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研究表明:1-3月呼吸道合胞病毒最为活跃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4 23:25
 
 

 

  大寒天气,有时北京白天的最高气温都在零摄氏度以下,这种寒冷天气是诱发感冒的重要因素。研究表明,1-3月呼吸道合胞病毒活跃,它和流感病毒、支原体等常“狼狈为奸”,轮流或共同引起人们特别是儿童的各种感冒、肺炎。

  冷暖空气交替 “激活”合胞病毒

  在气象学中,有一个名词叫“锋面”气象,指冷气团和暖气团的交界面。在这个交界面中,气温、气压、降水、风、湿度等气象要素经常发生剧烈变化。冬季气温骤然下降,正是冷暖空气相互交替过程中,冷空气团占主导地位的结果。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有许多病毒需要在一定的条件下,构成对人体的影响,称为条件致病菌。影响人体呼吸道的合胞病毒,就是这样一种被“激活”的条件致病菌。它在冬春季显著的“锋面”季节,常常引起“感冒”。

  美英1-3月合胞病毒感染占多数

  有学者对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毒进行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呼吸道合胞病毒对人群的感染有明显的季节性。比如美国东北部沿海的温带气候区,冬季寒冷,1月份平均温度为-6℃左右。这一地区每年1-3月份被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患者,占全年被感染人数的一半以上。英国1月份多乌云密布的阴沉天气,并伴有湿冷和雨夹雪,当地1-3月份被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病例,也占全年病例的大多数。

  北京发热儿童中常有合胞病毒感染

  在上海,一项研究表明,当年2月至次年4月是呼吸道病毒感染的高发期,其中合胞病毒感染占80%以上。苏州地区1-3月份平均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检出率为49.13%。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在2000年-2006年,采集因急性呼吸道感染就诊的门诊及住院的患儿咽拭子或鼻咽分泌物标本10048份,进行分析的报告也显示,2001-2002年冬春、2003-2004年冬春和2005-2006年冬春,北京患儿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检出率分别为42.3﹪、41.0﹪和40.5﹪。

  2007年12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选取北京儿童医院门诊病人中发热37.5℃以上,有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的病儿进行了病原学检测,报告结果也证实,目前我市儿童中引起发热的呼吸道疾病主要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1956年首次从黑猩猩鼻咽中发现该病毒

  呼吸道合胞病毒属副黏病毒科肺炎属。1956年科学家第一次从一只有感冒症状的黑猩猩鼻咽分泌物中发现了该病毒。1957年又从2名分别患肺炎和有喘息症状的儿童咽分泌物中分离到了这种病毒。后来,科学家把这种病毒放到含有很多细胞的营养液中进行培养,发现它对细胞具有融合作用,于是便命名为呼吸道合胞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耐低温,有圆形和丝状两种状态,进入人体后会很快复制、繁殖,能使呼吸道合胞病毒吸附于细胞上,导致感染开始;又能引起病毒与细胞膜融合、穿入细胞。

  接触病人后要认真洗手

  大多数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病人多为婴幼儿。潜伏期在3-5天,最初类似轻微的感冒症状,比如流鼻涕、轻微咳嗽、发烧等,大部分人几天后症状就消退了。有些人会演变成毛细支气管炎和间质性肺炎。使用抗菌素治疗无效,要用相应的抗病毒药物。所以,对于患感冒的婴幼儿,不可轻视,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防止进一步发展成为肺炎。

  这种病毒传播的方式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或污染的手指直接将病毒接种到鼻黏膜和眼黏膜。为此,阻断这种病毒传播的最佳方式是:勤洗手,特别是接触病人后更要认真洗手;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平时多开窗通风;去医院就诊戴口罩、手套等。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应对政策性反弹(1月24日)
沪深股市:C浪4反弹形态复杂 短期超跌反弹
申万天津:暴跌后反弹底气不足 筑底远需时日
中融投资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丁磊“痛悔”网易上市 提醒企业家勿贪图虚荣
天津热身0:2安徽 中甲新军给泰达替补上了一课
两名外援来到昆明与泰达回合 一名前锋一名后卫
昆明实录:乒乓球一决胜负 马季奇输顿大餐
“抢断王”曾被多支队追抢 马季奇对天津感情深
独家组图:泰达热身不敌安徽 马季奇成为指挥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蜘蛛侠手套”预计三年内问世 助徒手攀爬大楼
匆匆一瞥 大脑即可正确判断他人性取向
广东佛山发现明清古墓 墓主头发保存整齐(图)
英国批准人兽混合胚胎研究:科学之外的圆满
美国可能放弃登月计划改登小行星(组图)
北方网独家专访苏醒:款款绅士 勤奋歌者(组图)
2008年春晚节目单初定 赵本山将亮相彩排
赵本山春晚小品叫《火炬手》 仨主创正式磨合
尚雯婕海报曝光 齐刘海短发犹如芭比娃娃(图)
李宇春紫缎肚兜妩媚亮相典礼 杜鹃展美背(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