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全球物价为何“涨”声一片?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5 14:18
 
 

 

  油价一度“破百”(每桶100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一半多,涨幅高达57%;铜价五年已涨了3倍;小麦和大豆价在2007年骤然高涨70%。

  大宗商品国际价格的持续上涨,传至全球超级市场,引起消费价格上扬———

  在新兴市场,不少国家去年9、10月份的CPI涨幅就已超过被视为警戒线的5%,如俄罗斯10.8%、南非9.7%、越南8.1%、印度6.7%;在发达国家,美国农业部初步估计,去年其牛肉价格上涨4.5%、禽类上涨5.2%、奶制品上涨7.4%、鸡蛋上涨28%。专家们说,如此持续和广泛的食品价格上涨是美国自1990年以来所未见的。

  涨价究竟为什么?   玉米·供需·老天爷

  比较明显的客观原因可能有三:一和玉米有关,二和供需有关,三和天气有关。

  先说玉米。2000年,约1500万吨的玉米在美国被消耗去生产乙醇。去年,这个数字已猛增至8500万吨左右,耗去全美三分之一的玉米收成。人们需要更多的玉米生产出乙醇来驱动他们的汽车。偏偏玉米又不是野草,它还是粮食和饲料,人和家畜都需要,自然会身价倍增。这进而推动了肉类和奶制品价格上涨。对玉米的青睐,又“排挤”着其他谷物的种植,进而造成它们涨价。所以德意志银行的商品研究全球主管迈克尔·路易斯表示:美国人应为去年全球需求增长担负60%的责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也对本报记者说:“粮食需求的多元化,使世界粮食供求状况发生巨大变化。”

  再说供需。世界的繁荣发展某种程度上也导致了需求的增长。1975年,全球约25亿人处于“中等发展”阶段,而今这个数字据联合国统计已突破40亿。虽然这正是我们想要的世界,但大量摆脱贫困的民众消费水平的提高,也同时意味着对食物及原油的更多需求。一些新兴市场的蓬勃发展,大多以原材料或自然资源出口为主,资源价格也会涨。而当油价上涨后,运输粮食的成本和从石油中提炼肥料的成本也水涨船高,这又是一个会让粮食涨价的因素。因此,美国媒体一篇署名迈克尔·格尔森的文章认为:“这不是暂时的价格波动,而是全球繁荣的长期结果。”

  气候变化也来“添乱”。比如在澳大利亚,干旱导致的粮食歉收就进一步引发了粮价的波动。当然,各国加大战略储备也是导致供需变化的因素之一。

  此外,近期美元持续走软,而作为当今全球货物唯一的报价货币,所有的货物都需用美元购买。如果一个粮食生产国的货币相对于美元呈升值状态,也就等于粮食涨价了。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经济学家谭雅玲认为:“从根本上看,强势美元政策的弱势表现也是美国的一种战略与策略,是要维持美元的霸权地位。”市场投机也一直被视为推动石油等物价冲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今年物价还会走高吗

  虽然一些经济学家并不认同美国经济衰退之说,但如果美国经济真的滑向衰退,2008年的全球物价还会继续“高贵”地昂头向上吗?

  一种可能是,一旦美国经济发生衰退,需求可能会受到抑制,并导致货物价格出现几年来的首次下跌。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即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其他市场的旺盛需求仍会使物价维持高位。全球化趋势加强了各个市场之间的联系,这将使人们可能很难阻止价格的上涨。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的预计是:由于供给赶不上需求增长的步伐,2015年粮价还会上涨10%-20%。

  谭雅玲预测,油价仍将维持高位,不排除短期内油价走势创新高的可能。雷曼兄弟公司能源问题分析专家亚当·鲁滨逊则称:2008年的物价可能保持稳定,涨速减缓,但一些主要货物包括镍、铜、糖、银、可可豆和咖啡的价格可能继续攀升,“要把需求降下来是很困难的事情。”

  此外,一方面我们看到美国次贷危机可能导致信贷紧缩,但作为大量的投机资本形成的流动性资本,也可能从这一市场进一步流出,进入其他如大宗商品市场上投机,从而推高价格。

  一分为二看涨价

  价格上涨所造成的影响,也可一分为二看。

  虽然商品价格的上涨在许多国家伴随着中产阶级的扩大,但也导致贫困人口将在食品上花费更多。如作为世界玉米第一大生产和出口国,美国对玉米的大量内需,也让以玉米为主食的邻国墨西哥闹起了“玉米荒”,去年一周涨价25%。

  此外,虽然从理论上说,农民将从粮食价格上涨中受益,但对很多贫困人口而言,农业收入上升所带来的利益,很可能还弥补不了食品价格上涨以及农用物资(如化肥、塑料薄膜、农用器械维护等)价格上涨所造成的损失。

  但经济学家们指出,农产品涨价也将促使富国削减对农产品的补贴。这不仅有助于启动停滞中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也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世界银行就认为,如果实现农产品贸易自由化,发展中国家将会得益于出口的增加,这将有助于缩小收入差距、帮助贫困农民、推进世界公平。上海浦东美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敦仁说:“粮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持续走低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市场的价格杠杆作用并没有合理地体现。现在的上涨只能说是一种"补涨",是对以前的一种纠正。”(本报记者杨立群见习记者安峥)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沪深股市:C浪4反弹形态复杂 短期超跌反弹
新股申购:中煤能源申购代码780898 16.83元/股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创投的不确定性(1月25日)
申万天津:暴跌后反弹底气不足 筑底远需时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4日)
两名外援来到昆明与泰达回合 一名前锋一名后卫
天津热身0:2安徽 中甲新军给泰达替补上了一课
独家组图:泰达热身不敌安徽 马季奇成为指挥者
雅帅:输球没有关系 我们要给年轻球员表现机会
春城随笔:绿茵场上大浪淘沙 泰达挂牌球员近况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好显微镜问世 可用肉眼看到单个原子(图)
世界最小狗没有易拉罐大 四肢就像棒棒糖
“神七”太空行走可能现场直播
研究称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坠海深度远超预期
“雪龙”号科考船抵达阿根廷执行物资运输任务
北方网独家专访苏醒:款款绅士 勤奋歌者(组图)
冯巩回老家“娶媳妇” 红红火火上天津春晚(图)
孙燕姿旧照遭盗用 变堕胎“活广告”(图)
央视春晚再次联排 黄宏董卿台上秀结婚照(图)
陈瑀涵和蔡依林比大 露篮球奶迷倒众人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