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印泰姬陵因环境污染出现黄斑 欲敷“面膜”增白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2 03:50
 
 

 

  “爱情丰碑”因环境污染出现黄斑专家计划为其敷泥巴进行清洁   印度泰姬陵欲敷“面膜”增白

  □吕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由于环境污染,有“爱情丰碑”美称的印度泰姬陵起了“色斑”。英国《泰晤士报》21日报道,为使泰姬陵重现洁白容颜,印度相关专家启动一项共计6个月的“洁面”工程,为它敷上特制“面膜”。

  白色大理石因污染变黄

  泰姬陵是印度莫卧儿王朝国王沙贾汗为纪念亡妻修建的白色大理石陵墓,优美壮观,被誉为“爱情丰碑”。泰姬陵所在的阿格拉市近几年为发展经济,在泰姬陵周边修建了许多工厂。工厂排放的废气和尘埃凝结成颗粒附着在泰姬陵表面,造成这座有350多年历史的“丰碑”的白色大理石变黄。

  此外,专家指出,由于阿格拉市汽车不断增多,汽车排放的大量尾气也成为损害大理石的帮凶。

  印度考古研究所负责人K·S·拉娜对记者说,由于雨水冲刷,泰姬陵暴露的外层表面情况相对较好。黄斑主要出现在雨水冲刷不到的拱门、雕刻、裂缝等处。

  特制“面膜”经除菌处理

  早在2003年,泰姬陵就经历过一次表面大清洗,施工人员清除了许多陈年污渍和尘垢。

  此次“洁面”工程所用“面膜”由产自印度北部富含石灰的“木尔坦泥”除菌后制成。施工人员把它敷在泰姬陵表面,待干后用清水洗去。

  但是,一些专家担心,这种“面膜”会改变大理石表面构造,有利于细菌繁殖,造成更严重的损害。对此,印度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说,使用“面膜”是唯一不会对泰姬陵造成严重损害的清洁方法。

  拉娜介绍说,由24名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已经在泰姬陵一小块区域竖起了第一批脚手架,清洁工作将于几天后开始。此次“洁面”工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定于今年3月结束,明年1月将进行下一期3个月的工程。

  泰姬陵在“洁面”期间依旧对游客开放。

  政府出台新保护措施

  英国前印度总督柯曾勋爵早在20世纪初就呼吁修复泰姬陵,但是真正的修复工作在20世纪末才开始。1996年印度最高法院颁布法令,关闭了上万家设在泰姬陵周围的工厂。此外,机动车也被禁止在泰姬陵附近行驶,泰姬陵周边方圆2.4公里范围内游客只能乘坐人力车、电车或马车。

  印度政府还给阿拉格市居民提供液化石油气,以取代煤做燃料,减少污染。泰姬陵周边方圆100公里被划为特殊区域,这一区域内不得新建或扩建工厂。

  今年,当地政府又出台了一系列新的保护措施,其中包括拆除泰姬陵周边违法建筑、禁止人们在大理石上蹲坐以及限制人力车进出相关区域等。

  □各国游客在印度泰姬陵外游玩。印度政府为保护泰姬陵出台一系列保护措施

(责任编辑:曾玉燕)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申万天津:大盘将跌破前期低点重新构筑复合底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07年)调高的股票一览
新股申购:达意隆(002209) 飞马国际(002210)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学学罗杰斯(1月21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1日)
试训外援平托训练并未出彩 等待热身赛展示水平
火车头三小将只是试训 泰达火车头尚未完成交易
国足对阵伊拉克 蒿俊闵遭福拉多“搁置”
泰达坚持有球训练到极限 雅帅要求队员用尽全力
麦蒂传球打消疑虑 复出首演平淡却令人憧憬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超忆男堪称人体谷歌 记忆力震惊科学家
调查表明女性25岁男性27岁是理想结婚年龄
亚健康状态可导致男女间出现“第四类情感”
中国自主研制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进入应用市场
【专题】风云变幻——漫话气象
汤唯首次透露激情戏细节 李安要梁朝伟模仿狼
李湘接棒《背后的故事》出状况 陆毅否认曾自残
“大仔恋”情逝仍天天热线 仔仔首度谈分手(图)
评论:“回锅肉”过多春晚能好看吗?
肥肥意识模糊 除欣宜外不太认得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