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谈如何应对南方冰雪天气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31 12:42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强国论坛照片

  编者按1月30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强国论坛,以“铁路春运如何应对南方冰雪天气”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下午我们请到的嘉宾是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先生跟我们就我国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冰冻天气而造成京广铁路中断问题,跟网友进行交流。

  【王勇平】:我已经多次来到人民网做客,相信这里有很多网友是我的老朋友,但是今天来的心情跟往常不一样。我们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由于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南部地区出现大面积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京广铁路南段中断,大量旅客积压,铁路广大干部职工正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

  我也感觉到广大的网民非常的关注,从网上看到很多朋友提出的问题,我先向所有关心铁路的网友表示深深的感谢。我相信,有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役。我现在回答大家的提问。

  南方灾情依旧不容乐观

  [杜康]:我们在最近几天已经注意到发言人在媒体不断的发布京广铁路南段受阻的情况,不知道现在情况有没有缓解?

  【王勇平】:1月25日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特别是湖南境内出现了连续的雨雪和冰冻天气,广东地区持续降温,湖北、安徽、江苏等地也下了大到暴雪。受连续出现的冻雨、大雪恶劣天气影响,南方部分地区电网垮塌,铁路供电中断,京广南段(衡阳―郴州段)、沪昆西段(鹰潭―向塘段)出现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广州站和京广沿线车站旅客大量滞留。目前,仅广州地区就滞留了80万旅客,铁路运输面临极为严峻的困难和挑战。

  尽管经过全路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采取了超常的措施,各项救灾工作正在进行,效果也比较明显,但是由于恶劣天气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

  铁道部启动应急预案应对冻雨灾害

  [天理公道]:请问嘉宾:本次南方铁路北下受阻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路面结冰?停电?其他原因?如何解决?

  【王勇平】:这次京广南段的运输受阻,原因就是由于湖南境内连日冻雨天气造成地方供电中断、电力系统高压电线断落,先后100多次掉到电气化铁路的接触网上,致使接触网烧坏,京广南段电力机车无法运行,几近瘫痪。

  针对这种情况,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力求尽快恢复运输秩序。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是立即调整相关旅客列车的运行路线。迅速制定了列车迂回和接续调整的行车方案,发布紧急调度命令,将京广线南段滞留和待开的部分客车改由京九和三茂、焦柳、渝怀等线迂回运行,也就是让这些客车绕开京广线的受阻区段,到相邻的其他线路上运行,迅速疏导客流。截止到29日18:00,已迂回客车367列,疏运旅客50多万人。

  二是集中全路力量支援广铁。发挥高度集中统一指挥的体制优势,做到"全路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5日起,铁道部以最快的速度从北京、郑州、武汉、济南、南昌和南宁6个铁路局紧急调集35组客车车底和78台内燃机车驰援广州,进行故障区段摆渡作业或迂回非电气化区段运行,及时运送受阻地区滞留旅客。1月27日,铁道部再次从哈尔滨、沈阳、北京、郑州、武汉、南昌、兰州铁路局增调38组客车车底连人带车支援京广南段,并要求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到位。

  三是全力确保非正常情况下行车安全。制定并落实严密的调度指挥措施,加强非正常情况下的调度指挥,确保提速干线安全畅通。各车站安排人员包保主要道岔,组织好扫雪除冰,保证列车进路畅通。各单位加强对主要行车设备的检查和整修,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可靠运行。对因列车运行晚点影响无法入段检修的机车、车辆,采取非常措施,组织快检快修,保证运行需要。供电系统职工24小时对供电接触网进行巡视维护,迅速抢修受损接触网等供电设备,确保供电恢复后设备立即投入运用。紧急调运韶山一型机车和发电车为中间站提供临时电源,架设自供发电设备,努力保证运输需要。线路、车辆、信号、供水等单位职工加强巡检,全面掌握行车设备运行状况,对重点设备实行专人盯守,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两百万铁路职工有信心、有能力战胜这场灾害

  [三秋树]:请问嘉宾:铁道部对今年这场暴风雪是否有预料?是否有应对预案?否则为什么一场雪把铁道部搞得如此手忙脚乱?

  【王勇平】:这场暴风雪来得突然,几十年一遇,但是我们仍然保证了足够的应对措施,之所以这个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主要还是恶劣天气不仅没有太大的好转,而且在有的地区和时段还在加剧,目前整个抗灾救灾正按照我们预定的方案有序地推进。铁路两百万职工有信心和全国人民一道面对这场自然灾害,并打胜这场硬仗。

  [集结号]:这几天,广州地区大部分列车晚点,车站有很多旅客聚集,有没有发生旅客拥挤踩踏死伤?

  【王勇平】:由于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京广南段线路受阻,广州地区的列车不能正常到发,在广州地区聚集了大量的铁路旅客。广州地区最高积聚几十万人。

  为了防止滞留旅客发生意外,铁道部要求相关单位和广大职工高度负责,尽可能保证滞留旅客不冻、不饿,更不能因拥挤造成死伤。

  广州站已经停止售票,实行10天内全额办理退票,搭建近3000平米临时候车棚,医疗救护队24小时值守,保证食品和饮水供应,同时在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对滞留旅客采取集中方向、分区安置、转移安排等措施,利用学校、展览馆、体育馆等场所,大量转移、安置、疏散现场滞留旅客,疏散客流,确保安全。这些措施,有效地防止了旅客因拥挤踩踏发生意外。目前广州地区没有发生旅客因拥挤踩踏造成伤亡的事件。

 [1] [2] [3] 下一页
稿源:人民网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帕拉塔鲁正式离队 泰达考察韩国外援黎巴嫩国脚
帕尔塔鲁离队留言谢天津球迷 未来去向尚未确定
天津男篮量变成质变 球队会逐渐适应季后赛节奏
前巴西国脚因空气污染拒鲁能:中国并不适合生活
帕尔塔鲁正式告别 德乙铁卫或接替守卫泰达防线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开年大吉(2月11日)
余额宝转入资金要学会挑日子 工作日才确认份额
天津新能源汽车马年马力足 今年补贴标准下降5%
3新股2月11日“马上”发行 43万元可顶格申购
天津13家企业赴外地招聘 2000余求职者达成意向
《大闹天宫》商业味浓 甄子丹表现出色获好评
田亮聊爱女“森碟”:她胆子其实不是特别大(图)
刘亦菲武汉过年 推轮椅陪外婆逛商场显孝心(图)
高圆圆开心回京笑意盈盈 长发妩媚步履轻盈(图)
李念烹制情人节健康大餐 变身贤惠主妇(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