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中国首部营养条例已起草 力推百姓膳食监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4 18:26
 
 

 

  你会吃饭吗?这似乎是个不靠谱的问题。

  饭,当然会吃,而且人人都会吃,天天都在吃。然而,如何把饭吃得科学,却未必人人都知道。

  如今,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的患病人数越来越多,营养专家说,这都是不会吃饭惹的祸。所幸的是,人们已经意识到,对健康问题适时进行干预来预防疾病,比病急乱投医来得更实惠。

  有消息透露,卫生部和营养专家正在积极促成我国首部营养条例早日出台,通过立法来指导人们把饭吃得更科学,不仅仅是吃得饱、吃得好,更要吃得营养。

  全民营养意识有待提高

  “给孩子吃点好的”,几乎是所有家长的共识。但吃得好并不一定等于吃得对,近年来,人们的生活习惯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普通老百姓的科学营养观仍有欠缺,对于营养的概念还停留在鸡、鸭、鱼、肉等传统荤菜上。

  拿孩子的饮食来说,有的孩子喜欢吃肉,于是饭桌上天天有肉;有的孩子喜欢吃油炸食品,炸鱼、炸鸡翅、炸薯条,只要孩子开口,家长很少拒绝。营养专家指出,人类的饮食状况和结构,已经由饥饿时代跨入饱食时代。人类在饥饿条件下形成的饮食经验,并不完全适用于饱食时代。比如人们的一日三餐,在吃不饱的年代,有肉食吃,有油炒菜就是富裕的象征。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肉食已相当丰富,大家炒菜用的油也越放越多。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每人每天油脂消费量高达44克,而最新修订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摄取的油不宜超过30克。过量的肉食和食用油摄入,带来了肥胖症、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等多种“富贵病”,埋下许多健康隐患。

  近十年来的营养监测表明,我国食品供应充足,城乡居民的营养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营养不良问题仍相当突出,表现为营养缺乏和营养失衡同时存在。农村5岁以下儿童身材矮小率高达20.5%,西部欠发达地区更为严重。缺铁性贫血患者在妇女和儿童中占10%至30%,微量营养素的潜在缺乏人群更多。而在经济较发达地区,与膳食相关的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则明显上升。

  “上述问题都可以通过改善营养、正确合理膳食得到有效控制。”营养专家陈君石表示,“如果适时开展营养干预,加强预防工作力度,将会大大减少慢性病的发生。”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表示,党的十七大确定了卫生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要的分目标,强调健康是人体的基础,营养又是健康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她希望通过营养立法,使更多人认识到营养的重要性,从而达到合理膳食,营养健康。为了改善人们的营养和健康状况,减少和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提高国民的健康素质。

  我国营养立法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早在2004年3月,国务院法制办、卫生部就组织中国营养学会及相关专家座谈中国营养立法工作,听取意见。2004年7月,国务院法制办在向国务院提交的《关于营养立法的研究报告》中,提出先由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的方式解决营养立法问题。卫生部组织中国营养学会成立了“中国营养行政法规”起草小组。2004年9月,国务院法制办、卫生部组织中国营养学会召开营养立法工作会议,决定首先起草营养条例,待时机成熟后再在此基础上修订营养改善法。

  据了解,营养条例已经起草完毕,条例将力图解决目前我国在膳食营养方面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涉及营养调查和监测、食品标准须注明营养成分、婴幼儿、妇女等特殊人群的营养等,以改善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不均衡的现状,培养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国民素质。条例还将规定,所有的幼儿园和学校都要配备专业营养师,在社区内也要配备营养师,定期向居民讲解营养知识。

  “卫生部和中国营养学会一直在积极推进有关营养条例的立法工作。”孔灵芝介绍,营养条例立法计划已上报国务院法制办,但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出台还不能预期。她表示,立法的过程是宣传、动员、大家达成一致的过程。“也许现在有的人认为营养立法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比起其他立法重要性不那么强。”孔灵芝说,我们希望通过促进营养条例的立法进程,通过宣传使更多的人达成共识。

  营养师将走进百姓生活

  “营养师不仅仅是"熬粥的"!”在北京一家大医院任营养师的王先生无奈地说。目前,社会上很多人对营养师的概念都不清楚。“营养师是医院里给病人做饭的吧?”这是记者随机采访时,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

  由于我国对营养学的研究起步较晚,很多老百姓对此了解甚少。实际上,营养学是一门学问,专门研究营养搭配、营养互补和营养平衡等。营养师的主要工作是研究食物中的营养素和人体机能需要的关系,也就是指导人们“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如果按照研究领域和内容的不同划分,营养师又可以细分为研究儿童营养、青少年营养、老年营养的营养师,研究治疗膳食的临床营养师和针对更广泛人群研究普通膳食的营养师等。总之,一个合格的营养师应该是医师、营养师、厨师的“三位一体”,而不仅仅是“熬粥的”。

  我国首部营养条例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让专业营养师走进百姓生活,以改善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不均衡的现状,培养科学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国民素质。比如,条例将规定,各大医院、集体用餐单位必须配备营养师;所有的幼儿园和学校都要配备营养师。专业营养师常驻社区,不仅能为他们提供出门可及、量身定做的营养咨询,而且对建立社区人群营养档案和监控膳食结构很有帮助。

  有了营养师,我们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举个小例子。通常来讲,一家人到饭店吃饭,在点菜时往往是想吃什么就点什么,很少有营养搭配的意识,一圈儿菜点下来,很可能是一桌子肉或是辛辣油腻的食物占了很大比例。如果您在点菜时有营养师在场,他就有可能会建议您要荤素搭配、冷热搭配。如果这桌吃饭的人有“三高症”,那么他会建议点一些清淡的菜品;如果有亚健康人群,他会建议以绿色健康食品为主,多吃一些素食;如果在食客中有脸上有痘痘的年轻人,他还会建议您在点完自己喜欢吃的菜之后再点一个苦瓜,这样可以通过苦瓜祛火、利尿、清热解毒的作用来中和肉类食物的营养成分,起到膳食平衡的作用。

  业内人士非常看好营养师这个行业,他们预计,随着营养条例的出台,营养师也将出现火热的需求。据了解,卫生部将会同教育部门及其他部门对营养师的教育、培养、分配、使用等方面加强管理。(记者郭晓宇) (来源:法制日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应对政策性反弹(1月24日)
沪深股市:C浪4反弹形态复杂 短期超跌反弹
丁磊“痛悔”网易上市 提醒企业家勿贪图虚荣
中融投资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嘉实海外净值跌至0.71元 基金QDII浮亏均超15%
春城随笔:泰达领军人将亲临昆明 内援有望敲定
泰达热身将迎战安徽九方 雅帅恐派替补阵容出阵
热身赛泰达将战安徽 主要考察外援和年轻队员
昆明实录:乒乓球一决胜负 马季奇输顿大餐
泰达用中甲新军安徽来考察 小将外援将唱主角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蜘蛛侠手套”预计三年内问世 助徒手攀爬大楼
匆匆一瞥 大脑即可正确判断他人性取向
广东佛山发现明清古墓 墓主头发保存整齐(图)
英国批准人兽混合胚胎研究:科学之外的圆满
俄罗斯科学家称全球将变冷 50年后迎来冰河时代
北方网独家专访苏醒:款款绅士 勤奋歌者(组图)
赵本山春晚小品叫《火炬手》 仨主创正式磨合
尚雯婕海报曝光 齐刘海短发犹如芭比娃娃(图)
李宇春紫缎肚兜妩媚亮相典礼 杜鹃展美背(组图)
2008年春晚节目单初定 赵本山将亮相彩排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