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台湾名嘴陈彦伯:民进党的危机在于失去反省能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9 18:48
 
 

 

  个人档案:陈彦伯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图文传播研究所,曾在台湾《自立晚报》、《联合晚报》、《中时晚报》等多家媒体担任记者,现在主要在各大电视、广播电台做专职新闻评论员。

  在台湾“蓝绿”对立分明的社会现实下,各大政党纷纷抢占各种媒体平台进行“政治宣导”,进一步加剧了台湾政治恶斗的现状。

  在此背景之下,一群有着媒体从业经验的“名嘴”们期望可以本着媒体客观、中立的基本准则,缓和日渐分裂的台湾社会,为普通观众拨云除雾,揭开政坛面纱,看清事件真相。而被誉为“台湾最帅的电视名嘴之一”的陈彦伯,就是其中的代表。

  

  1月27日,陈彦伯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走进本报《对话台湾名嘴》,与记者聊起了当下台湾热门时政话题及其“名嘴”生活感受。

  “行政院”成民进党的“打手与提款机”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段时间,关于台湾“行政院”“组阁”的话题吵得沸沸扬扬,张俊雄辞职了,现在又留任了,感觉这个“行政院”是在玩游戏不是在干活。在剩下的时间里,张俊雄这个“行政院长”,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陈彦伯(以下简称陈):台湾的“行政院”早已空转很久了。陈水扁上台后,至今八年了,嘴巴说要“拼经济、拼治安”,但“行政院”却一直没有任何政绩可言,台湾的经济收入下降,老百姓的薪水没有增加,物价却一直上涨,自杀人数年年攀升。

  特别是在民进党提出“入联公投”后,只见“行政院”上下都在为“入联公投”的联署书、广告经费在努力,怎么会有心在施政上呢?所以我说,台湾这一年真的处在“无政府”的状态,因为“行政院”已成为民进党的选举“打手与提款机”。

  依据台湾的“宪政惯例与精神“,上周,“内阁”提出了总辞,而陈水扁在找不到适当人选下,退回了总辞案,让张俊雄继续留任“行政院长”,这样的人事安排是适当的。

  我也在电视上一直呼吁陈水扁,不要再耍政治心机,让张俊雄留任,继续应做的政务,否则徒增政治混乱。

  陈水扁任期只剩三个月,如果又换了一个新的“行政院长”,新的“院长”一定会推出什么改革方案、建设案,然后又是朝野讨论、“立法院”审议等程序,最后绝对是一事无成,大家再相互指责,台湾就更加永无宁日!留着张俊雄继续做,至少,台湾不会有太多变动,等着新任“总统”上台,平安交接给新的“政府”,这也符合“看守内阁”的精神。

  陈水扁先前有意找国民党协商“新内阁”人选,国民党没上当,加上剩三个月的任期,没有人有意愿,所以张俊雄留任。由此看出,陈水扁还是不忘要耍些心机,虽然国民党没有上当,但陈水扁私下与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会面,却让吴伯雄招来党内的批评。

  记:台湾的“行政院”一直都处于一种不稳定、焦灼的状态,这样的行政部门能够办好事情吗?在您的记忆当中,台湾的“行政院”什么时候变成了这样子呢?

  陈:陈水扁八年“执政”期间,换了六任“行政院长”。如此不稳定的“内阁”代表着两个意义:第一,民进党没有堪任“行政院长”的人才;第二,陈水扁就是想抓权、就是想控制“行政院长”,不听话就换掉。每个“院长”上台就提出一个新的施政口号,许多计划不能延续,加上所有施政都是在为下次选举做考量,政令不通、人心浮动,行政部门当然干不出好事。

  其实,从唐飞“院长”开始,“内阁”都一直不太稳定,一是新手上任,很多是不熟悉,再就是,“行政院长”无法指任“阁员”,所有的“阁员”都是由陈水扁指派,这些“阁员”自然不会把“院长”放在眼里,“内阁”当然不会一条心。唐飞时代,每星期召开“行政院会”,没有一次“部会首长”有到齐过。从第一年就开始乱,到了现在,还能期待“行政院”能做什么呢?

  记:这样的情况何时才是个头呢?具体的解决之道在哪里呢?这些人拿着百姓纳税的钱,却是在那里“不作为”,难道没有人反省吗?台湾经济多年停滞不前,应该和行政效率低下有很大的关系吧?

  陈:我们在电视上也常就此提出批评,我相信这些官员也想做些事,奈何陈水扁却不知反省。

  如果“政府”无能也就算了,偏偏民进党“政府”却是由领导人开始贪腐,上从陈水扁家庭,下到政府官员、民意代表,这些人能捞就捞,老百姓的钱就这样被A走了。国际上各项评比,台湾很多成绩都是名列前茅,但光是“政府廉能”、“效率评比”项目,总成绩就被拉下了许多。要改善此现象,没有其它方法,就是让民进党“政府”下台。

  民进党的危机在于失去反省能力

  记:“立委”选完,“内阁”不再改动,现在接下来大家关注的主要是“总统大选”了。您认为蓝绿双方将会进行最后的冲刺吗?

  陈:“总统大选”进入倒数的阶段,马、谢两人也正式登记参选。从以前的情势来看,国民党的马英九赢面较大,但最近谢长廷频与陈水扁做切割,希望营造出自己与陈水扁的不同,不让民进党的支持者把自己与贪腐的陈水扁画上等号;加上国民党在“国会”取得大半席次,谢长廷阵营喊出“总统”由民进党人士出任,才能制衡一党独大的“国会”。双管齐下,加上民进党善于操弄省籍情结等意识形态选举伎俩,谢长廷的声势急起直追,各方民调也显示,马谢的差距正在拉近当中。

  接下来的选举,谢长廷以上的选举基调不会改变,因为有效;反观国民党的马英九一直没有推出令人感动的选举策略、政见,加上核心阵营排他性又强,无法容纳更多元的势力与声音,这对国民党来说是一大警讯。

  记:现在看起来,似乎谢长廷在主导民进党的选举,但是他好像还是没有摆脱陈水扁的牵制,难道陈水扁不知道,自己在拖累民进党吗?

  陈:民进党的声望和陈水扁的支持度下降,以及民进党在“立委”选举的惨败,大家都知道是陈水扁执政无能与贪腐的结果,唯独陈水扁不认为如此。“立委”选举惨败,陈水扁检讨了两天,稍微扛了败选责任,但第三天开始,就把责任推给选举制度的不好、国民党用党产在选举,把责任推了个一干二净,这就是陈水扁的个性。民进党除了少数人外,大多数的人都敢怒而不敢言,因为陈水扁握有行政资源,大家都还想在陈水扁身上捞点好处。

  记:那您认为民进党还有哪些空间能争取呢?

  陈:“立委”惨败,民进党要重生,除了检讨败选原因,接下来就是要扮演称职的“国会在野党”。但最重要的是,要向社会承认民进党这几年来的施政不力,并与陈水扁做切割。

  可惜,民进党人士,不管是在位的政治人物或是青年党员都不敢,他们还想靠着陈水扁享受行政资源,把“国库”继续当做“党库”用,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们还在观望谢长廷的选举结果。民进党的危机其实不在陈水扁,而是在民进党已失去了反省能力。

  “公投”与“大选”应分别处理

  记:因为这一次“立委”选举的结果,很多人判断,“公投”绑“大选”基本上没有发展空间了。除去美国方面的反对不说,现在台湾各派政治力量似乎也在酝酿拆解的方法。对此,您是怎么看呢?

  陈:“公投”是一项很重要的公民权,大多数地方使用它都很小心、慎重,但在台湾,“公投”却被陈水扁滥用到极点,“公投”的神圣性早已被陈水扁与民进党所践踏,所以陈水扁此次故技重施,为台湾人民所不齿,想要利用“公投”来拉抬民进党选举投票率的阴谋,在这一次“立委”选举当中,正式宣告失败。

  为让选举恢复正常,国民党希望利用“国会”多数的优势,做出一个“立法院”决议,让“公投”与“大选”脱钩;民进党的谢长廷也再三建议,希望“公投”归“公投”,“大选”归“大选”,不要混在一起。就我个人而言,“公投”有其神圣性,不应轻易发动,为让选举单纯,不被有心人操弄,“公投”与“大选”应该分别处理。导报记者张燕娟文/图

  记者“名嘴”搞笑评新闻

  记:您曾经说过,相比评论工作,实际上您更喜欢写文章。作为一个喜欢写文章的记者,为什么做起专职“名嘴”?

  陈:这几年来,电子媒体的兴起,加上台湾又陷入了一阵政治狂热,谈话节目于是就兴盛起来。由于民意代表、政治人物上电视发表言论,多是为了自己与所属政党利益,无法站在较为客观的立场。为让观众有更多元的角度,记者出身的“名嘴”就开始出现在电视台,将所写的新闻转为用说的方式呈现给观众。我就是在此热潮下,投入此一工作,过去是用写的来报道、分析新闻,现在用说的、评论的方式,和原来的工作本质一样,文字要流畅,谈话要清楚。

  记:正如您前面所言,您在电视上提出很多建议,但是政治人物却不采纳,这样久了,会不会觉得做无效功?

  陈:天天谈,当然也会有疲倦的时候,但身为一个知识分子,看到“政府”的不法、不力之处,若不能为百姓说些话,我想,这会愧对自己的良心。如果政治清明,又何须我们这种人多言呢?事实上,很多扁“政府”弊案,若没有名嘴们再三的说明、再三的揭穿,陈水扁“政府”早就无法无天了。累归累,但我不会厌倦,我还很enjoy(享受)。

  记:近些年,在台湾,“名嘴”是一个很重要的群体,甚至已经产生了“名嘴经济”,而现在通过大陆媒体,很多台湾“名嘴”开始进入大陆观众视野,除了娱乐“名嘴”,政文方面的“名嘴”到大陆发展的意愿如何?

  陈:我希望政治的“名嘴”能进入大陆,我个人也很有意愿。因为两岸的隔阂在于双方对彼此的不了解,双方站在不同的立场看待对方,特别是政治立场。台湾的政治“名嘴”进入大陆后,可以将台湾的经验向大陆做说明,这样台湾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必能做为大陆的借鉴,让民众能更借由此管道来了解台湾。同样的,当台湾“名嘴”与大陆观众交流后,把大陆的观感带回台湾,再借由说明与讨论,相信两岸的隔阂将会愈来愈小。我想,如此的交流,不是为个人,而是为两岸的发展。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进战斗状态(1月29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8日)
中国神华(601088):主要品种是动力煤 强烈推荐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1月29日)
中国平安(601318):无意放弃巨额融资计划
周森欧亚全部租借成功 姜晨是否离开还需要等待
春城随笔:泰达已经提出申请推迟转会截止日期
两外援走人 还有新人到 泰达队今与深圳热身
泰达俱乐部主动沟通“希望媒体能够谅解”
泰达08赛季难见新内援 挂牌球员去向仍不明朗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怪异的人体事实:头朝下死亡阴茎勃起(图)
英国百头绵羊围成“麦田怪圈” 持续10分钟
中国卫星数据可覆盖全亚洲70%疆土
海洋“沙漠”覆盖近半地球(图)
恐龙灭绝之谜有新解 酸雨是主要杀手(图)
陈冠希钟欣桐激情照疯传 疑似网友恶搞(图)
评论:陈佩斯怎么成了央视春晚的“痛”?
北方网评:央视春晚诚意重于新意
盘点《士兵突击》帅哥突击排行榜(组图)
总导演揭秘08春晚 最新节目单出炉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