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基地”阴影笼罩巴基斯坦 成为巴国内主要乱源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3 15:57
 

 

  去年12月27日,巴基斯坦前总理、人民党主席贝•布托遇刺身亡。巴政府立即把矛头指向“基地”组织,指控“基地”组织是幕后黑手。美国政府也表示,贝•布托遇刺有“基地”组织作案的痕迹。贝•布托之死使得“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的活动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半月谈》载文指出,“基地”组织的阴影笼罩着巴基斯坦,成为巴国内的主要乱源,并影响着地区安全。文章内容转载如下:

  起源于巴基斯坦

  上世纪70年代末,苏联入侵阿富汗,巴基斯坦成了反苏前线。在美国情报部门的资助下,成千上万的伊斯兰圣战者通过不同渠道涌向巴阿边境地区,在那里接受训练后前往阿富汗与苏军作战。据报道,美国当时提供的数十亿美元资助足以武装30万人。

  在这些人中间,有一个来自巴勒斯坦的博士阿扎姆。1982年,他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成立了一个后勤服务机构,专门向圣战者提供资助,本•拉丹当时担任他的副手。该组织得到美国中情局和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的鼓励和帮助。当然,本•拉丹打完苏联人后掉转枪口打美国人,恐怕是美方万万没有想到的。

  1988年4月,阿扎姆在一本名为《圣战》的杂志上发表文章,首次使用“基地”一词来形容为穆斯林提供社会服务的组织,希望其发挥“唤醒穆斯林”的基地作用。据称阿扎姆并不想把“基地”与军事相提并论,但本•拉丹则执意要将两者联系起来,加上两人在圣战问题上的观点不一,彼此迅速走向分裂。1989年11月24日,阿扎姆遭炸弹袭击身亡,有人指本•拉丹是幕后元凶。

  阿扎姆死后,本•拉丹开始执掌“基地”组织。经过10余年苦心经营,“基地”逐步发展为一个分支机构遍布全球的跨国恐怖组织。

  加紧向巴基层渗透

  2001年“9•11事件”之后,在美国高压下,巴总统穆沙拉夫最终与塔利班政权划清界限,加入美国的反恐阵营,从此也与“基地”组织结下仇怨,成为“基地”多次袭击的目标。

  巴基斯坦加入美国反恐阵营后,抓获了包括“基地”第三号人物利比在内的约700人,极大地压缩了“基地”在巴境内的活动空间。但是,“基地”组织仍通过更为隐蔽的手段向巴渗透,部落地区、清真寺、宗教学校等既是他们的藏身之所,又是他们与巴政府争夺民心的战场。

  2005年10月8日发生的大地震导致巴基斯坦7.8万人死亡,约8万人受伤,上百万人流离失所。这给“基地”组织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在官方无暇顾及的受灾地区,“基地”组织乘虚而入,通过发放救济物品收买人心。一些原来因散布极端和恐怖思潮被勒令限期登记或关闭的宗教学校得以继续存在,有的趁机私藏枪支,让与“基地”有关的人员混迹其中。位于首都伊斯兰堡的“红色清真寺”则是其中的典型。

  成为巴国内主要乱源

  巴政府反恐,“基地”煽动或直接制造反政府事件,成为近几年导致巴国内局势动荡的一个重要因素。2002年7月,巴安全部队开进与阿富汗接壤的部落地区追剿“基地”和塔利班残余分子,引起当地居民不满,双方冲突不断。为了安抚人心,2004年~2006年,巴政府与部落武装先后签订了3项和平协议。第一项协议签订刚满两个月,即由于美国用导弹击毙当地塔利班领导人瓦济尔而被立即废除,后两项协议则在去年7月的“红色清真寺”事件后被当地武装分子撕毁。

  “红色清真寺”事件发生后,“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就通过录像煽动巴基斯坦人加入“圣战”,对巴军方进行报复。此后,巴全国恐怖袭击事件不断发生。据巴军方统计,2007年全年发生恐怖袭击事件50多起,平均每周发生一起,整个巴基斯坦笼罩在恐怖之中。

  与此同时,巴主权也正受到严重威胁。由于跨边境恐怖袭击不断增加,驻阿富汗美军飞机时常越境追剿目标,巴平民在美军袭击中伤亡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最近,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布什总统的高级顾问班子正在研究,是否授权中央情报局和军方对在巴部落地区活动的“基地”武装实施更加秘密的军事打击。这一报道立即遭到巴方的驳斥,穆沙拉夫表示,巴基斯坦不会允许美军进入部落地区,因为这将侵犯巴的主权。

  这一情况表明,笼罩在巴基斯坦身上的“基地”阴影,不仅将影响到巴国内局势的发展,还将深刻影响巴与主要盟友美国的关系,以及整个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宏达新材网上申购 申购代码002211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与少数人站一起(1月23日)
黄金期货日评:次贷风暴来袭 金市亦寒
金属日评:受累外盘破位沪铜跌停 锌连续暴跌
申万天津:近日大盘报复性反弹的机会已经大增
泰达热身2-1中能:张烁进两球 场上出现小纷争
春城随笔:外援能力被认可 姜晨去留全因租借费
雅帅:外援能力还不能判定 内援要与俱乐部协商
泰达俱乐部搬离民园:为奥运让路 能否搬回难定
独家组图:试训外援发挥出色 毛彪姜晨双双受伤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勇气号照片显示:火星上有神秘人型雕像(组图)
福建发现明初孙悟空前身“通天大圣”神坛群
科学家首次用皮肤细胞克隆出晶胚
聚焦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图)
为期11年的新一轮太阳活动周期到来
北方网专访厉娜:雪中天使再现“娜式唱腔”
周杰伦将唱响天津奥体 拍卖个性题字折扇(组图)
汤唯成名感激旧爱 易中天抨击《色戒》床戏失败
沈殿霞突然病发再入深切治疗部 女儿神情肃穆
林心如演艺十年说好友 范冰冰就像小妹妹(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