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英国:希望人人捐器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5 22:44
 
 

 

  英国每年有近千人因为捐赠器官短缺而濒临死亡。专家认为,英国现行的器官捐赠制度根本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英国媒体近期掀起强大宣传攻势,呼吁引进国外更有效果、更具人性化的器官捐赠制度。他们的努力得到公众理解。

  漫长等候

  现年3岁的卢克·赫彭斯托尔躺在利兹圣詹姆斯医院的病床上。自出生以来,他因心脏病和肾肿瘤共经历了18次手术,在医院里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还多。如今,他的两个肾都已切除,每星期要到医院做三四次透析,每次三四个小时,情况很遭。

  赫彭斯托尔的母亲露丝·琼斯说,她的孩子急需进行肾脏移植手术,否则随时可能死亡。“虽然他的血型和机体组织十分普通,但他太小了,需要一个小孩的肾或体形娇小的成人肾,”琼斯说,“卢克很可能等不到合适的肾源。他早在去年8月就上了器官移植等候名单,可至今没有消息”。

  赫彭斯托尔的主治医生玛吉·菲茨帕特里克说,肾移植手术可以彻底改变赫彭斯托尔现在痛苦的生存状态,他完全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可我们没有足够可供移植的器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患肾病,包括大人、小孩,他们需要换肾,但我们没有足够肾源。”

  不仅肾源紧缺,其他器官的供应情况也不乐观。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英国器官移植等候名单上有9600人,还有更多人在等候上这个名单。而在2007年,全英只施行了3100例器官移植手术。

  来源短缺

  为什么器官来源如此紧缺?一大因素是需求猛涨。1995年,英国约有4000人需要换肾;十年后,由于诊断条件改善,这一数字上升到5736人,而且仍有上升趋势。

  另一因素是供应减少。道路安全设施改善使车祸发生越来越少,医学进步也大大降低了病人死亡率。同时,并非所有人都符合器官捐赠条件。捐赠人不能受过严重内伤,器官必须完好。通常只有那些通过脑干测试证明死亡的人,他们的器官才被考虑用于移植。而且,死者越年轻,器官越健康。

  但最大的阻碍来自死者家属。约10%的家属拒绝医生从死者身上取走器官,哪怕死者生前曾在捐赠器官卡上签过字。

  《英国医学杂志》2006年刊登过一项历时两年的调查结果,在研究人员调查的4.6万个案例中,只有2740个人符合器官捐赠条件。他们大脑死亡,但心脏仍跳动,维系其它器官运作。其中,又只有1244个人最终成为器官捐赠者,其余大多因为亲属反对而未果。

  这项调查的监督执行者克里斯·拉奇说:“英国是西方世界中器官捐赠率最低的国家之一。面对器官来源紧缺,医护人员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病人死去。这些人如果接受器官移植手术,基本上都能活下来。”

  变革制度

  英国现行的器官捐赠制度是由志愿者填写捐赠器官卡,所有器官源来自这些志愿者。正式取器官前,死者家属有权反对执行。专家认为,这种“告知同意”的方式根本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建议改为“默认同意”方式,即如果你生前没有提交过书面反对声明,则默认为你同意捐赠器官,从而大大增加器官供应。

  目前许多西方国家执行这种“默认同意”的制度,只是执行力度有所不同。西班牙实行“柔性”捐赠原则,即使死者生前表示愿意捐赠,家属仍有权拒绝医院最终获取器官。

  奥地利则执行“硬性”捐赠原则,只要死者生前没有表示过反对,器官捐赠机构完全不必考虑家属的意见。

  许多专家认为,西班牙模式更为有效,也更具人性化。它培养了大批精通沟通技巧的协调员,在病人患病早期就与家属联系,帮助他们作出捐赠器官的决定。因此,西班牙的器官捐赠率居世界第一,每100万人中有34人捐赠器官;在英国,这一数字仅为13人。在西班牙,亲属同意捐赠器官的比例也相当高,达到85%。

  去年夏天,英国首席医务官利亚姆·唐纳森在年度报告中提出引进这种“默认同意”的器官捐赠制度,认为唯此才能大大缓解器官供应紧张的现状。

  公众支持

  唐纳森的提议得到媒体和公众的广泛支持。如果真要推行新的器官捐赠制度,英国将修改现行的《2004年人体组织法案》,这需要在议会进行充分辩论。同时,有关部门要大量收集公众意见,使得“默认同意”这种新器官捐赠制度切实可行。

  唐纳森强调,必须让公众明白,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不捐赠器官,这是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我们一定要告诉公众,选择不捐赠器官丝毫不是什么羞耻的事情。如果他们不想被人取走器官,一定要事先说出来。”

  为了取得家属的支持,唐纳森认为应当改进劝说方法。他说:“在新制度下,你可以这样对死者家属说:"我们推测他赞成捐赠器官,因为他生前没有表示过不愿捐赠。你知道他会因为什么原因而反对用自己的器官救助他人吗?"这种对话交流与现行的方式有很大不同。我们现在常常这样说:"你知道你的亲戚愿意捐赠他的器官吗?"”

  有迹象显示,公众对于捐赠器官的态度和观念正在发生变化。英国卫生部2005年5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1%的受访人支持“默认同意”这一新器官捐赠制度。而1999年的调查则显示,只有26%的人支持这一变革。(唐昀)

  世界各国器官捐献制度

  英国采用“我选择捐献”的器官捐献制度。有意者必须签署“器官捐献者登记表”,表示愿意在死后捐出部分或全部器官。这种制度也被称为“告知同意”。

  执行类似制度的国家还有德国、爱尔兰、荷兰、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和新西兰。

  许多欧洲国家执行“预先默认同意”捐献制度,即一个人除非以书面形式表示自己不愿提供器官,否则将被默认为“同意捐助”。这种制度下,器官捐献率通常比较高。

  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在“预先默认同意”捐赠制度基础上,执行“柔性”捐献原则,潜在捐献者的家属对是否捐献器官有最终发言权,即使死者生前没有发表任何反对捐献的声明,其亲属仍有权拒绝有关机构取走死者器官。

  奥地利执行“硬性”捐献原则,有关机构不必考虑死者家属的意见。死者只要生前没有留下书面材料反对捐献器官,则被视为捐赠者。

  美国的器官捐赠制度要求医护人员在病人濒临死亡时,征求其意见是否愿意捐赠器官。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中煤能源申购代码780898 16.83元/股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创投的不确定性(1月25日)
沪深股市:指标未发出买入信号 作空能量待消化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1月25日)
五粮液(000858):股权激励 热门题材多
三名试训外援不分伯仲 热身战河南后做最终决定
春城随笔:绿茵场上大浪淘沙 泰达挂牌球员近况
雅帅不满小将表现 天津五将已有下家
大奖赛总决赛上演大逆转 天津女排首战力克八一
新外援报到俱乐部封口 俱乐部拒绝透露外援资料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好显微镜问世 可用肉眼看到单个原子(图)
世界最小狗没有易拉罐大 四肢就像棒棒糖
延寿实验获得突破 人类寿命将可达800岁
“神七”太空行走可能现场直播
研究称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坠海深度远超预期
周杰伦《大灌篮》即将上映 电台抢听主题歌
冯巩回老家“娶媳妇” 红红火火上天津春晚(图)
群星闪耀天津春晚 曲艺歌舞闹鼠年(组图)
央视春晚再次联排 黄宏董卿台上秀结婚照(图)
孙燕姿旧照遭盗用 变堕胎“活广告”(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