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金华有对品酒姐妹花 该级别的品酒师国内只有百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4 22:41
 
 

 

  

  2007年11月9日至11日,在“第五届中国啤酒国家评委年检、换届会议”上,金华英博双鹿啤酒有限公司两位员工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聘为“第六届中国啤酒国家评委”,通俗地说也就是啤酒界的顶级“品酒师”。全国有1300万啤酒业职工,而啤酒国家评委只有100人左右。看到这里,你一定会以为他们是两位男士,也一定会认为他们酒量惊人了得。错了,你都想错了。他们实际上是两名弱女子,平时偶尔喝点酒也是工作需要。

  她们叫申素芳和徐锦华,两人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毕业生,学的专业和之后的工作都和酒有关。在中国,品酒师还是一种不多见的职业,然而,像申素芳和徐锦华这样的女性品酒师在众多人眼里更是带有几分神秘的色彩。品酒师需要有超人的味觉和嗅觉,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是“往一吨水里加一勺盐,就能品出咸味”。品酒训练一般需要不间断地坚持好几个月,在普通老百姓看来,尝一尝就能说出酒的名称、种类、成分等事情已经很神奇了,但对于啤酒国家评委来说,这只是最最基本的要求。

  其实国外最先进的啤酒厂均设有专门的品评人员,金华英博双鹿啤酒有限公司也不例外。现在,受总公司的委托,英国一家权威风味组织机构每个月都会寄6个“风味”(啤酒中主要的风味化合物)过来,测试品评人员的敏感度,然后进行测试打分,优胜劣汰。

  据介绍,啤酒的感官品评是一门科学,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啤酒的理化指标及风味物质含量可以用仪器分析方法检测,电子鼻技术也逐渐应用于酒的品评,但得到的数据远远不能完美地表达啤酒的整个风味品质,风味的好坏还得依靠人们的感觉器官来辨别。感官品评不需要复杂的仪器设备,随时可以进行,是啤酒厂一项不可替代的极为重要的技术工作,也是检验啤酒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实验室,两位清秀文雅的“国家评委”向记者展示了她们的绝活。面前摆放5杯不同风味的啤酒,徐锦华将一杯酒举到眼前,先是仔细端详了一番,再轻微摇晃了几下,接着又将杯子拿到鼻子下方嗅闻一番,最后嘬一小口酒在口中停留片刻细细品味,然后,她就能知道这杯酒和样品酒各种指标的差别。

  她们给记者介绍说,品酒要一看、二闻、三品尝。一看:普通浅色啤酒应该是淡黄色或金黄色,黑啤酒为红棕色或淡褐色;再看透明度,酒液应清亮透明,无悬浮物或沉淀物;后看泡沫,注入无油腻的玻璃杯中时,泡沫应迅速升起,泡沫高度应占杯子的1/3,当啤酒温度在8到15摄氏度,5分钟内泡沫不会消失,同时泡沫还应细腻洁白,散落杯壁后仍然留有泡沫的痕迹。二闻:即闻香气,在酒杯上方,用鼻子轻轻吸气,应有明显的酒花香气,新鲜、无老化气味。黑啤酒还应有焦麦芽的香气。三品尝:品尝味道,好的啤酒入口醇正,没有酵母味或其他怪味杂味,口感清爽、柔和,无明显的涩味。

  酒的主要成分无非水、啤酒花、酵母等,为什么不同的啤酒会有不同的口感呢?申素芳介绍说,酒的最大成分是水,水质不同,酿造出的啤酒在口感上就会有很大差异。而每个厂家针对当地人们的喜好在制作啤酒时,所勾兑的主要原料的比例和加入的配料也是不相同的,所以会产生入口时的苦感或香味的差异。但不论是什么品牌的啤酒,入口时都应该产生一种令人愉快的,但会立即消逝的苦味,细品之后还可以感觉到啤酒花的醇香。

  经常接触酒的两人想来酒量应该不错,其实不然。徐锦华说,她们也只是在工作中会接触到酒,生活中很少喝酒,更别说喝个痛快了。工作对她们的要求是要保持对酒中风味的敏感,喝太多的酒对工作没有好处。这可能合了一句话:人莫好吃,鲜能知味,知味者为佳。岁月已经在她们的脸上留下痕迹,品酒她们还在路上。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应对政策性反弹(1月24日)
沪深股市:C浪4反弹形态复杂 短期超跌反弹
申万天津:暴跌后反弹底气不足 筑底远需时日
中融投资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丁磊“痛悔”网易上市 提醒企业家勿贪图虚荣
春城随笔:泰达领军人将亲临昆明 内援有望敲定
天津热身0:2安徽 中甲新军给泰达替补上了一课
两名外援来到昆明与泰达回合 一名前锋一名后卫
昆明实录:乒乓球一决胜负 马季奇输顿大餐
“抢断王”曾被多支队追抢 马季奇对天津感情深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蜘蛛侠手套”预计三年内问世 助徒手攀爬大楼
匆匆一瞥 大脑即可正确判断他人性取向
广东佛山发现明清古墓 墓主头发保存整齐(图)
英国批准人兽混合胚胎研究:科学之外的圆满
美国可能放弃登月计划改登小行星(组图)
北方网独家专访苏醒:款款绅士 勤奋歌者(组图)
2008年春晚节目单初定 赵本山将亮相彩排
赵本山春晚小品叫《火炬手》 仨主创正式磨合
尚雯婕海报曝光 齐刘海短发犹如芭比娃娃(图)
李宇春紫缎肚兜妩媚亮相典礼 杜鹃展美背(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