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全球经济或进衰退期煤油电价依旧高企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4 23:23
 
 

 

  对于大多数中国电厂而言,2008年,他们会面临煤价高涨的挑战,2008年合同煤价应该比2007年会上升10

  %“全球经济进入增长放缓期,但油价将依然处于高位。”1月22日,瑞银投资研究能源组别的执行董事Jan表示。虽然还不能完全肯定全球经济已进入衰退期,但增长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

  经济趋冷减少石油需求

  全球经济是否真正进入衰退期有待争论,但最近全球股市的暴跌却是这种趋势的一种直接反映。

  1月22日,中国股市继前一天大跌之后,再次巨幅下挫。与此同时,伦敦、巴黎、法兰克福、东京、首尔、孟买等全球股市都出现了大幅下跌,东西方竞跌的“盛景”。其中,法兰克福指数跌幅达7.2%,创下了自“9·11”以来的最大跌幅。

  这充分表明了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心。

  “我们认为有可能最为负面的,或者说是我们看跌的一个因素,在于北美的经济放缓。”Jan表示,如果石油价格下跌,最有可能影响石油价格的因素就是全球的衰退。他认为,那些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主要是北美——交通运输对于原油的需求将下降,其影响会进一步蔓延到欧洲、日本、韩国。

  Jan表示,如果经济放缓的话,肯定会对油价有负面影响。

  而可能造成油价下跌的另一个因素,就是亚洲那些以出口为主导的国家。如果出口放缓,这些国家对于原油的需求也会下降。那么,就供应方面而言,可能对油价产生打压作用的就是那些新增供应,比如像巴西、安哥拉、尼日利亚、伊拉克,他们还在继续新增产能。

  油价离底部很近?

  “目前90美元一桶的原油价格距离底部差距并不大。”Jan表示,在2008年布伦特原油每桶的价格将维持在86美元,但这个价格显然要比去年72.6美元一桶的价格高得多。

  为什么原油还是会维持在这么一个高的价位呢?

  Jan表示,2008年,原油需求的增长会比较平稳,在欧佩克国家,对于高品质的石油产品,比如说高等级的汽油,以及脱油的柴油产品的需求会第一次出现减少,尽管这个需求增长非常少。但是现在每天新增200万桶原油的供应量,比较2007年,新增加了10倍。为什么会产生这个差异呢?原因非常简单,去年欧佩克削减了他们的原油产量,所以,今年他们会选择增产。这样一来,尽管全球经济有可能显著地放缓,而且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目前原油90美元一桶的价格离底部价位差距并不大。

  因为欧佩克首先就会来坚守这一个高价位,而沙特会带头来这样做。

  Jan强调说,原油维持高价位还有一个复杂原因——石油的价格必须维持在90美元一桶左右,才能够激励人们花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去开发新的石油储量。

  煤电皆有可能涨价

  “对于大多数中国的电厂而言,2008年,他们会面临煤价高涨的挑战,2008年合同煤价应该比2007年会上升10%。”瑞银亚洲公用研究投资部主管欧立文表示。2008年,中国对于能源的需求还会保持比较高的增长率,会维持在12.5%的水平,尽管比上一年15%的水平有所下降,但是根据政府的规划,还是可以保持比较高的需求增长率。2008年,中国电厂新增的产能还是会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新增产能将达到8.5万兆瓦,比去年9.1万兆瓦新增的产能少一点。这归因于中国去年关闭了一些效能不高的小电站。

  欧立文认为,合同煤价上升,一方面是煤的挖掘,还有与煤运输相关的基础设施,都有可能存在瓶颈。比如说煤的船运、货运都跟不上需求。他表示,过去数周,广东、四川、福建一些电厂关门,有的是因为供煤跟不上,煤的产量不够,或者货运跟不上需求;有的因为电价没有上调,卖电并不能盈利,被迫关门。

  “中国电厂未来的经营情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价是不是能够提升。”欧立文表示,根据他的研究,现在煤价占电价成本的比例越来越高。目前的情况下,中国面临很大的通胀压力,政府最近也宣布不允许对电提价,这对中国电厂在今年的运作是很大的制约因素。在目前情况下,由于电价不能上涨,电厂的利润率显著下降,资产周转率达到了10年来的新低。

  但他预计,中国今年有可能从第一季度开始,通胀会逐步地下降,这样在今年年中的时候,电价会有3%左右的升幅,但这还要取决于中国通胀具体发展的趋势。

  前不久,在广东省物价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去年广东电网的利润高达142亿元,利润空间太大,因此,广东将提出电力价格改革,全面下调工业和居民的销售电价,与此同时,南方电网却想上涨电价。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人民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应对政策性反弹(1月24日)
沪深股市:C浪4反弹形态复杂 短期超跌反弹
申万天津:暴跌后反弹底气不足 筑底远需时日
中融投资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丁磊“痛悔”网易上市 提醒企业家勿贪图虚荣
天津热身0:2安徽 中甲新军给泰达替补上了一课
两名外援来到昆明与泰达回合 一名前锋一名后卫
昆明实录:乒乓球一决胜负 马季奇输顿大餐
“抢断王”曾被多支队追抢 马季奇对天津感情深
独家组图:泰达热身不敌安徽 马季奇成为指挥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蜘蛛侠手套”预计三年内问世 助徒手攀爬大楼
匆匆一瞥 大脑即可正确判断他人性取向
广东佛山发现明清古墓 墓主头发保存整齐(图)
英国批准人兽混合胚胎研究:科学之外的圆满
美国可能放弃登月计划改登小行星(组图)
北方网独家专访苏醒:款款绅士 勤奋歌者(组图)
2008年春晚节目单初定 赵本山将亮相彩排
赵本山春晚小品叫《火炬手》 仨主创正式磨合
尚雯婕海报曝光 齐刘海短发犹如芭比娃娃(图)
李宇春紫缎肚兜妩媚亮相典礼 杜鹃展美背(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