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男子捡到3岁小孩索要30万赎金被抓(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5 17:56
 
 

 



  2008年1月17日,33岁的刘石清因涉嫌敲诈勒索,被湖南嘉禾县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四天后的1月21日,刘石清被移送当地检察机关起诉。

  显然,这是一起快捕快审的案件。

  在当地人看来,刘石清于2006年12月26日下午5时许捡到了一个走失的小孩,这本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开端,但最终的结果却完全相反,让人有点不可思议。就连此前并未有前科的刘石清,可能都没有想到,自己获罪的经过是如此蹊跷,教训是如此深刻。

  捡到小孩只为酬金

  刘石清,湖南嘉禾县行廊镇人,初中文化,长期在嘉禾县城开出租摩托车,妻子李小梅也在县城某美容美发店打工。有两个小孩,一个9岁,一个3岁多,由刘石清的母亲雷先姣(化名)照料,一家五口人在城郊租了一套民房暂住。

  2006年12月底的一天傍晚,这个平静的家中突然多了一个名叫多多的小“客人”,进屋之后,3岁的多多又哭又闹。但在随后两天时间里,因多多而发生的一些事,让嘉禾县城一度震动。

  多多走进这个平静的小院落前,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时间回溯到一个月前的2007年12月26日,这一天,刘石清像往常一样在县城繁华的珠泉路县卫生局门口招揽客人。5时左右,一个大约3岁的小男孩茫然无助地走在马路上。嘉禾县卫生局看守大门的老汉李又文(化名)对刘石清说,这肯定是个走失的小孩。

  刘石清听后,发动摩托车跟了上去,在县武装部门口,把小孩抱上了摩托车。

  刘石清后来在接受警方讯问时说,他把小孩抱上摩托车时,孩子哭了起来,刘石清便哄孩子去找妈妈,把小孩带到了石羔乡文家村自己的出租房内。刘石清承认,当时没有向派出所报警,也没有向有关部门反映,更没有告诉别人,私自将小孩留在自己家里的目的,就是想要孩子父母的酬金。

  李又文在事发后曾表示,当时自己也曾想把小孩捡起来,但最终因嫌麻烦而改变主意。

  “当发现这个小孩一下子说不出自己家的具体地址时,刘石清便有了以此来获得酬金的想法,于是,他没有向派出所和政府反映,也没有告诉别人,私自将小孩留了下来。”一名办案民警说。

  2万元的“认衣费”

  嘉禾县警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多多是小孩的小名,他实际年龄为2岁半,父母都是嘉禾县城人,父亲在广西做生意,母亲在家里。

  2007年12月26日下午5时左右,多多由舅舅胡某带到县城“小毛名剪”理发,正在理发的舅舅嘱咐服务员照看一下年幼的外甥。等理完发

  时,他发现外甥不见了。(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胡某见状后,立即打电话给多多的母亲胡莉(化名),胡莉又将电话打到正在广西做生意的丈夫。

  经多方寻找未果后,当晚,多多的父母在县电视台播出了一条寻人启事,承诺对捡到小孩的好心人酬谢5万至10万元。

  县电视台寻人启事的广告,正好被在美容店打工的李小梅看到了。下班后,李小梅将这一情况告诉了刘石清。“多多的父母开口就是5万至10万元,肯定很有钱。”刘石清和李小梅商议,还可以多要些钱。

  而此前,一直想拿酬金的刘石清,亲自搭送母亲雷先姣带领多多赶回到10几公里外的行廊镇候寨村,将孩子藏匿在乡下老家的房子里。

  大约晚上11时许,多多的母亲胡莉接到了李小梅打来的第一个电话,“我们捡到了你家的小孩。”电话是李小梅从电视广告中记下来的。

  在电话中,李小梅说出了小孩的衣着特征,与胡莉的介绍十分吻合。

  胡莉央求李小梅,希望看一下孩子。“刘石清唆使妻子说小孩已经睡觉了,不在身边。”据嘉禾县警方办案民警介绍,胡莉提出按照电视广告中的承诺,可以支付5万—10万元感谢费,“但刘石清抢过电话,称要30万元”。

  随后,刘石清、李小梅和胡莉三人又通了10多个电话,最后一个电话结束后,已是次日凌晨1时许。

  在最后一个电话中,多多父母提出,希望看看孩子的衣服,以证实小孩是否真在李小梅家。

  “要看可以,先拿5万元来。”李小梅答应了胡莉的要求。

  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最后以2万元“认衣费”,约定在郴州桂阳县燕塘乡麻地村见面。那里是刘石清的岳父家。

  放下电话后,刘石清当即骑摩托车带着妻子,先赶到自己的老家行廊,把正在熟睡中的多多抱起来,脱下他身上的外衣,随后,夫妻俩带上多多的衣服,赶往数十公里外的桂阳县,在岳父家等着。

  2007年12月27日凌晨3时许,多多父母按照约定来到燕塘乡麻地村,浓浓的夜色中,一行数十人在一处民房外的空地上等着。

  “也许是因为自己长期在街上开摩的,怕人认出来对自己不利,刘石清没有出面,而是躲在其岳父家的一个房子里,注视着外面的一切。”办案民警介绍,当时,李小梅拿着多多的衣服与多多的家人见面,并如约拿到了2万元现金。

  睡梦中的落网结局

  见到小孩的衣服后,多多的父母、家人喜出望外,他们向李小梅解释,由于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希望能在承诺的范围内支付感谢费,但遭到了李小梅的拒绝,李小梅在现场仍然坚持要30万元。

  回到嘉禾县城后,包括胡莉的娘家人在内,所有的亲戚都连夜凑钱,但最终也没能凑齐30万元。27日晨7时许,胡莉再次打电话给李小梅说,他们就是将房子卖了,也实在凑不出30万元,并再次提出在承诺的范围内支付酬金。

  “明天下午2时之前,如果凑不起钱,我们就到外地打工去了,这事我们不管了。”答复依然坚决。

  刘石清夫妻的最后一句话让多多的父母不寒而栗。27日上午9时许,万般无奈的胡莉和丈夫一起走进了嘉禾县公安局。

  接到报警后,嘉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雷建廷、中队长李杰锋等人分析后认定,刘石清李小梅夫妻的行为,涉嫌敲诈勒索,已经触犯刑律,可以立案。随后,雷建廷、李杰锋与另一位办案民警曾华忠一起,在胡莉等人的带领下,驱车赶往桂阳县燕塘乡麻地村。

  在桂阳县当地派出所和乡政府的配合下,雷建廷等人在刘石清的岳父家中发现一个女子正在床上睡觉,此人正是刘石清的妻子李小梅。

  “李小梅先天晚上忙活了一通宵,被抓获时正在做梦呢。”办案民警事后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说。

  警方当即将李小梅抓获。在另一个房间里,刘石清也被抓获。

  根据刘石清的交代,民警迅速驱车赶往嘉禾行廊。当天中午,在刘石清父母家中,警方将多多成功解救出来。

  经过公安机关侦查认定,犯罪嫌疑人刘石清夫妻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74条之规定,涉嫌敲诈勒索罪。“鉴于李小梅在此案中的次要作用,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公安机关对其采取了取保候审。”嘉禾县警方告诉记者,刘石清涉嫌敲诈勒索罪已于2008年1月21日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记者手记   善恶只在一念间

  刘石清原本是在做一件乐于助人的好事,最后却走到了犯罪的泥淖之中,刘石清的教训之深刻,令人扼腕叹息。

  我国有关法律规定,捡到别人的财物拒不归还的,是一种侵占他人财物的犯罪行为。因此,捡到别人家的小孩,将其平安送归,更是每个公民应该履行的义务。

  在适当范围内,捡拾人接受失踪儿童家长的感谢,也无可厚非,关键是,这种感谢是否出于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达。而刘石清却错误地把这种感谢当作可以无限索取的权利来行使,并在对方多次恳求的情况下仍坚持索要30万元。显然,他已经从善迈向了恶,最终酿成犯罪。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才亮律师认为,刘石清事件是一个悲剧。

  “本来,收留走失的小孩,为其寻找家长,在民法上属于"无因管理",由此发生的费用可以要求小孩家长支付,要些酬金也是在法律许可之中的事情。”王才亮说,刘石清从为了"多要些酬金"到开出30万元的天价,就使事情的性质发生了变化,“而以藏匿小孩的手段索取巨款的行为,就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74条规定的敲诈勒索罪。”

  “万幸的是,刘石清夫妻没有隐瞒捡到小孩的事实,也没有隐瞒自己的身份,否则就可能触犯更重的罪名。”王才亮说,这件事暴露了我们当今社会道德缺失的现象,拜金主义对社会的危害之大由此可见一斑。“我们不能要求全社会都是雷锋,但决不能超出法律底线。本是一个行善的机会,却因金钱的欲望致使身陷囹圄,可见善恶只在一念间,从这个意义说,刘石清夫妻也是不良思想观念的受害者。”

  在看守所,面对记者的采访,刘石清如梦初醒,痛心疾首,一再表示,“出来后要用自己的行动洗刷耻辱,为社会服务”。

  显然,这是迟到的忏悔。虽然晚了点,但只要刘石清真正认识到这一点,也不乏为一善。我们衷心希望,刘石清能从恶走回到善,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从该案中领悟到善恶只在一瞬间的真谛,共同用心营造和谐美好的家园。(法制周报)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