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外交答问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外交部就中美战略对话、中德关系答记者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2 19:11
 

 

  2008年1月22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就中美战略对话伊核问题六国外长会中德关系中印关系等回答记者提问。

  姜瑜:大家下午好。

  首先发布一条消息: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挪威王国外交大臣约纳斯·加尔·斯特勒将于1月28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现在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你能否总结一下中美第五次战略对话情况?另外,美国政府称该对话为“高层对话”,而中国政府称之为“战略对话”。为什么中美双方的措词不一样?上周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在记者会上对此作出了解释,你对他的解释是否满意?

  答:我们已就中美第五次战略对话情况发布了消息。1月17日至18日,第五次中美战略对话在华举行,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共同主持此次对话,双方就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如何确保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探讨。

  中美战略对话自2005年8月启动以来,已经举行过五次。纵观这五次对话,两国建立了在政治层面进行战略沟通的重要平台。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深层次、战略性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这无疑对双方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及推动中美关系在各领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双方同意,2008年将继续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高层交往,深化对话与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觉得双方措词没有什么重要分歧,双方的对话主要是在战略和政治层面加强两国磋商与交流。

  问:以色列近日对巴勒斯坦实施的封锁措施导致加沙大部分地区断电。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另据报道,中国提议邀请伊朗参加伊核问题六国外长会。请证实。

  答:我昨天已就以色列封锁加沙地带回答了记者提问。中方对加沙局势进一步恶化表示关切,希望有关各方采取措施改善加沙地带人道主义状况,缓解地区紧张局势。

  中方一贯关注和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我们希望巴以双方抓住机遇,继续就巴勒斯坦最终地位问题进行认真、深入谈判,采取有效措施,使谈判尽早取得实质性成果,最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实现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和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今天,六国外长将在柏林举行伊核问题外长会,杨洁篪外长应约与会。这次会议是讨论解决伊核问题的外交方略,我们希望此次六国外长会能对当前伊核形势进行认真客观评估,在外交努力上取得成果,推动伊核问题全面和妥善解决。中方支持一切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的建议。在解决伊核问题上,各方提出了一些建议,中方也在有关的讨论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追问:但以色列对加沙的封锁并不是人道主义问题,中方在巴以冲突上立场是否有所改变?

  答:中方一直主张巴以双方建立互信,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阿拉伯和平倡议和中东和平“路线图”等原则基础上进行政治谈判,通过对话解决巴以争端,最终实现两个国家和两个民族的和平共处。

  问:中国政府对朝鲜非法入境人员在某些驻华使馆要求避难持何立场?

  答: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朝鲜非法入境者由于经济原因来到中国,不是难民。我们一直根据国内法、国际法,并本着人道主义原则妥善处理,中方的处理方式也得到有关各方的理解。

  问:你刚才说中国希望此次伊核问题六国会议对当前形势进行认真、客观的评估,什么样的评估是认真、客观的?

  答:杨洁篪外长将在会议上阐述中方对伊朗核问题的原则和立场,希望记者予以关注。

  在上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先生访华期间,中国有关领导人与他进行了会见,阐述了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外交谈判解决这一问题,支持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和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认为伊朗核问题正处于关键时期,希望包括伊朗在内的国际社会做出共同努力,重启谈判,推动伊核问题全面、持久和妥善解决。

  问: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称,赖斯国务卿也将呼吁对伊朗进行新一轮制裁。中美在制裁问题上有什么分歧?

  答:我们认为安理会的有关行动应该有助于伊朗核问题全面和妥善解决。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加大外交努力,共同致力于尽快恢复谈判,以推动伊朗核问题通过谈判和外交方式加以妥善解决。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周华婷
外交部就伊核问题、韩国利川爆炸事件等答问  08-01-10
外交部就印度总理访华、韩国利川爆炸等答问  08-01-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