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上海市政府就磁悬浮线路等问题答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2 20:20
 

 

  1、新民晚报:谢谢发言人,我是新民晚报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问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我记得是06年的时候,市人大通过了一部关于妇女权益保障的地方性立法,有一项内容是为生活困难和退休的妇女提供妇科检查,我看到08年实事项目列入其中,我想问一下06年的立法推出以后,实践时遇到哪些困难?政府为此付出哪些努力?

  第二个问题问市房地局庞元先生,你刚才详细介绍了关于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的任务,我想问一下这个节能省地的特点有哪些?

  焦扬:刚才你提的问题很好。今天上海市政府的实事有一项内容是为30万退休和生活困难的妇女免费提供妇科病和乳腺病的筛查,这是新的内容。我这里补充一句,今年实事的九大类23小项当中有1/3是连续性的项目,大约2/3是新的项目,刚才记者问到的这个项目就是一个新项目。

  我们 知道妇女在恶性肿瘤当中有两类病占了很大比例,也就是这次市政府实事涵盖的就是妇科病和乳腺病,占妇女恶性肿瘤的1/6。2006年上海妇女患乳腺癌的发病率比05年上升了17%,这些恶性疾病严重威胁着上海妇女的身体健康。所以,妇女群众对此常的关注。正如刚才记者所提到的,国家有一个《妇女权益保障法》,2007年4月26日,上海通过了《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在第二十四条中除规定“各单位应当每两年安排本单位女职工进行一次妇科病、乳腺病的筛查”外,还增加规定了:“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应当至少每两年安排退休妇女和生活困难的妇女进行一次妇科病、乳腺病的筛查”,要求将筛查人群扩大到全市的退休妇女和生活困难妇女。

  在此之前,自1999年以来,“困难妇女健康实事项目”一直是上海妇女发展规划的实事项目,通过筹集社会资金,已为本市24万困难妇女提供了免费的妇科基本检查,深受广大妇女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刚才记者问到开展这项工作有什么困难?就是过去这项工作主要是靠社会各界的支持,经费还没有得到固定的可靠保障,并且当时诊察费的标准也不高,每人18元左右。为退休妇女和生活困难妇女免费安排妇科及乳腺病筛查,既是市政府贯彻落实《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有关规定,依法保障妇女健康权益的具体行动,也是市政府为妇女办实事、办好事的一项民心工程。2007年,市妇儿委牵头,卫生、财政、民政、计生、总工会、妇联、退管委等部门共同为31万多名妇女(包括大多数困难妇女和部分退休妇女)提供了筛查服务,经查患重症妇女均在第一时间在市卫生局定点医疗机构(市肿瘤医院)得到了医疗救助,并在市妇联的积极协调下及时得到了市慈善基金会的资助(医疗费、营养保健),达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预期目的,切实保障了妇女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了广大妇女的拥护和欢迎。

  今年又继续提出帮助30万妇女筛查的目标,困难妇女包括三方面的困难人群:一是领取低保补助的城镇和农村困难妇女,二是从事公益性岗位的妇女和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妇女,以及符合条件的退休妇女只要提出检查要求,均可参加筛查。因此,可以说这是一项惠及广大妇女的民心工程。

  庞元:

  谢谢新民晚报记者的提问,我接着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本市新建住宅节能省地发展的指导意见》当中有哪些新的特点。这次市政府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立足现状,符合实际。根据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相关要求,紧密结合上海实际,依托课题研究以及项目试点,在系统总结本市住宅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合理分析节约潜力,并多次征求了专家、开发企业等的意见而确定的,力求做到前瞻性、现实性和操作性的统一。

  二是突出重点,力求领先。在对其他直辖市和兄弟省市调查研究和比较分析的基础上,按照潜力大、先突破的原则,以中小套型住房、围护结构保温节能、可再生能源利用和住宅全装修推进等为近期工作的突破口,明确目标、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使得本市的住宅资源能源节约成效力求在全国同类地区处于前列。

  三是全面考虑,系统推进。住宅小区节能省地的涵盖面广、综合性强、潜力大,《指导意见》围绕“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保”等五个方面,整体提出了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强制与引导相结合,力求实现新建住宅资源能源的全面节约和整体质量的提高。

  谢谢。

  2、文汇报:谢谢发言人,我是文汇报记者。首先我们在市政府实事工程当中看到有“阳光车队”优惠乘车服务,请解释一下具体内容情况?另外一个问题,今天上海又有一些小雪花,天气比较寒冷,上海有没有应对电力和燃气的充足准备?第三个问题问一下庞元副局长,能不能以一个典型小区为例来介绍一下上海未来小区住宅情况。

  焦扬:阳光车队也是今年市政府实事的一个新亮点。首先介绍一下上海肢体残疾人士情况。根据2006年上海市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本市肢体残疾人为27.2万人,多重残疾人为10.1万人,这两类残疾人中出行有一定困难的估算为6万人。目前的公共车辆无法提供方便下肢残疾人出行的带有无障碍设施的车辆,使他们的出行存在许多困难,甚至是难以克服的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根据市领导要求,在市建设交通委、市交通局、市残联、大众出租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招标评审,由大众交通集团公司出资约2000万元,组建了一支由50辆带有轮椅升降设施的客车组成的“阳光车队”,为中、重度肢体残疾的人员提供服务。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优惠实施方案,并将发放上海市“阳光车队”乘车卡,持有“阳光车队”乘车卡的残疾人在需要用车的时候可以预约,在市域范围内使用“阳光车队”无障碍升降车和无障碍出租车时,优先用车或按市场价格的一定优惠比例收费(外出需乘坐轮椅的中、重度残疾人和带有下肢残的多重残疾人根据不同车型和路途远近为他们提供不同的优惠,为下肢轻度的残疾人提供优先用车的服务)。

  发卡的途径:由基层残联统计通知,本人申请,经市政府残工委办公室核准、区残联发卡。

  除50辆大众客车组成的阳光车队外,去年为了筹备特奥运动会,本市还有90辆出租车的副驾驶座已改装成可旋转式,方便轻度下肢残疾人乘坐。经过08年的实事项目建设,上海将不断完善“阳光车队”这一新的事物,为广大残疾人提供更加良好的出行服务。

  另外记者关心冬季电力和燃气供应问题。电力和燃气供应事关人民生活和城市安全,是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受近期恶劣天气影响,本市用电负荷不断上升,1月16日上午的最高用电负荷达到了1780万千瓦,创出本市冬季用电负荷的历史新高。在这种情况下,本市有关部门,尤其是市经委,已向相关单位下发通知,要求本市电力部门要重点关注和分析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采取积极措施,加强电力优化调度,积极争取市外来电,完善电力供应应急预案,以保障本市电力供应平衡。保证重点单位和居民用电安全。

  关于本市燃气安全供应的相应情况是这样的,据市政部门预测,2008年本市春节用气高峰天然气日用气量将达到868万立方米,人工煤气日用气量将达到830万立方米,民用液化气日用气量达到1200吨。为确保节日期间燃气供应,本市燃气主管部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保高峰工作计划和应急处置预案。采取下列措施确保今年冬季的燃气安全供应:一是争取气源。最大可能地增加保高峰期间的本市天然气供应;二是确保制气设备安全运行。各燃气生产企业对相关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制气设备经得起今冬高峰连续满负荷运行的考验;三是确保输气设备正常运行。各燃气销售企业对所有的输气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确保管线安全运行;四是排查燃气设施安全隐患。各区县燃气管理部门结合燃气管线占压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对本区域内的燃气设施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作了整改;五是加强教育宣传。各区、县燃气管理部门结合自身特点深入社区开展了教育宣传,对重点用户进行了全面检查,提高市民安全用气意识。下面一个问题请庞局长回答。

  庞元:

  我回答文汇报记者提的第三个问题,我就以一个典型的居住区为例,介绍住宅资源、能源节约的情况。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测算,有一个项目它是位于上海市外环线的外侧,总的住宅面积大概是11.5万平方米(是比较中等的小区),总的户数是1019户,建筑的容积率是1.2,可能是多层和小高层为主的建筑,绿化率近40%,那么在节能方面怎么做?

  一是节能方面。第一,空调和采暖达到65%的节能标准,这个65%的节能标准我前面介绍了,现在买冰箱、空调上面都有标志的能效,65%就可以提高到二级能效。它可以每年实现节约用电76.2万千瓦时,提高了住房的热舒适型。第二,太阳能的利用,部分住宅使用建筑一体的太阳能热水系统,集热器面积320平方米,每平方米集热器可产生60度左右的热水60升,一年可以节约用电16到17万度。

  二是节水方面。第一,是节水型的坐便器,现在很多是9升的,今后到3升、6升的,还有节水型淋浴器可有35%节水率,两项措施实现每年节水约5万立方米。第二,是雨水利用和河道水处理利用,收集屋顶的雨水利用,小区杂用水的20%可以由雨水解决,其余的杂用水由河道水解决,总可节约用水6万立方米。雨水等处理后每平方米水的运行费用大概在0.5元到0.6元,经济型是明显的。因此小区可以实现年节约用水近11万立方米,节水率35%。

  三是节地方面。提高了中小套型住宅的比例,小区的套均面积在110平方米左右,与2005年底本市套均面积120平方米相比,同样的土地可多供应住房86套。当然,上述数据是我们当时作的一个测算,作为一个政策的要求,我们贯彻国务院37号文件的要求,要求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要达到70%以上,这是作为一个近期的目标。

  四是节材方面。所有的住宅都是实施全装修,避免两次装修引起的材料浪费和由此产生的建筑垃圾,小区至少可以减少建筑垃圾1000吨。因此,采用适用成套的技术,可实现大量资源能源的节约,也降低了居民日常生活开支。

  谢谢。

  3、劳动报:庞局长你好,我是劳动报的记者。今年上海要推经济适用房,我想问一下经济适用房的资金和土地来源情况,还有产权是怎么样的,是有限产权吗?

  庞元:

  谢谢劳动报记者的提问。大家都很关心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是国务院24号文件所明确提出要求的。对我们上海来说建立和健全本市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保证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等家庭住房需要,按照国家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颁布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和《上海市政府贯彻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若干意见》(沪府发〔2007〕45号),上海要加大建设的力度。目前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建设的规划和计划,这个规划是从2008年到2012年的,计划是既有08年的要求也有09年的要求。同时研究制定《上海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的设施办法》,你刚才提了一些很好的问题,有些具体内容将会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正式公布,市有关部门将在办法公布以后抓紧贯彻落实。经济适用住房你刚才提到了土地问题。经济适用住房土地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是采取行政划拨的方式,它的建设方式可以是新建的或者是配建。

  4、上海电视台:谢谢,我是上海电视台的记者,庞局长,你刚才介绍了新建住房节能省地的指导意见和目标任务,我想问一下目前本市住宅资源、能源消耗的现状,目前还存在哪些不足呢?

  庞元:

  谢谢上海电视台记者的提问。你提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现状,第二个是存在哪些问题还有哪些不足。

  关于本市住宅资源能源的状态来看,一是住宅用地,上海土地资源稀缺,供求矛盾突出。目前住宅用地约占城市建设用地的37%,住宅的套均面积偏大,这是根据2005年底全市的统计数据,我刚才说了大概达到套均12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单位土地面积的住宅套数相对较少,以前有一些指标只是说容积率,你在多少土地上盖多少建筑面积,按照一定的容积率,土地面积乘上容积率就可以看到,对于建成多少套住房没有提出。有的套型比较大,不光套型大而且有的表现出大而不当的现象。二是住宅用能。根据相关部门的调研成果2005年上海的住宅使用能耗要占全市社会能源消耗总量的8%以上,住宅能耗已成为本市用电屡创新高的重要因素,天热了、天冷了大家都关心这个问题。刚才文汇报记者也问焦扬同志这个问题,用电是不是跟得上。同时,现在市民对居住舒适度要求提高,住宅能耗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对能源供应的压力越来越大。三是住宅用水。上海是典型的水质性的缺水城市。2005年上海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量为8.12亿立方米,已占全市自来水总售水量的36%,而且居住区的绿化浇灌、景观水补给消耗了大量优质的自来水,每年约1000毫米的雨水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四是住宅用材。居民的两次装修造成了材料的浪费而且产生了安全的隐患。可以说住宅小区节能、降耗涵盖面广,综合性强,潜力很大。

  所以我们说因为这个现状再加上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感觉到及时制定《指导意见》对本市资源能源的节约,住房模式和消费模式的转变,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刚才已经把现状和不足的问题放在一起说了。

  5、英国路透社:你好,我是英国路透社的记者。最近在上海有一些市民反对磁悬浮机场联络线建设,他们认为磁悬浮线路离他们家太近了,只有22.5米,相比德国500米的规定要近很多。对此你们有何评论?谢谢。

  焦扬:目前相关项目仍处于征求意见的阶段,上海市规划、环保等有关部门都对这个事情特别的重视。可能大家也都注意到了,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和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表示,对于公众在公示期间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进行梳理分析,组织专家予以认真研究论证。研究论证后的结果,将在适当的时候再次听取公众的意见。

  为了更好的听取公众的意见,有关部门在相关街道(镇)和住宅小区设置了多个意见征询点,开通了热线电话,并在网上开设专门邮箱。市民可以很方便地继续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信函等方式,向评价单位和建设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同时,也希望沿线居民通过上述渠道合法理性地反映建议和意见,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共同珍惜上海和谐稳定的局面。

  至于具体技术标准在公示内容里已经有了,有关部门会听取各方面意见,进一步分析论证。所以在这里我就不跟记者讨论具体的技术问题了。谢谢。

  6、东方网:你好,我是东方网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目前本市居民住宅小区技防设施建设情况如何?而且今年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庞局长,这个《指导意见》是关于新建住宅节能方面的,那么已有的住宅节能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呢?谢谢。

  庞元:

  现在对一些旧小区也通过旧小区综合整治等途径,实施节能、节水的改造。比如,坐便器节水措施的增加,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提高了居民饮用水水质的同时,降低管网的漏失率,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从1999年开始的旧住房“平改坡”改造,有效地解决的顶层住宅的隔热问题,据测算,可实现节能率6%左右。同时,结合成套率改造,调整户型、完善功能的同时,积极探索门窗、外墙、屋顶、节水型器具等的综合改造。我们实施的方案很多,随着住宅产业化的不断推进,各种技术措施也在不断的应用、推广,实施推进机制也不断的建立和健全,为旧小区的广大居民解决急难愁问题的同时,不断改善居住生活条件,推进住宅的资源能源节约,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谢谢。

  焦扬:关于刚才记者问到实事项目中有关500个住宅小区的技防设施问题。住宅小区是我们的家园,封闭型小区安全是千家万户共同关心的事情。目前本市共有2679个封闭型居民小区,已安装视频安防监控系统的小区有2344个(安装率为87%),完好率为89.5%;安装楼寓对讲电控系统的有2498个(安装率为93.2%),完好率为99%;安装周界报警系统的有2123个(安装率为79.2%),完好率为95.4%。安装“三大”系统且完好的小区有1918家,占总数的71.6%。2007年2679个封闭小区中通过技防设施破获入室盗窃案1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6名。入民宅盗窃案件比2006年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

  2008年,为逐步实现“居民小区可防性案件少发生、不发生”的工作目标,针对本市仍有部分居民住宅小区(以老式居民住宅为主)未配建任何技防设施,一些居民住宅小区因种种原因致使已建技防设施缺乏维护保养,无法正常使用的现状,市政府实事项目将“完善500个封闭型小区技防设施建设”纳入其中。项目具体要求:完善500个封闭型小区技防建设,在小区出入口和地下车库安装视频安防监控系统。配合综治部门,在全市老式居民住宅楼推广安装电控防盗门10000扇。这一实事项目对于预防、发现和制止入室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提高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具有积极的作用。

  2008年起,公安、房地、财政、税务等部门还将大力开展平安实事建设,加强全市所有9838个住宅小区的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力争在2010年前完成本市所有封闭型住宅小区(由围墙、栅栏、河道作为屏障的小区)的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和楼寓对讲电控防盗门的建设工作;所有有条件的非封闭型住宅小区全部安装楼寓对讲电控防盗门;全市住宅小区均配备保安人员。

  7、日本读卖新闻:谢谢发言人,我是日本读卖新闻的记者。关于磁悬浮的问题,刚才发言人讲的内容很清楚。我还想了解,现在政府在听取市民的意见以后,建造磁悬浮的计划是否会有变化,为什么必须要造?谢谢。

  焦扬:我刚才说了,现在还是处在听取意见的阶段,我们正在梳理、分析、研究各类的意见和建议,在这个基础上请有关专家进一步论证,在这之后还会再次听取公众意见。所以目前我还无法给你一个结论性的明确答复。

  各位记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谢谢市房地资源局庞元副局长。

稿源 东方网 编辑 周华婷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与少数人站一起(1月23日)
黄金期货日评:次贷风暴来袭 金市亦寒
金属日评:受累外盘破位沪铜跌停 锌连续暴跌
新股申购:宏达新材网上申购 申购代码002211
沪深两市放量暴跌 哀鸿遍野近千只个股跌停
泰达热身2-1中能:张烁进两球 场上出现小纷争
泰达俱乐部搬离民园:为奥运让路 能否搬回难定
雅帅:外援能力还不能判定 内援要与俱乐部协商
春城随笔:外援能力被认可 姜晨去留全因租借费
独家组图:试训外援发挥出色 毛彪姜晨双双受伤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勇气号照片显示:火星上有神秘人型雕像(组图)
科学家首次用皮肤细胞克隆出晶胚
极端实验测意志:漆黑地堡呆48小时会怎样(图)
福建发现明初孙悟空前身“通天大圣”神坛群
聚焦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图)
周笔畅外拍千人围观导致录制中断(组图)
北方网专访厉娜:雪中天使再现“娜式唱腔”
周杰伦将唱响天津奥体 拍卖个性题字折扇(组图)
汤唯成名感激旧爱 易中天抨击《色戒》床戏失败
沈殿霞突然病发再入深切治疗部 女儿神情肃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