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广东计生委主任:控制人口压力加大 临4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4 19:11
 
 

 

  “人口大省”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政协常委、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坦承,20世纪70年代以来推行的计划生育国策,让广东少出生了3100多万人。但当前,广东省的人口计生工作面临四大问题,急需解放思想,破解难题。

  第四次生育高峰

  一是全省工作发展不平衡,未来广东省控制人口的压力明显加大。

  全省目前基础工作较薄弱的三类县有16个,户籍百万人口大县已达到22个,主要分布在粤东、粤西和粤北山区,工作基础、管理和服务水平与珠江三角洲等地区相比差距较大,人口控制能力相对较弱,总和生育率徘徊在2.3—2.5之间,转化难度较大,制约了全省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从2005年开始,广东省已经进入第四次生育高峰期,全省总人口继续保持大幅增长。2007年全省户籍人口突破8200万,常住总人口突破9450万,新出生人口突破110万。由于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人口总量高峰双峰叠加,未来几年每年将相当产生一个“百万人口大县”。控制人口的压力明显加大,稳定低生育水平任务相当艰巨。

  广东流动人口占全国1/3

  二是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有待加强。

  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是广东省人口计生工作的难点。截至2007年末,在广东居住半年以上的省外流入人口约1300万人,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部分地区外来流动人口超过户籍人口数倍甚至数十倍;2007年全省出生人数约110万人,其中流动人口出生20万人左右,达到历史新高;2005年以来,广州、深圳、东莞等6个市流动人口出生数量已经超过户籍人口的出生人数。规模庞大的流动人口对公共资源配置构成了巨大挑战。

  2020年男性“富余”460万

  三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广东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呈上升趋势,并明显高于国际公认的正常值。1982年国家“三普”时为111,偏高问题初显;1990年“四普”时上升到112,2000年“五普”时达到130.30,高居全国第二位。通过综合治理,2005年的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降为119,但仍超出正常值上限11.21个百分点。

  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其中有18个出生人口性别比都超出正常范围,值得一提的是有9个地级市出生人口性别比在119以上,有2个地方甚至高达135的严重程度,有些地方还出现了一孩性别比就不正常、二孩及多孩性别比奇高的现象,尤其是西翼地区和粤北山区,形势严峻。如果这种趋势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到2020年全省出生人口中男性将比女性“富余”460万以上,这将冲击正常的婚姻家庭秩序,不利于社会和谐与稳定。

  老年人口迅速增长

  四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任务艰巨。

  部分领导干部对人口省情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认识不足,对人口计生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足。计划生育的层级动态责任制不兑现,干部“干好干差不一样”的问题在奖罚上未体现,影响了人口计生工作上水平。此外,老年人口数量迅速增长;一些地方出生缺陷和妇女生殖健康存在隐忧;人口素质亟待提高等诸多问题凸显,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任重道远。

  让“计生户”分享改革成果

  张枫指出,党的十七大将人均GDP翻两番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更加突出了人口发展对小康社会的重要性。温家宝总理的“人口乘除法”是对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最直观描述。

  我们要想解放思想,争当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就必须遵循人口再生产的规律,采取有效措施以控制人口数量;必须把握好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相互依存和制约关系,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必须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经济等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治理,进一步夯实人口计生工作基础。

  首先,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提高人口计生管理服务水平。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深入开展人口计生维权活动,全面实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严格执行群众工作8项纪律,积极推进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加强计生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第二,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乡镇(街道)无政策外多孩出生、村(居委会)无政策外出生”活动深入开展,确保人口计划完成。

  第三,不断完善利益导向机制,让响应国家计划生育号召的人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引导群众自觉自愿依法生育,是对计划生育传统做法的创新和突破,逐步建立以优先、优惠、奖励、扶持、救助、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利益导向体系。

  重温总理的“人口乘除法”

  什么是广东最基本、最重要、最突出的省情?

  答案也许纷纭,但归根到底还是“人”的问题:人口多,素质不高。

  这是两个触目惊心的数字:

  ——1亿。广东流动人口近3千万,常住人口逼近1亿大关,今年很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人口大省”;

  ——100万。随着全国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的到来,广东未来几年每年将产生一个“百万人口大县”。

  在这次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疾呼:广东要科学发展,就必须首先清醒认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让我们重温温家宝总理的“人口乘除法”:“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的数目。”

  确实,以GDP为例,广东的GDP连续25年稳居大陆第一,今年超过台湾,但一算人均GDP,我们就落在浙江、江苏的后面。

  如果说这还只是政绩数字,那么人口超载带来的一系列民生问题,就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广东国土面积不到全国的2%,却承载了全国7%以上的人口,加大了土地、水、环境等压力,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带来沉重考验。

  流动人口管理是一个大问题。仅以广深头疼的治安问题为例,近年来,广东公安机关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暂住人员占60%以上,这一比例在珠三角地区高达80%以上。

  农民工代表坦言,我们现在的管理模式侧重于防范流动人口“出问题”,却不能提供应有服务。现有的公共管理体制,是根据广东户籍人口数量来核定编制、配置资源的。基本没有考虑数十万以至上百万流动人口涌入一个镇、一个县之后,需要增加多少人力、物力和财力。

  公共服务应按照常住人口来投入。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所所长段华明建议,今后把流动人口和本省跨县(区)的流动人口全面纳入社会统计口径,以户籍和非户籍的常住人口作为编制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财政预算、编制城市发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住房等规划的人口基数,按常住人口基数增加社会公共服务事业的人员配备和经费投入,改善对流动人口劳动就业、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居住等方面的服务。

  但同时,广东的资源环境,也决定了我们不可能无止境容纳人口涌入。

  专家指出,仅仅依靠计划生育等行政手段显然远远不够,需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经济等手段来解决人口问题。

  广东已经在启动“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工作”。将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谋划未来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开发格局。

  本次大会热议的“产业转移”,也是一个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思路。

  专家提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高企业进入广东的门槛和劳动力进入企业的门槛,前一道门槛促使企业改善劳动条件,提高生产效率,从流动人口的输入端实行合理调控;后一道门槛对流动人口进行筛选,促使他们提高自身素质。

  另外,加强人口流出地和流入地之间的合作,通过各地媒体和网站、职业介绍所等机构介绍劳动力供求关系,以减少人口流动的盲目性,使之合理分流,有序流动。

  重温“人口乘除法”,使我们保持清醒,让我们思考“广东不可承载之重”,走出一条人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新道路。 (来源:南方日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应对政策性反弹(1月24日)
沪深股市:C浪4反弹形态复杂 短期超跌反弹
丁磊“痛悔”网易上市 提醒企业家勿贪图虚荣
申万天津:暴跌后反弹底气不足 筑底远需时日
中融投资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春城随笔:泰达领军人将亲临昆明 内援有望敲定
泰达热身将迎战安徽九方 雅帅恐派替补阵容出阵
昆明实录:乒乓球一决胜负 马季奇输顿大餐
热身赛泰达将战安徽 主要考察外援和年轻队员
高原战安徽尽谴替补 0:2结束第二场热身比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蜘蛛侠手套”预计三年内问世 助徒手攀爬大楼
匆匆一瞥 大脑即可正确判断他人性取向
广东佛山发现明清古墓 墓主头发保存整齐(图)
英国批准人兽混合胚胎研究:科学之外的圆满
俄罗斯科学家称全球将变冷 50年后迎来冰河时代
北方网独家专访苏醒:款款绅士 勤奋歌者(组图)
赵本山春晚小品叫《火炬手》 仨主创正式磨合
尚雯婕海报曝光 齐刘海短发犹如芭比娃娃(图)
2008年春晚节目单初定 赵本山将亮相彩排
李宇春紫缎肚兜妩媚亮相典礼 杜鹃展美背(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