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聚焦国际政坛新一代60后 魅力在于与过去决裂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1 19:29
 

 


 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 42岁

奥巴马 46岁

米利班德 42岁

梅德韦杰夫 42岁

赫勒·托宁-施密特 41岁

拉希达·达蒂 42岁

  “新一代不断崛起,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今天我们再一次被召唤——现在是我们这一代回应这一召唤的时候了。”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在去年宣布参选时如是说。1961年,43岁的肯尼迪在总统就职演讲时说:“火炬已经递给了新一代。”46岁的奥巴马是自肯尼迪以来最年轻的美国总统的竞选者,奥巴马也总把自己跟肯尼迪相提并论。美国《新闻周刊》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后婴儿潮”(指1961年后)领导人在政坛崛起,美国和欧洲等国将发生巨变。

  “娃娃脸”占据新闻头条

  尽管在新布什罕尔州的预选中惜败希拉里,民调显示,奥巴马在25岁以下的选民中的支持率超过60%,45岁以下的超过一半,而希拉里的票源主要是岁数较大的选民。虽然现在断言奥巴马能否当选总统还为时过早,但是如今,美国并不是唯一“娃娃脸”占据新闻头条的国家。在欧洲,一大批年轻的政治家正在或已经问鼎政治权力的顶峰。

  在英国,年仅42岁的现任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已经成为英国最引人注意的政治家,被称为新工党的“第二代”。而英国的另一颗政治新星保守党领导人大卫·卡梅伦现年41岁。在海峡对面的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本月将53岁。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中,他打败了那些被他称为已经落伍的左翼领导人。在自己的新内阁中,萨科齐笼络了许多年轻的政治家,其中有42岁的女司法部长拉希达·达蒂。

  在丹麦,“后婴儿潮”出生的社民党主席,现年41岁的赫勒·托宁-施密特在去年11月的选举中以微弱差距惜败,差点成为该国第一位女首相。在瑞典,婴儿潮后出生的政治家掌权已经成为事实。2006年年底,42岁的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当选首相。在俄罗斯,在被普京指定为接班人后,即将于今年3月成为总统的梅德韦杰夫才42岁。尽管两人的年龄差距才13岁,但是他们的代沟却非常大。普京出生时,斯大林还健在。普京成长的年代正是苏联强盛的年代。而梅德韦杰夫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成长在年轻知识分子开始反叛的年代。

  魅力在于与过去决裂

  与婴儿潮中出生的人不同,“后婴儿潮”中出生的新领导人看问题更具全球观点,对新科技更能容忍,理想主义更浓,意识形态的东西更少。在未来的岁月,这种领导人的更替将改变全球的政治和外交。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院长约瑟夫·奈说,越战后,美国每一次军事入侵都让人想到“泥潭”这个可怕的字眼。此后几十年,美国的历届总统候选人都必须接受,他们是否支持这场战争,是否服役或是否逃避了战争这样的考问。而新一代的领导人不再有这些麻烦了。相反,新一代的领导人受到冷战,“9·11”和伊拉克战争的影响。奥巴马从一开始就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而英国的保守党领导人卡梅伦则指责工党外交政策使英国卷入了太多的国外冲突。

  新一代领导人,不论是左派还是右派都关注全球气候变化,而他们的老一辈都回避这个问题。新一代的政治家都蔑视教条,他们都有在左派和右派之间架起桥梁的能力。有人认为,与过去决裂是奥巴马在美国选民中魅力所在。尽管在施政方面与其他主要的对手差别很少。严格说奥巴马和希拉里都是婴儿潮中出生的人,但是,他的政治成长经历与比自己年长14岁的希拉里有显著不同。当希拉里在大学从事反对越战运动时,奥巴马只有7岁,仍生活在印尼。因此,奥巴马是第一位真正摆脱美国的这些文化战争困扰的“60后”的总统竞选人。

  经验不足是致命软肋

  不过,对这些新一代领导人而言,经验不足将成为他们的致命软肋。尽管他们在政治上迅速崛起,但是只在有限的领域有些经历。奥巴马在成为州参议员之前只做过几年的社区管理工作。米利班德从牛津大学和麻省理工毕业后不久就直接进入工党。他们都有着类似的经历,受过一流的教育,除了公共政策或相关工作,没有其他经历。缺乏政治之外的经历往往使他们倾向于迷信政治能够改变世界。“希望”是奥巴马竞选活动中最核心的口号之一。不过,反对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希望不是外交政策,不能改革社会保险。如果没有经验,理想主义将落个有勇无谋的下场。

  不管新一代领导人是否准备好了,新领导人的时代已经来临。根据最新的民调,英国如果现在就举行大选的话,新一任首相将是卡梅伦。再过50天,梅德韦杰夫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国家之一的总统。奥巴马冲击白宫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加,一旦他进入椭圆形办公室,那将是婴儿潮一代政治的结束,至少是这种终结的开始。

稿源北方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