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农民建起首个中国无塑料袋村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9 15:46
 
 

 


陈飞在长城作宣传

  一位农民对塑料袋的八年抗争

  核心提示:陈飞,一个普通的中国农民,为了向人们宣传塑料袋的危害,在2000年至2008年间,自费跑遍全国19个省区市,送出了上万个菜篮子,投入数十万元。今年1月21日,他被选为第11届全国人大代表,而在此前,他没有任何“背景”和“身份”。陈飞读书不多,但有一股“蛮劲”,还善于和媒体合作。也许,在白色污染肆虐的今天,在陈飞的身上,你能看到中国农民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所作出的朴实的努力,和他们身上不容轻视的力量。

  ⊙《法制周报》见习记者廖洁

  2008年1月24日,当寒流袭击了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时候,在浙江省永嘉县珠岸村这个临近楠溪江的村庄里,53岁的陈飞却丝毫没有感觉到寒意。

  他正在打捞村中的一个池塘中的垃圾,其中偶尔会发现塑料袋的踪迹,“这些都是外面的人带进来的,我们村的人基本上不用塑料袋啦,极少数用的也是可降解塑料袋。”

  作为民间环保人士,陈飞一直小有名气,让他再度走入人们视野的,是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一个通知:2008年6月1日起,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提供免费塑料购物袋。

  “很多人跟我说,我爸这么多年所做的事情,对这个通知的出台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陈飞的儿子陈祥武告诉《法制周报》记者。

  与塑料袋结仇的“疯子”

  楠溪江是1988年国务院第二批公布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区,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著称,每年的7月至9月是楠溪江的汛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每次发洪水时,楠溪江上漂浮着成堆的塑料袋,有时连岸边的树上都挂满了。

  “农村塑料袋越来越多,污染了我山清水秀的家乡。有一天儿子从网上下载资料给我看,说塑料袋还有毒。我一下就坐不住了,觉得我得管这事儿。”陈飞说,在这之前,他并不知道塑料袋的危害这么大。

  于是,从2000年开始,这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农民,萌生了宣传“重提竹篮子买菜”的念头,开始走上了与塑料袋的“抗争之路”。

  一开始,陈飞尝试着在菜市场边做宣传边卖竹篮,“有人拍手叫好,有人冷眼相向。但基本上卖不出去。”陈祥武说,在父亲准备向人们赠送竹篮时,家里人也非常不理解,尤其是陈飞的妻子,说投进去就是个“无底洞”。虽然竹篮不贵,但要免费送还是需要一大笔资金的。但陈飞认为,只有免费送人竹篮,才能让人们接受这个观念。

  “还是有很多人骂我爸是疯子,还说他想出名想疯了。”在陈祥武的眼里,父亲性格倔强,一旦认定了什么事情,就不会回头。

  特殊的待遇

  陈飞觉得,不管别人怎么看自己,自己的努力还是有效果的。为了扩大影响,他想到了媒体。

  2002年1月23日,陈飞提着竹篮找到当地一家报社,将自己写的一封信交给了一名编辑。那名编辑觉得一个农民能想到这件事很新奇,第二天便刊登了陈飞提着菜篮子的照片。

  第一次的成功让陈飞感受到了媒体的力量,他带着自己的“环保梦”和这份报纸,开始了走出县城的旅程。

  他还能享受到一些“特殊待遇”。一次春运期间,他从金华宣传完返回温州,车站内外挤着数千人。当车站工作人员得知陈飞的情况后,马上安排他第一个上车,引得别人奇怪地问:“这提篮子的人怎么这么快就上车了?”得知陈飞是为了宣传“重提菜篮子”出门的,人们才恍然大悟,并照顾他坐最好的位置。

  渐渐地,陈飞的妻子也开始理解陈飞,虽然嘴巴上还是反对,但心里已经默许了。陈祥武告诉记者,她的母亲是一个很典型的农村妇女,陪陈飞在外面跑,他们只住最便宜的招待所,吃的也是方便面。因为她知道,丈夫这样投钱进去,是不会有任何经济上的回报的。

  中国首个无塑料袋村

  从外地宣传完回到永嘉后,陈飞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几年,忙来忙去都是在喊口号,实际行动却不是很多。”于是,他决定用实际行动改变村民们的环保意识。

  一次,陈飞看到一个新闻报道,称澳大利亚有一个城市建成了没有塑料袋的城市。他开始琢磨,动员村民建一个中国的无塑料袋村,并把菜篮子、稻草绳和纸袋,作为拒用塑料袋的3件法宝。

  2005年2月,陈飞打定主意,向村支两委请示汇报,打算创建中国第一个无塑料袋村。他的这一建议马上得到村干部的重视,并马上召开全村村民大会,最后以多数票通过这一决定。

  陈飞首先找到村里的一些肉铺老板,说明自己的想法后,事情竟出乎意料地顺利。这些老板都非常赞同陈飞的做法,答应以后不再使用塑料袋,重新使用弃用多年的稻草绳。

  于是,陈飞逐步扩大了“战线”,挨家挨户对村里的小店进行宣传。他给全村700多户每家都送了一个竹篮,还给村里每个菜摊、商铺各配备了10个竹篮,如果谁忘了带篮子就先免费租给他,而且每个竹篮都标有店铺的记号。

  陈飞还专门设计制作了“环保纸袋”,分发给各个店主,一个纸袋成本在5分钱左右,买纸袋的钱由陈飞个人、村集体和各店主分担。

  珠岸村村民对陈飞发起的活动非常支持,村民已经自觉开始重提菜篮子。有村民说:“这塑料袋以前丢得到处都是,确实难看,而且也很难清理。”店主们也很配合,对他们来说,如果顾客都提篮子买菜,店家就可省去一笔塑料袋的费用。

  在村中的小道上,每隔十几米就能见到一个绿色垃圾桶。村里的宣传栏上贴着“塑料袋有毒”等关于环保知识的宣传单。

  村中的池塘是污染最严重的地方,陈飞购置了一只小船,请村民每天驾船清理池塘。陈飞还出资雇用了3名清洁工每天打扫卫生,清除路边的垃圾。他还拿出2万多元,在村中央建造了一座标准公厕。为创建“无塑料袋第一村”,陈飞花了8万多元。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当然,在几年之中,陈飞也得到了很多荣誉,包括“2006年度地球奖”,2006年和2007年“绿色中国人物”提名。但这些都不是他在乎的。只有前几天的一个消息,着实让他感觉到了惊喜:在2008年1月21日浙江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陈飞以一名农民身份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在此之前他没有当过任何“官”。

  “2007年10月份的时候,一位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突然给我打来电话,说父亲已经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候选人了。虽然以前市里组织部来考察过,但我们还是感到很意外。”陈祥武说。

  2008年1月21日晚,陈飞接到电话,告诉他已经正式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们家里人都非常意外。现在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陈飞说,语气依然朴实无华,带着浓重的地方口音。

  陈祥武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父亲陈飞虽然读书不多,但喜欢看报、看电视,还常常通过媒体献计献策。“父亲的文章写得很差,但是态度积极、言辞恳切。”

  陈飞的热心从珠岸村村支书陈康斗口中得到了证实,“他的人缘很好,得到了村里很多人的尊重。”

  从陈飞身上,你可以看到中国9亿农民的缩影。他们继承了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朴素、纯洁,同时也在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成长,为了自己的祖国和家乡,发挥着他们的作用。

(责任编辑:塔立那)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法制周报-e法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