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嵊州农民推广科技种菜 灾害天气“不怕不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5 22:28
 
 

 

  

  昨日,绍兴黄泽镇普安村的蔬菜大户张湘华,在暖和的大棚里面开地、挖孔,准备种植小辣椒和茄子等各类蔬菜,在以前,像这样持续寒冷的日子里,很少农民还会在菜地里种菜。

  笔者从该市农业局了解到,该市越来越多的菜农,通过创新种植模式,掀起了科技种菜的热潮,利用科技这把金钥匙,无论是在寒冷的冬天还是在炎炎的夏日,让农民PK灾害性天气,从土地里种出了“金娃娃”。不但改变了该市蔬菜生产只限于农户分散种植,设施简陋,品种单一的现状,还打破了外地菜冲击时菜价起伏大,本地产蔬菜“淡季淡、旺季滥”的现象。

  据了解,张湘华是该市科技种菜获得成功的菜农之一,共有20多只钢棚蔬菜,去年的毛收入将近15万元。张湘华表示,菜地全部用钢棚搭起来,冬天上市比别人要早,别人没有的蔬菜我要先上市;在夏季,钢棚尼龙、黑膜,还能种出人家种不出来的蔬菜。

  近来,嵊州以日光节能温室、塑料大棚、地膜覆盖等抗低温冷害为主的保护地设施栽培模式渐渐显山露水,并初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蔬菜设施栽培新模式。据该市农技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介绍,目前大棚里配套的长寿无滴膜、电热育苗、嫁接栽培、生物微肥等先进技术,已让菜农学会并灵活使用,不仅提高了对灾害性天气的防御能力,还保证了一年四季时鲜蔬菜的不断供给。有了新技术的支持,该市很多菜农舍得投入,纷纷搞起了设施栽培。据统计显示,到目前止,该市的设施栽培面积已超过了5万亩,其中提高型大棚20万平方米,普通大棚面积2.40万亩,小拱棚面积2.95万亩。

  新品种的推广,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因灾害性天气所带来的不利因素。据该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裘列群介绍,这几年中心先后引进、推广了10大类蔬菜390只新品种,如浙蒲2号长瓜、拿比特小西瓜、日本南瓜、美国西芹等,使该市的蔬菜品种彻底换成了新品种和新面孔,蔬菜品种换代升级率达80%,满足了市民的择菜需求。

  几年来,该市菜农通过设施栽培、无公害病虫防治、配方施肥、化学调控、节水灌溉、营养调节、反季蔬菜栽培、土壤改良等9大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创出了“冬春兼顾型、早稻替代型、冬闲利用型、综合发展型、常年栽培型”五大类22只菜稻轮作新模式的推广,使蔬菜生产得到了科学发展,全市蔬菜生产已基本实现了全年生产、均衡供应,蔬菜良种普及率达到98%以上。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中煤能源申购代码780898 16.83元/股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创投的不确定性(1月25日)
沪深股市:指标未发出买入信号 作空能量待消化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1月25日)
五粮液(000858):股权激励 热门题材多
三名试训外援不分伯仲 热身战河南后做最终决定
春城随笔:绿茵场上大浪淘沙 泰达挂牌球员近况
雅帅不满小将表现 天津五将已有下家
大奖赛总决赛上演大逆转 天津女排首战力克八一
新外援报到俱乐部封口 俱乐部拒绝透露外援资料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好显微镜问世 可用肉眼看到单个原子(图)
世界最小狗没有易拉罐大 四肢就像棒棒糖
“神七”太空行走可能现场直播
延寿实验获得突破 人类寿命将可达800岁
研究称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坠海深度远超预期
周杰伦《大灌篮》即将上映 电台抢听主题歌
冯巩回老家“娶媳妇” 红红火火上天津春晚(图)
群星闪耀天津春晚 曲艺歌舞闹鼠年(组图)
央视春晚再次联排 黄宏董卿台上秀结婚照(图)
孙燕姿旧照遭盗用 变堕胎“活广告”(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