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限塑令”遭遇五大误读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4 22:52
 
 

 


一农民工站在树枝上挂满塑料袋的铁道旁。◎供图/i3721中小学教育资源网

1月14日,通州九棵树家乐福店一收银台旁

  -塑料袋有毒?

  -塑料袋是污染之源?

  -纸袋比塑料袋更环保?

  -中国塑料行业因《通知》遭到重创?

  -环保是《通知》出台的唯一目的?

  ◎文/本报记者邓艳玲

  “限制使用,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塑料袋,塑料袋的形象会变好。”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占峰似乎根本就不担心塑料袋在中国的“前途”。

  1月15日上午,他以一个政策参与制定者的身份,给记者解读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而在他看来,因为绝大多数人对塑料、塑料袋的不理解,对这个通知存在着诸多的误读,很多根本性的问题至今并没有讲清楚。

  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简称超薄塑料购物袋;自2008年6月1日起,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要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各有关部门要通过相关政策、标准、技术等办法提高废塑料的回收利用水平;倡导消费者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减少使用塑料袋。

  ——《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摘要

  -误读一: 塑料袋有毒?   只要生产合格,塑料袋无毒

  随着《通知》的下发,不管以前是否有所耳闻、一知半解,还是根本没有意识到,反正全天下的人自今年1月9日起,呼啦一下全都知道塑料袋是不环保的东东了。

  记者在朝阳区某商场收银处就听到有三位像是熟人的顾客这样交流道:“你还使塑料袋呢?那东西不环保!”“国家都规定不让使啦!”“不是不让使,是要花钱买。”“这东西既然不环保那还怎么用?”“你用它装其他东西不碍事,就是别用它包肉啊、鱼啊,吃的东西就行了。”“是啊,这玩艺有毒,使这么多年都不知道……”

  塑料袋真的有毒吗?2002年,曾经有一头小须鲸死后被海水冲到法国诺曼底海滩,人们在它的胃里竟然发现了800千克塑料袋,小须鲸的死是被塑料袋给毒死的吗?如果塑料袋真有毒,这么多年下来,人们不是一直在服毒?

  对此,马占峰解释道:在国际上诸多国家加入的著名的环保公约《巴赛尔公约》里,几乎所有塑料都被认为无毒。就拿已经被绝大多数地方明令禁止生产使用的白色泡沫塑料餐盒举例,主要成分其实就是聚苯乙烯和空气,而这完全是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和现在的经常爆出有毒传言的纸饭盒相比,它不但轻盈耐用成本还非常低廉。回收以后还可以制成建筑上的耐用板材,用处很多。

  去年末,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国内首部《超市节能问题报告》显示,我国快速消费品零售全行业每年消耗的塑料袋数量约为500亿个。仅广州一地,每天产生的塑料袋垃圾就近2000万个,而塑料袋可以在地底下保持200年而不分解。

  “不易分解并不代表塑料袋有毒。”马占峰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认为集贸市场的超薄塑料袋有毒,是因为它们都由废弃回料加工而成,这些由垃圾中分拣、回收的塑料废弃物成分复杂,有的甚至曾经用来装农药、化肥,或者作为农地膜使用,不可避免地含有了有毒有害物质。而这些超薄塑料袋通常也是由小作坊制作而成,设备简陋,技术力量薄弱,卫生条件差,根本不可能达到生产食品包装材料的要求。本身就是要卫生整治的地方。

  但是,合格的塑料袋生产厂家生产出来的合格产品应该不存在这种问题,比如,马占峰提到,我们衣服中几乎所有化纤布料都是用废弃塑料加工而成的。另有资料显示,生产30亿个塑料袋,要消耗500万吨石油。

  由此看来,塑料袋的“不环保”主要表现在它不易被分解而并非本身有毒。人们对使用塑料袋有危险的理解是错误的,这也是对“塑料袋不环保”概念的一个误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青年周末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