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台湾启动预警机制应对奥运前“断交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3 14:17
 

 

  台湾熟悉“外交”的学者分析,今年8月8日北京举办奥运前,恐将爆发“断交潮”。对此,台湾“外交部长”黄志芳近日强调,今年上半年“外交”情势相当严峻,眼前还有“3·22大选”、“5·20就职”两大事件,“外交部”已启动预警机制。

  民进党恐底线被打破

  民进党前国际事务部主任赖怡忠呼吁民进党要警戒,“绝不能让‘友邦’数跌到1970年代的最低点:22国。”一旦历史底线被打破,民进党必须负最大的责任。

  从马拉维在“立委”选后的“断交”经验,“外交部长”黄志芳声称,“外交部”现在高度关注的,是眼前“总统大选”前和“新总统就职典礼”这段期间,“外交部”已启动预警机制,随时和“邦交国”保持密切的联系互动,提醒第一线全面警戒。

  3“友邦”可能“断交”

  加勒比海大选周期进入高潮,西加勒比海台湾“友邦”伯利兹可能变天,洪都拉斯、多米尼加“邦交”告急,台湾与圣卢西亚“复交”却赔上哥斯达黎加的“以大换小”历史可能重演。

  陈水扁日前首度访问圣卢西亚,除对台湾负面形象后遗症进行灾害控管外,也引燃圣卢西亚、圣文森与圣克里斯多福“三圣”的“烽火外交”。据了解,“外交部”即将替换驻圣文森与圣克里斯多福“大使”,改以“战将型外交官”出任。

  去年夏天以来,加勒比海的巴拿马、牙买加、维京群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巴巴多斯五国相继举行选举,台湾全程锁定。

  再看数度传出“断交”风声的洪都拉斯,赛拉亚总统上周在危地马拉新总统科洛姆就职时,陈水扁虽有双边会谈,典礼上却未有互动,“断交”的讯息十分明显。

  和台湾有“外交”关系的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也可能弃台湾转投北京。据哥斯达黎加《自由新闻报》引述洪都拉斯总统赛拉亚前日访问哥斯达黎加时向媒体谈话表示:“洪都拉斯政府是一个在经济、贸易与外交上开放的政府,我们打算与全世界所有国家建立关系,包括中国。”

  目前,与台湾当局有“邦交”的国家只剩23个。

  台闯世卫10分钟内被否决

  台湾3“友邦”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所提促国际卫生条例纳入台湾一案,昨天提早一天被排上WHO执行委员会议程,并在10分钟内被迅速否决。

  仅3“友邦”提草案

  WHO执委会第122次会议昨起在日内瓦WHO总部召开。台湾在34个成员组成的执委会内仅有的3个“友邦”萨尔瓦多、巴拉圭、圣多美普林西比日前提出一项决议案草案,要求国际卫生条例(IHR2005)应纳入目前未纳入的地区或属地,提案中并未指名台湾。到了当天5点15分,仍在讨论其他事项,台湾和“友邦”都认为,不会在当天讨论了。

  草案被迅速驳回

  大约5点20分,北京要求讨论四点五事项,并先讨论萨尔瓦多等国的提案,杀个台湾和巴拉圭等台“友邦”措手不及。巴拉圭和萨尔瓦多大使都不在现场,巴拉圭代表团在场成员要求明天再讨论,主席巴拉吉这时请WHO法律顾问表示意见。WHO法律顾问说,萨尔瓦多等三国提案不符合条例,不宜讨论。

  当台湾当局将巴拉圭大使接回会场时,已到原定会议结束时间,巴拉圭大使虽表示应明天再议,但主席巴拉吉驳回此动议,将此案打消,散会。

稿源 东南快报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与少数人站一起(1月23日)
黄金期货日评:次贷风暴来袭 金市亦寒
新股申购:宏达新材网上申购 申购代码002211
金属日评:受累外盘破位沪铜跌停 锌连续暴跌
沪深两市放量暴跌 哀鸿遍野近千只个股跌停
泰达热身2-1中能:张烁进两球 场上出现小纷争
雅帅:外援能力还不能判定 内援要与俱乐部协商
泰达俱乐部搬离民园:为奥运让路 能否搬回难定
春城随笔:外援能力被认可 姜晨去留全因租借费
独家组图:试训外援发挥出色 毛彪姜晨双双受伤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勇气号照片显示:火星上有神秘人型雕像(组图)
科学家首次用皮肤细胞克隆出晶胚
福建发现明初孙悟空前身“通天大圣”神坛群
极端实验测意志:漆黑地堡呆48小时会怎样(图)
聚焦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图)
周笔畅外拍千人围观导致录制中断(组图)
北方网专访厉娜:雪中天使再现“娜式唱腔”
周杰伦将唱响天津奥体 拍卖个性题字折扇(组图)
汤唯成名感激旧爱 易中天抨击《色戒》床戏失败
沈殿霞突然病发再入深切治疗部 女儿神情肃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