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特别报道:60年守望平安 台州坎门三代民兵的故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9 20:58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记者李亚坤) 从杭州出发,到达台州玉环,要穿过无数个隧道。这个东面向海,三面环山的县城,如今建起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五金建材(阀门)出口基地等多个生产基地。从县城往东南进发,沿途绵延数里老的工厂正在隆隆生产,新的工厂正在建立,我们的目的地坎门镇就位于海边一带,那里已是全国著名的汽摩配之乡。

  这座昔日的渔村、如今的工业之乡,财富与日俱增。街上不时跑过的豪华汽车散发着追逐利益的气息,这里比任何地方更能体现市场经济带来的改变。然而记者没有想到,看似短期不会带来财富增长的--民兵组织,在这里也得获得了极大发展。

  今年,闻名遐迩的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即将迎来成立60周年的庆典。1948年,坎门成立民兵队,其后这支民兵队伍不断扩大,真刀实枪地参加了28次战役。在新时期,仅1998年以来,民兵营先后就有2000多人次、500多艘次民船参加近10次大规模的演练活动。同时也在维护地方安全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记者走访坎门镇的三代民兵,试图勾勒出他们的共同特质。


更多的时候,她们看见象征着远方的船只在海面上驶过   第一代民兵:无私奉献是他们最好的注解

  “我是一名老民兵,当年成立民兵组织是为了保卫家园,现在解救吸毒青年也是为了保卫家园。”

  在一份资料上,对发生在1951年5月5日南排山海战进行了如下记载:

  “40多名民兵乘6只小钓船……6只小钓船一齐开火,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急忙起锚逃窜,民兵咬住敌船追打。敌船停在洋面直打转。敌欲逃无路,使用重机枪开火扫射。郭口顺立即命令船向两侧猛插,‘叭’,敌机枪手被我民兵一枪打个正着,刹时毙命,敌人更加惊慌失措。……民兵们攻上敌船,敌人举手投降。这次战斗共击毙敌人3名,俘敌5名,缴获马克辛重机枪1挺,长短枪4支,子弹5000余发,木帆船1只,我民兵无一伤亡。”

  这段资料竭力描绘当时战斗的激烈与民兵的英勇。时隔多年,郭口顺,这位在资料中描述的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第一任营长,如今82岁,看上去他是个和蔼的老头,慈眉善目,精神矍铄。1948年的坎门民兵队由他领头组织,资料中描述的就是民兵营参加过的28次战役中最为著名的南排山海战,海战后来被制成电动模型,陈列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事实上,离休之后,郭口顺以及他的战友的生活已经绝无炮火硝烟。他们念念不忘的是那些沉迷于毒品与热衷于打架的年轻人。

  “2000年,镇上吸毒的年轻人开始增多,那一年有6个青年因吸毒死了,20多岁的孩子啊,还有一些万贯家财也因吸毒败光了,我们感到很痛心。”郭老说。

  他和昔日战友们组成了“禁毒阳光会所”,义务劝说吸毒人员戒毒。“我们主要是做说服工作。”老人们曾经为了说服一名三进戒毒所的吸毒青年,六上坎门的一座山头,最终找到了这名行踪不定的人。几番谈话,这名吸毒青年被老人们的真诚打动了,如今已成功脱毒,办了一个小工厂,生活过得很滋润。

  像这样在他们的劝说之下脱毒的青年在2007年6月达到18个。“我是一名老民兵,当年成立民兵组织是为了保卫家园,现在解救吸毒青年也是为了保卫家园,保家卫国,人人有责。”郭老这样解释他做所有工作的动机。


哨长吴施施手指的那张照片,就是她们的前辈“十二女将”   第二代民兵:他们有一种参军报国的情结

  “我从小天天都是听坎门英雄民兵营的故事长大的。现在虽然这种崇拜淡了,还是愿意为国家做事情。”

  “现在海面上在刮九级大风,不出海了。”金玉飞站在船头。海港里的风不大,太阳半悬在天空,海鸟姿态轻盈地掠过水面。渔船并排停放,看不出他们劈风斩浪的英姿。

  金玉飞是船老大,49岁,船上共有9个伙计。出海一趟,大约要十天半月,每次收获的海产在2、3万斤左右。和一般的渔民不同,他还是一名民兵。在2007年7月进行的一次军事演习中,他和多名民兵驾驶数百艘渔船,给军舰补给物资、油料等。

  这是最近的一次大规模演习,演习安排在休渔期。民兵们驾驶渔船大约跑了20多个小时,每小时的油费在300元左右,这300元国家会补贴一部分。

  但不是每一次演习都会安排在休渔期。有一次,金玉飞满载着一船海产返航时接到了演习通知。通知说演习只有2个小时,金玉飞连海产也来不及卸下,就直接参加到演习当中去了。但演习时间比预计得拉长了不少,回到港口时,潮水已退,船靠不了岸,无法卸货。一船海鲜硬生生得失色变臭。这样的事情并非一次两次。

  “伙计们的意见很大。”金玉飞说,他的行为并不是每个人都理解。演习除了他受损,直接关系到他的伙计们的利益。 “我从小天天都是听坎门英雄民兵营的故事长大的。”这位年近五十的中年男人记得自己青年时候的偶像是儿童团员林森火。这个16岁的青年在1950年牺牲在坎门镇,死前他正在解放军炊事班帮忙,他曾多次要求上前线因为年纪小被拒。死后,他的故事被编成连环画,写成书,全国闻名。

  “现在虽然这种崇拜淡了,还是愿意为国家做事情。我年轻的时候很想去当兵,因为要打鱼养家糊口,才没有去成。”这名中年男人为没能去部队锻炼而感到有些遗憾,到部队当兵在他看来是最为直接的为国效力。

  那些在街道上跑来跑去,追逐时髦的年轻一代已经不知道林森火是谁,他们更加讲究自我,对集体主义少有兴趣。而父辈们还是努力让他们接受一种观念。金玉飞的儿子已被他送往部队,如今在陕西服役。

  第三代民兵:一群“80后”女孩的报国豪情

  “知道哨所的历史后,就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我感到充实,我为国家付出了,我感到满足。”

  吴施施、苏娇、陈晶晶、王珊珊、孙静、陈虹超、林丽杰、黄婕、戴鹰、叶佩玉。这十名女孩子生于1987年至1989年间。即便是穿着统一的军服,仍然无法掩饰她们的青春活力。她们大多是高中毕业之后进入这个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女子哨所,哨所设立在靠海的一个小山头上。在形式上,作为对昔日的“十二女将”的延续。

  当时,在坎门民兵营中有一个由12名女民兵组成的民兵班,这12名女子军事技能十分了得。1964年5月,谭政大将在观看了她们的军事技能展示后赞道:“‘十二女将’果真名不虚传!”

  在哨所里,女孩子们在6点钟起床,10分钟内把被子折叠成方块状,完成洗漱,在操场集合,开始队列训练。之后,开始轮班上岗,她们的工作任务是观测海面情况。以前是通过一个高倍望远镜,去年哨所添置了一台视频监控设备,日夜监控海面。她们发现过一个从轮船上偷油的小偷,发现过码头上的一起打斗。更多时候,她们看到的是海面上开过的轮船,那些象征着远方的轮船,时常会扰乱她们的思绪。

  其实她们更多的是一群普通的女孩子,垃圾堆里有不少饼干包装纸,楼底下养了金鱼,她们也讨论,鱼是不是长大了。最小的陈虹超,18岁。一个女孩子说她的名字是“彩虹的虹,超人的超”,她大声纠正,“是超级的超。”她们笑作一团,显得活泼快乐。

  吴施施,是这里的哨长,她已经在哨所待了5年。高中时代,她是学校里面的运动积极分子,校排球队的队员,身体素质不错。2003年冬天,已经放假回家的她接到了学校的电话,人武部来校挑选民兵,然后她就被选上了。 “很高兴,觉得当女兵很神气。”她这样表述她得知自己入选后的心情。当然她并不知道自己来的是一个有着光荣往昔的哨所。到哨所后,有一段时间她死记硬背英雄基干民兵营的历史,如今站在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展览馆里,她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向来客介绍这个民兵营的光荣岁月。

  “知道哨所的历史后,就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吴施施说,她有很多同学已经结婚生子,生活过得很好,她如今每个月也就是拿600块钱。“我感到充实,我为我的国家付出了我感到满足。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为国家做事。”这些女孩子大多都参加了自考,她们学的是会计、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法律等热门专业,她们不可能当一辈子民兵,她们发自内心的喜欢这里,但是也在做着离开的准备。和山下那些浮躁的街头少年相比,她们对未来显得更加有把握。

  采访后记:

  在坎门,我接触的每一个民兵都能讲一段精彩的故事。这些年里,他们亦兵亦民,进行军事训练参与军事演习,在社区巡逻抗台救灾中都冲在前线,经历了太多值得讲述的事情。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没有报酬,或者报酬甚微。他们谈起这一切语气自豪。尤其是那十名女孩子,当同龄的女孩子在县城的街道逛街寻找漂亮衣服的时候,她们守在山头的哨所注视着祖国的领海,无疑需要更多的勇气与毅力。

  这三代人都是这样,在商品社会保持着传统的家国观念,在国家需要时不计个人得失。这就是他们共同的特质。他们只是一群最普通不过的中国人,却不容我不敬意顿生。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