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危重病人冒死怀孕8个月 母女奇迹闯过鬼门关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1 16:36
 
 

 

  罕见 危重病人冒死怀孕8个月

  昨日下午4时许,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法洛氏四联症”的23岁彝族妇女拉马热布莫,在市三医院的产科病床上第一次见到了自己出生8天的女儿,她捂着眼睛哭了起来。记者了解到,患有“法洛氏四联症”的人,能长期存活十分罕见,即使生存至生育年龄,也绝对禁止怀孕,一旦怀孕死亡率极高。

  倔强母亲:“这个孩子我一定要生下来”

  拉马热布莫是凉山州甘洛县人,从小就“气喘得厉害”,因此只上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走几步就觉得喘,必须蹲在地上好几分钟。”家人一直认为她只是身体不太好,都没太在意。2007年春天,在彭州某家具厂工作的余祖跃通过亲戚介绍,和拉马热布莫相识并结婚。婚后他俩住在彭州市致和镇花土村,由于身体原因,拉马热布莫一直无法工作。

  2007年8月,怀孕3个月的拉马热布莫感觉身体特别不舒服,自认为“气喘病”加剧了。到川大华西医院检查后发现,她竟然患有罕见且相当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法洛氏四联症”。医生称,患有这种先心病的患者处于长期缺氧状态,如果不做手术却能够长大成人者十分罕见;女性患者即使能够生存至生育年龄,也绝对禁止怀孕,一旦怀孕,由于心脏功能太差,怀孕期间死亡率极高!

  在得到检查结果后,余祖跃立即提出让妻子做引产手术。没想到倔强的拉马热布莫说:“这个孩子,我一定要生下来!”余祖跃拿她没有办法,只得勉强同意让她冒风险生孩子。

  两院医生联手 共同抢救孕妇

  2008年1月中旬,怀孕8个月的拉马热布莫病情突然加重,严重缺氧让她的呼吸特别急促,丈夫急忙把她送到市三医院。妇产科李晓筑医生说:“这名产妇刚入院时,嘴唇发乌,脸颊发乌,跟个紫茄子一样。走几步就出不了气,半夜睡着了都会醒过来,必须要坐着睡才行。她必须24小时都坐在床上,连上厕所用大了力气,都会气紧、缺氧,心脏都会加重负担。由于这种病人长期缺氧,心脏负荷本就非常重了,再加上怀孕,很容易造成心脏功能衰竭和肺栓塞,一下就没有呼吸,非常容易死亡。”

  在经过相关的产前检查后,市三医院马上请川大华西医院心内科专家前来,连同三医院院心内科、麻醉科、新生儿科、产科、重症监护室等多个科室的8位专家,共同为拉马热布莫进行了大会诊。李晓筑介绍说:“由于怀孕32—34周是心脏病患者的高风险期,这个阶段内孕妇体内的血液容量迅速增加,心脏负担最重,这期间生孩子,产妇死亡的可能性最大。因此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拖过这个时期,24小时进行病危特级护理,监测仪随时检测,每隔半小时就会进行一次询问,一直坚持到她怀孕35周时,才为她进行了剖腹产。这是最佳时机,能够避免许多致死的并发症,如心内膜炎、肺动脉高压等。”

  奇迹终于出现 母女平安

  据麻醉科王维强主任说:“一般的剖腹产手术,配备一个产科医生、一个麻醉师就可以进行了,而且一般都只进行椎管麻醉。但是考虑到这名特殊产妇不安全,会加重她全身缺氧的状况,于是为她设置了特殊的麻醉方式。在全身麻醉前为她进行了静脉穿刺,放置了管道,对全身的血压情况进行检测,并且在手术一切准备就绪的一刻,才对她进行麻醉,手术和麻醉几乎同时进行。产科医生们用最快的速度,用了大约5分钟,将胎儿从母体取出。是个女儿,3斤4两,为避免孩子窒息,宝宝马上被交给新生儿科实施抢救。”

  孩子从子宫内被取出后的那一瞬间,原本在胎盘与胎儿之间流转的血液全部回到心脏,这对产妇原本就已经衰竭的心脏是个严峻的考验。在华西医院和三医院两家医院多个专家共同努力下,奇迹终于发生了——母女两人双双闯过鬼门关!

  在采访结束时,记者了解到,其实拉马热布莫入院时只交了一百元钱。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全体医务人员开通了这个拯救生命的绿色通道,创造了母女平安的奇迹。

  本报记者龚雪燕李祥云

(责任编辑:郑江)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1月31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31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换个角度看平安(2月1日)
沪深股市:春节前上证有望依托4335点震荡作底
SABIC与中国石化合资在津巨额石化工厂项目落定
春城随笔:姜晨转会其实双赢 外援近期能否确定
姜晨正式租借到西安 雅帅:这对他是一个好消息
独家组图:泰达热身胜蔚山现代 外援小将齐发威
热身赛锻炼队伍 天津泰达3:1胜蔚山现代青年队
快讯:泰达3:1战胜蔚山现代 试训外援表现出色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秘中国古典婚姻的异种:阴婚(图)
蒙古专家:蒙古人最先踏上美洲而非哥伦布
美国男子造出最大铅笔 重9988公斤(图)
专家解密支线飞机 安全堪比波音飞机(图)
美六岁女童进行“生长抑制”治疗 考验医学伦理
陈冠希事件再升级 女主角模样貌似容祖儿(图)
专题:陈冠希“艳照门”事件
专题:陈冠希“艳照门”事件 更多
陈冠希艳照事件新进展 幕后人又将公布裸照
很黄很暴力:陈冠希与女友激情照考验道德底线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