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大部制改革方案可能提交两会审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1 09:07
 

 

  种种迹象表明,大部门体制改革日益临近。权威人士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实行大部门制的具体方案,“方案可能会在今年两会时提交审议。”

  大部门体制,是指把业务相似、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合并,集中由一个大部门统一行使。专家指出,通过政府机构职能整合,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方案在抓紧研究制定

  2008年“两会”期间,可能会审议设立能源部的方案,“能源关系经济大局,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可再生能源等在内,涉及广泛,如果统一管理更能提高在平衡供给需求方面的效率。”上述人士指出。

  有关人士日前称,根据十七大的要求,改革行政管理部门,实行大部门制,已成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将成为2008年中国改革的重点工作。

  2007年12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建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为会议的主要议程之一。

  其实,实行大部门体制的想法由来已久。有关人士透露,早在2007年初,有关部门就通过召开研讨会、咨询会等形式,研究探讨实行大部门体制的可行性。

  专家建议,应整合农业、交通、社会保障、能源、国土资源、文教卫等管理要素,形成大部门体制的普遍化。例如,突破小农业的狭窄思维,实行包括农林牧副渔和农田水利等综合管理的“大农业”模式。

  专家还建议,大部门体制改革应首先在小范围内试点,通过试点总结经验教训;然后进一步推广改革,“更大范围的机构整合可能会出现在2009年。”

  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专家指出,实行大部门体制管理,可以大大减少政府部门之间的交叉重叠,改变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现状,从而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实行大部门体制改革是为了适应经济的现代化和社会化要求。政府各部门联系日益密切,更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统筹协调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专家称,大部制一方面可以精简政府机构,减少部门之间的职能交叉和权限冲突,简化公务手续;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横向协调困难,裁撤议事协调机构,有利于建立统一、精简、高效的符合市场经济和民主法治要求的现代化政府体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进行了五轮政府机构改革。但至今仍未彻底摆脱计划经济时代的管制型、全能型政府痕迹,主要表现为部门设置仍然偏多。

  目前,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28个,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8个、办事机构4个、部委管理的国家局10个、直属事业单位14个,另外,还有100多个议事协调机构。

  但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政府组成部门一般都不超过20个。比如美国部级机构只有15个、英国18个、法国18个、德国14个、日本12个、韩国18个、新加坡15个。

  有关统计显示,目前,国务院部门之间有80多项职责交叉,仅建设部门就与发改委、交通部门、水利部门、铁道部门、国土部门等24个部门存在职责交叉。另外,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管理涉及14个部委。

  而行政职能错位和交叉给经济带来了副作用,研究表明,1999年至2005年间我国行政成本对经济增长作用达到负的1.73%。

稿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大三学生一球成名进中甲队 百米11秒2或当奇兵
杜威连夜回乡参加父亲遗体告别 鲁能众高层陪同
富力一败暴露隐患:主帅不满引援 新队长不够格
不敢真刀真枪互博 津沪战变成悬崖边的交谊舞
泰达想掐花又怕扎 负分战互交白卷只怪运气差?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仍需消化利空(3月11日)
2012年福布斯富豪榜:李彦宏蝉联中国内地首富
津沪航线增新航班 天津飞上海日出港航班达12个
津大学生择业观念转变 民企招聘八千人争三千岗
银行掀身份核实风暴 非实名账户年底或遭冻结
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未成年 最多可减轻30%量刑
小S被萧敬腾讽刺“生不出儿子” 节目现场痛哭
文根英元彬李英爱郑彩恩俞承浩 艺人们罕见合照
苍井空“变身”鬼脸天线宝宝 可爱笑容灿烂依旧
陈乔恩出演“东方不败”人气旺 自拍引万人转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