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中国大城市结婚花费统计上海140万 北京106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5 15:35
 
 

 

  2007年北京城镇居民有结婚消费的家庭户均结婚直接消费53645元,比2003年增长95%,年均增幅18.2%。拍婚纱照5000元,买金银首饰3万多元,30桌的四星级酒店酒席8万多元,赴云南度蜜月1万元,还有购置婚纱、西装等新衣服2500元,已经13万了,这还不算租用花车、买花等各种零散费用——没办法,饭可以不吃,老婆不能不娶啊!

  上面是一位准新郎网友晒出的结婚清单。看来,两张结婚证除了甜蜜蜜,背后还有几多欢喜几多愁啊。从上世纪70年代的“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到80年代的“三大件”(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再到现在的“有车、有房、有存款”,外带婚纱照、酒宴、蜜月旅行,一个都不能少,结婚消费水平真可谓水涨船高。1月17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结婚消费调查显示,2007年北京城镇居民有结婚消费的家庭户均结婚直接消费53645元,比2003年增长95%,年均增幅18.2%。

  这还没算上买房这个大头——如果加上买房费用,没有百八十万还真下不来。据有关部门统计,各大城市讨老婆的价钱都不低:上海140万元,北京106万元,苏州85万元,杭州115万元,武汉45万元,南京70万元。

  古往今来,婚礼都是社会生活中最隆重的庆典,是每对新人生命里的一座里程碑,意义不同一般。中国人对婚礼看得很重,即使你领了结婚证,但只要没办结婚喜酒,别人不认为你已经结婚。只有大宴宾客,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接受众亲友祝福,大家才承认你们结婚了。

  过去婚礼大多简单,发些喜糖,请几个亲朋好友就算结婚了,因为当时的经济条件普遍有限。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办一个盛大隆重的婚礼,是越来越多新人理所当然的选择。但眼瞅着如今迎亲的车队越来越长,酒店里的宴席越来越贵,蜜月旅行越走越远,结婚办喜事的费用也越来越离谱。婚礼,已在重重攀比竞相奢侈中成了新的社会负担。

  中国婚博会组委会所作的2006~2007年全国结婚消费调查问卷,数据表明,在我国城镇,结婚平均要花费56万元。这么多钱,等攒够恐怕都老大不小了,怎么办呢?《新结婚时代》中顾小西不是说过吗,结婚不是一个人的事,是两个家庭,甚至两个家族的事。为儿女操办婚事,也是中国人的传统。现在年轻人结婚费用越来越高,大多数是由双方父母出钱,尤其是现在都市里独生子女结婚,更是双方家庭全力投入,哪方父母想不掺和都不行。据调查,中国当代青年结婚消费中,有81.6%的人需要父母不同程度的财力支持。据中国婚博会数据中心主任廖俊国介绍,“结婚钱父母出”是时下很多新婚夫妇应对巨额婚庆开支的首选。其中,父母支持程度为20%~60%的新人,达到47.47%,还有14%的新婚青年结婚消费的80%~100%是由父母资助的。

  这样的婚礼是排场、体面了,但父母的养老钱少了,甚至没了。现今,年轻人因经济能力有限,结婚“劫”穷父母的事,已经并不少见。

  这里说的还只是城市,农村的结婚费用对普通农民家庭而言更显沉重。这几年,农村娶媳妇的彩礼,涨得比CPI还快呢,1万元算是拿不出手的,在一些富裕地区,10万元的彩礼属于平常之事。城市的房子还可以分期付款,农村结婚的新房可没处去按揭,但没有新房,不要说婚礼难办,彩礼都没人接。一般情况是,男方父母必须在婚前准备好房子,不然媳妇是很难娶到家的。有很多农村小夫妻从打蜜月起就过着还债的生活,真是一天风光数年辛苦。

  结婚高消费导致一些年轻人对此望而生畏。媒体最近报道中国出现第四次“单身潮”,其中一个原因是买不起房和结婚费用太高,让很多未婚男女不敢轻易作出婚姻承诺。社会学调查进一步表明,“单身潮”主要发生在白领和中产阶层里,这些人的特点就是注重生活品质和享受,婚礼的风光、新家的体面对他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如此一来,结婚大笔支出也往往构成他们思前想后的一大顾虑。

  难道婚礼就非要那么“贵”,不能从简吗?有人说,婚礼是人生中最美的时刻,不应留下遗憾。一辈子就这么一次,哪能从简?钱可以再赚,可婚不大可能再结。虽然当下“闪婚”者也不在少数,结了也可以离,但携手走进婚姻殿堂时,绝大多数人都是抱着相守一生的美好愿望啊。这种唯美追求,也是新人们不惜血本,共同推动婚庆消费上涨的主要原因。

  看来结婚这事还真跟花钱离不开。但连年攀升的婚庆花费,现在确实让很多工薪家庭不堪重负。对此,许多人的心态是矛盾的,一方面抱怨婚庆费用太高,另一方面又艳羡别人排场的婚礼。近年来,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名人、明星纷纷带头操办奢华婚礼。最近,影星刘涛本月6日举行的婚礼,据说花费高达400多万元,婚礼现场成了名车“展览会”。这些被一再传播、点击的视频新闻,有意无意地刺激着人们讲排场的心理,许多年轻人也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奢婚”的“粉丝”。

  然而,世风是人营造的,也一定会由人来改变。奢办婚事耗费钱财和精力,浪费资源和时间,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不能不说是一个强烈的反差。已经有一些年轻人开始改变时下老套的结婚模式,推出一些既热烈又简朴、既新潮又时尚的个性化的结婚方式。比如,前段时间有人别出心裁地想出用自行车结婚,新郎拥着新娘骑车走在清新的乡间小路上,前面放一大捧鲜花,在耳语呢喃中奔赴幸福之路。不需要豪华车排队送亲,不需要排场的鼓奏礼乐,亲密温馨,浪漫无比。碳排放量降到最低,钱花得很少,但幸福的含金量很高、很足——哪一天,这种“绿色婚礼”能成为新人们的时尚,家庭、社会一定就会更和谐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中煤能源申购代码780898 16.83元/股
沪深股市:C浪4反弹形态复杂 短期超跌反弹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创投的不确定性(1月25日)
申万天津:暴跌后反弹底气不足 筑底远需时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4日)
两名外援来到昆明与泰达回合 一名前锋一名后卫
天津热身0:2安徽 中甲新军给泰达替补上了一课
独家组图:泰达热身不敌安徽 马季奇成为指挥者
春城随笔:绿茵场上大浪淘沙 泰达挂牌球员近况
雅帅:输球没有关系 我们要给年轻球员表现机会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好显微镜问世 可用肉眼看到单个原子(图)
世界最小狗没有易拉罐大 四肢就像棒棒糖
“神七”太空行走可能现场直播
研究称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坠海深度远超预期
“雪龙”号科考船抵达阿根廷执行物资运输任务
北方网独家专访苏醒:款款绅士 勤奋歌者(组图)
冯巩回老家“娶媳妇” 红红火火上天津春晚(图)
央视春晚再次联排 黄宏董卿台上秀结婚照(图)
孙燕姿旧照遭盗用 变堕胎“活广告”(图)
陈瑀涵和蔡依林比大 露篮球奶迷倒众人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