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水星巨型“蜘蛛”惊呆天文学家(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1 11:46
 
 

 


  这是2008年1月31日美国宇航局公布的“信使”号探测器携带的照相机1月14日拍摄的水星表面照片。“信使”号探测器14日飞掠水星时其轨道距离水星表面最近只有约200公里,拍摄了人类此前从未观测到的大片水星区域。新华社/法新


科学家介绍水星“蜘蛛”地形(背景)影像。新华社/法新

  美国“信使”号探测器发回的一组水星表面照片让不少天文学家大吃一惊:水星上存在一种特殊的“蜘蛛”地形,此前从未在太阳系行星照片上出现过。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说明水星在不断收缩。

  百足“蜘蛛”横行水星

  “信使”号探测器今年1月14日飞掠太阳系中最接近太阳的行星水星,拍摄了人类此前从未观测到的大片水星区域,发回1213张照片,揭开了水星的神秘面纱。

  其中一组照片显示了水星上的一种特殊地形:一处约800米高的高地周围有上百条向外辐射的裂纹,从空中看去如同一只张牙舞爪的百足蜘蛛。研究人员遂将这种地形命名为“蜘蛛”地形。

  照片上的“蜘蛛”地形处在水星的卡罗里斯盆地中。这一盆地几十亿年前由小行星撞击形成。研究人员认为,他们此前从没有在太阳系行星照片上见过这种地形。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天文学家路易斯·普勒克特尔说,“蜘蛛”中的突起可能是火山残余,“蜘蛛腿”可能是水星上随处可见的山脊。

  水星不断收缩老化

  美国“水手10号”探测器1974年和1975年3次飞掠水星,拍摄了水星部分表面照片。那时的照片就显示,水星表面有很多山脊。结合这次发现的“蜘蛛”地形,研究人员认为,这是水星不断收缩、老化的标志。

  负责本次“信使”号探测任务的首席科学家、卡内基学院的肖恩·所罗门说,当星球因内核逐渐变冷而收缩时,表面地壳就会相互挤压,形成水星上这种“皱纹山脊”。

  “"信使"号近乎完美地发回了水星的资料,”所罗门说,“一些资料确定了我们以前的结论,其他一些带来了新的内容。"蜘蛛"地形是我们从未意料到的发现。”

  水星待解之谜众多

  对天文学家来说,水星是他们了解最少的行星之一。水星与太阳间的过近距离给探测工作带来了困难。通过观察“信使”号探测器发回的照片,研究人员发现,现实中的水星和他们印象中的水星大不一样。

  不少天文学家此前认为,水星与和它体积相差不多的月球相像,都属于色彩匮乏的星球。不过,“信使”号发回的照片表明,水星比月球更加“多姿多彩”。照片显示,与“苍白的”月球相比,水星上有巨大的悬崖,地表呈淡蓝色和暗红色。

  行星科学家罗伯特·斯特罗姆说:“我们在研究的是一个全新的星球。”科学家希望揭开的水星之谜有很多,例如水星何时形成;这一行星的磁场有什么特性。在太阳系行星中,除地球外,只有水星存在磁层。(刘莉莉)


  这是2008年1月13日美国“信使”号探测器携带的照相机拍摄的水星表面。北京时间1月15日凌晨,“信使”号探测器飞掠水星,其轨道距离水星表面最近时只有约200公里。这是人类探测器时隔30多年后再次飞掠水星。据美国宇航局发布的资料,美国“水手10”号探测器1975年3月16日曾飞掠水星,但当时由于观测能力有限,“水手10”号仅能观测水星的一侧半球。新华社/路透


图表:美“信使”号探测器飞掠水星 新华社发
   美“信使”号探测器飞掠水星

  美国宇航局公布了“信使号”飞行器拍下的水星另一半球的图片,其中包括一个被科学家们称作“蜘蛛”状地貌的图片。

  美国宇航局10日预告说,美国“信使”号水星探测器将于14日飞掠水星,这将是时隔近33年之后,人类探测器再次“亲近”这颗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

  据美国宇航局发布的资料,美国“水手10”号探测器1975年3月16日曾飞掠水星,但当时由于观测能力有限,“水手10”号仅能观测水星的一侧半球。

  “信使”号此次将对水星进行近距离全方位观测,并首次拍摄水星的特写照片,以记录下一些前所未见的水星地形。“信使”号此次飞掠预计将拍摄约1200幅照片,清晰度也将大大超过“水手10”号所拍图片。此外,“信使”号的探测数据将帮助科学家分析水星表面组成成分、盆地、磁场和重力场等,它在飞掠过程中还将对水星整体环境进行研究。

  科学家认为,“信使”号的探测结果将有助于人类从新的角度认识水星以及建立新的理论,同时也可能为关于水星以及整个太阳系的一些未解问题找到答案。

  “信使”号于2004年8月3日发射升空,是人类发射的第一个绕水星运行的探测器。按计划,它将于2011年进入绕水星轨道,在此之前会三次飞掠水星,每次飞掠时距水星表面最近只有约200公里。

  水星距地球约9100万公里,如果“信使”号直接飞到水星,只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但飞船为了“刹车”减速进入绕水星轨道就会消耗更多燃料,这意味着需要更大的运载火箭和更高的成本。按照设计,“信使”号将在发射升空6年多后进入绕水星轨道,在这一过程中,飞船要绕太阳飞行15圈,其间一次飞掠地球,两次飞掠金星,2008年到2009年间三次飞掠水星,以利用行星的引力场为自己减速。

  “信使”号的燃料预计于2012年或2013年用完,届时它很有可能坠毁到水星表面。

  

  天文学家在“信使号”传回照片之前,从未看到过水星的这一面,图为一处较大的盆地。

  

天文学家在“信使号”传回照片之前,从未看到过水星的这一面。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