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今年春节你为啥不回家? 加班族、恐归族是主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1 20:41
 
 

 

  

  今年过年回家吗?”这句话大概是这些天使用频率最高的寒暄语。春节将至,不少新居民开始张罗着订票回家,他们的归心似箭令过节的气氛骤然升温。但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变迁,春节回家已非外地人的唯一选择,现代人对回家过年可能有着迥异的感受。

  加班族:实在有点无奈

  这几天,贵州籍的赵斌忙得团团转,整天要奔波于嘉兴市区居民家中,修理煤气灶、热水器等。他来嘉兴已经有好几年了,现在是市区某著名电器特约维修站的一名维修师傅,“过年了,谁不想回家啊,但走不了,我们越到过年越忙。”赵斌有些无奈地说,“本打算回家的,但春节要值班,实在走不开。”他打算利用今年五一或十一再回家一次。

  前天和昨天,记者通过两天的采访发现,许多外来人员由于种种原因,想回家却回不了家,其中不少人是属于赵斌类的节日“加班族”。市区社区求助服务中心、市公交公司、嘉环园林绿化工程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单位工作关系,节日里必须安排一些人员加班,有些人是想走都走不了。当然还有很多人是冲着春节期间的“红包”、加班费、慰问费等“特殊待遇”而留下来的。同时一部分外来人员是利用春节的空当,打起了求职的时间差,打算“跳槽”换工作。

  “恐归族”:心态不同原因各异

  记者留心一下周围人群,发现“恐归族”真不少,他们的“恐归”心态各不相同,原因也各异。

  “回家干什么,在这里过年也挺好的。”来自安徽巢湖的赵生勇早已做好了不回家的打算。无独有偶,来自河南信阳的市区三轮车夫陈万友也选择了不回家,“现在农村过年没以前热闹,舞龙舞狮的也少了,最多亲朋好友大家在一起聚一聚,赶来赶去,也很累。”

  来自湖北黄冈的小李还没回家,就接到母亲打来的好几个电话,“今年过年,一定把女朋友带回家。”小李很理解父母,毕竟大学毕业后五六年了,自己快“奔三”了,到现在人生大事还未定。他思考再三,还是打算不回家,“一回家,村里人还有亲戚都来问,受不了。”

  事实上,像小李这样的“恐归族”大有人在。同时,不少人有着强烈的衣锦还乡情结,这种情结往往会成为其奋斗的动力,但在还乡途上也会成为一种心累。不仅如此,一些“恐归族”还担心回家后,各种琐事太多,亲戚朋友都要跑,不跑则得罪人,日程安排得满满的,人累得很,平时的生活习惯也被打乱。此外,还有人担心派发红包囊中羞涩,春节走访亲戚朋友家拜年时,“给少了又怕拿不出手”,想想回家一趟不划算,估计又是一两个月的工资没了,还要挤车遭受旅途之苦。

  嘉兴学院相关专家表示,从“盼归”到“恐归”,从积极的意义上讲,这些心态刷新着中国人传统节日的年味儿。今后,如果能够不断改变方式,调整心态,丰富形式,创新内涵,少一些人情往来,多一些真心的团聚时刻,“恐归族”将不再“恐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吴极
[337162]网友:阿牛 ip地址:[222.92.159.*] 于2008-01-23 15:15 发表评论:

  哈哈 就是呀 没法子呦 难呀.努力奋斗喽.哈哈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达意隆(002209) 飞马国际(002210)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学学罗杰斯(1月21日)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07年)调高的股票一览
申万天津:大盘将跌破前期低点重新构筑复合底
大众公用(600635):估值合理 处于蓄势向上阶段
于根伟率领火车头三将抵达红塔基地与球队会合
试训外援平托训练并未出彩 等待热身赛展示水平
火车头三小将只是试训 泰达火车头尚未完成交易
全国女排大奖赛第四站鸣金 天津女排四连胜折桂
国足对阵伊拉克 蒿俊闵遭福拉多“搁置”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超忆男堪称人体谷歌 记忆力震惊科学家
调查表明女性25岁男性27岁是理想结婚年龄
亚健康状态可导致男女间出现“第四类情感”
中国自主研制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进入应用市场
【专题】风云变幻——漫话气象
汤唯首次透露激情戏细节 李安要梁朝伟模仿狼
李湘接棒《背后的故事》出状况 陆毅否认曾自残
评论:“回锅肉”过多春晚能好看吗?
“大仔恋”情逝仍天天热线 仔仔首度谈分手(图)
评论:《美味的童话》戏外比戏内精彩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