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报考人数首次全国范围下降 考研热“拐点”初现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1 08:13
 

 

200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天津考区某考场,考生正在紧张地答题。

  1月20日,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基本结束,来自教育部的消息称,今年全国共有120万人报考研究生,比去年减少8.2万人,首次出现了全国范围内的下降。

  持续多年的考研热因何出现了“拐点”?降温的背后,我国研究生教育应该如何改进?

  学历与就业率“倒挂”

  就业优势丧失是降温主因

  1978年,我国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198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1981年,一些高校开始少量招收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的近10年时间里,考研成为许多莘莘学子的选择。拥有一张硕士文凭,相对本科毕业就加入求职行列的学生来说,在招聘中能增加更多的筹码,求职也更为顺利。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01年我国开始研究生扩招,每年研究生报名人数均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2007年,全国研究生在校人数达到150万,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降温的迹象出现在2007年。”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07年,全国报考研究生人数为128.2万,仅比2006年增加了7000人。在北京等研究生教育大区,当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已经开始下降。

  “研究生就业市场行情看跌是主要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助理文学国教授分析说,过去,人们有一个普遍的观念,认为大学毕业后不好就业,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研究生毕业后就业前景一定看好,导致大学生们对考研趋之若鹜。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高消费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可是,近年来的就业率统计却显示,研究生的就业优势正在丧失。在许多地方,甚至出现了学历与就业率“倒挂”的现象:中职生的就业率超过本科生,本科生的就业率超过研究生。

  文学国认为,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社会里,职业学校毕业生、大学生、研究生在就业市场应有一个合理的比例关系。目前,我国出现了大学生、研究生就业难,而许多企业高薪寻求高级技工,却是“一工难求”,这就说明,不同教育之间的结构比例存在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研究生报考人数下降,正是市场回归理性的表现。”

  考研不是出于科研兴趣

  培养质量下降是内因

  如果说就业环境的变化是研究生就业难的直接原因,那么,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下降则是内在原因。

  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崔刚认为,“研究生数量增加了,而师资的水平和数量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或者增加。许多导师指导的研究生数量过多,一个人同时指导几十名研究生的情况并不罕见,在此情况下,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可想而知。”

  文学国表示,“目前,相应的研究生培养质量机制没有建立起来,导师疏于指导,学校出口把关不严,一些研究生就业后的表现与其文凭不太相称,使一些人对研究生们是否有真才实学产生了怀疑。甚至有人指出,现在的博士的水平相当于过去硕士的水平,硕士的水平相当于过去本科生的水平。”

  也有专家指出,现在一些学生考研,不是出于科研兴趣,而纯粹是为了找个好工作,留在大城市。这部分研究生抱着“混学历”的心态,终日忙于实习、培训、考级、考公务员、挣钱等,学习时间没有保证,两到三年下来,收获极少。

  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

  推进培养机制改革

  专家认为,为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必须改革现行的研究生培养机制,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

  实际上,一些高校已经开始尝试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顾云深表示,复旦大学已在医学院试行以申请审核制招收博士生,取消考试。北大校长许智宏也透露,从2004年起,北大就开始改革博士生选拔录取方式,逐步由以考试成绩为基础的应试机制,向以素质能力为基础的申请与考核机制过渡。

  除了入学考试,研究生培养的其他一些改革问题同样受到关注。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许钧认为,中国的研究生教育追求整齐划一,统一标准、统一模式,缺少多样化的发展目标。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花玲建议,应在专业设置上赋予学校更大的自主权和弹性,以利于培养跨学科人才。武汉大学周叶中教授建议调整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他认为:“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呈现多样化,不仅需要学术型人才,还需要高校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覃贻花
全国考研人数首次出现大幅下滑   08-01-17
北京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出炉 近半有研究生学历   08-01-17
研究生招生报名确认14日结束 过时不再发   07-11-13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同仁堂(600085):将从“医改”中受益
中兴通讯(000063):3G推出前景下有良好预期
大跌并没有让机构失去信心 资金暗流加速入市
桂冠电力(600236):中线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外忧内困重创市场 A股向东还是向西
体测快讯:20日体测全部结束 泰达16人全员通过
春城随笔:YOYO可有内幕?李大维还能回来吗?
体测顺利通过泰达敲定热身赛 近期还有外援前来
泰达YOYO体测侧记:测前紧张兮兮 测后欢声笑语
通过YOYO队员皆大欢喜 老亮直言12分跑困难更大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超忆男堪称人体谷歌 记忆力震惊科学家
调查表明女性25岁男性27岁是理想结婚年龄
亚健康状态可导致男女间出现“第四类情感”
中国自主研制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进入应用市场
【专题】风云变幻——漫话气象
周渝民被曝有新欢 绯闻女友陈妍希神似大S(图)
陆毅借酒浇愁自残留疤 多谢王菲照顾开导(附图)
十大中文金曲颁奖 陈奕迅压轴独霸舞台(组图)
汪峰个唱十二年精品串成 崔健台下当观众(组图)
芙蓉姐姐穿粉色婚纱 与猛男贴身辣舞(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