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专家为农民出谋划策 提出抗雪防冻技术措施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1 18:37
 
 

 

  省农业与气象专家为农民出谋划策 提出抗雪防冻技术措施   浙江在线杭州2月1日讯(见习记者童俊 梁国瑞) 浙江省自1月以来,全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雪天气,“烂冬”现象明显,对农业生产带来较为严重的影响。为了指导农民生产自救、恢复生产,减少损失,2月1日省农业厅和省气象局召开了农业与气象专家分析会。

  气象专家分析1月26日浙北地区出现中到大雪和冰冻,尤其是浙江省中北部地区从今天凌晨开始也出现降雪天气,大雪范围主要在杭州、金华、衢州、绍兴、台州、宁波等地区。预计今天到明天白天浙江省中北部地区将继续中到大雪天气,其中杭州、金华、衢州、绍兴、湖州、嘉兴、宁波、台州等地区以及丽水北部山区有大到暴雪;台州南部、丽水、温州北部的山区有冻雨或雨夹雪。

  2月3日-4日,阴天多云,4日夜开始出现弱雨雪天气,6日开始雨雪停止转晴冷天气,气温较低,出现冰冻天气。根据气象专家提供的预报,省农业专家提出低温冻害防范和抗灾救灾和技术措施。

  一、大田粮油、蔬菜作物

  1、清沟排水。雨雪和冻融交替,易造成泥土倒塌,造成沟渠堵塞。要发动群众,及时清理田内“三沟”和田外渠道,确保排水畅通,提高根系活力。同时,结合清沟,撬沟泥于作物根部,压草保温护苗。

  2、保暖防冻。在油菜、蚕豌豆行间、麦垄上均匀覆盖稻草,提高地温,保护植株,预防冻害,同时也可培肥地力。大白菜、包心菜、花菜搞好束叶防冻;芹菜、菠菜等叶菜可以搭小拱棚覆盖防雪防冻。天气转睛后,要注意防治严重冰冻(-3~-5℃)的出现,有条件的可以用遮阳网、无纺布、草帘或稻草进行浮面覆盖。3、增施磷钾肥。要控施速效氮肥,防止越冬作物徒长和植株嫩弱发生冻害。可适当增施磷、钾肥,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叶面撒施草木灰,增加作物抗性,预防冻害。4、及时赶雪。对可以采收的蔬菜要及时采收、抢收,存放在室内分批上市,避免冻害和雪压。大雪来临时要及时赶雪,防止大雪压伤越冬作物。

  5、加强病虫害防治。冬季作物受冻害后病、黄叶增多,植株抵抗能力弱,加上前期暖冬使病虫越冬基数大,易引起病虫害加重。各级植保部门要做好病虫预测预报,指导农户选用对口农药,适时防治越冬作物病虫害。

  二、大棚蔬菜

  1、加强保温。采用“大棚+中棚+小棚”的多层覆盖。夜温低于0℃时,夜间在小拱棚上加盖草帘、无纺布、遮阳网、薄膜等覆盖物,还可在大棚四周增加一层围膜增加保温。

  2、加强病害防治。在低温高湿环境中,大棚蔬菜病害会加重。要注意防治灰霉病等病害。可采用百菌清烟熏剂、腐霉利、扑海因等药剂防治。

  3、清沟排水。大棚四周要及时清除积雪,排除田间积水,尽量降低大棚环境湿度。

  4、增强作物抗性。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或爱多收等进行根外追肥,提高作物抗性,恢复长势。

  5、排雪保棚。近日还有一定降雪,要继续做好耙雪保棚,防止雪压倒棚,特别要注意连栋大棚的排雪,必要时要破膜保棚,减少损失。

  6、天气转晴后,白天要尽量增加作物光照时间,增加棚温。因昼夜温差加大,夜间更要加强保温,注意防治夜间低温冻害。

  7、蔬菜育苗生产,一是加强在地秧苗的管理,基本同大棚蔬菜管理。二是补播秧苗。因冻害死亡的蔬菜和秧苗(特别是瓜类蔬菜和西甜瓜)要进行重播的,春节前要尽快做好重播准备,备好大棚、电热苗床、营养钵(土)和种子消毒,等天气转睛后及时抢播。各地要发挥专业育苗企业和育苗专业户设施条件好育苗能力强的作用,为育苗有困难的农户培育秧苗。

  三、果树

  1、合理修剪:对冻害造成落叶的植株,及时摘除枯萎的叶片,以减少树体水分的消耗。对冻害发生程度2级以上的植株,根据冻害程度,适时适量修剪。对冻害比较轻的植株,修剪上可以采取以侧枝的短截更新为主,在萌芽前进行,以早日促发新梢。由于枝干受冻,反应较慢,与未受冻枝干的界线不容易在短期内分清,故对枝杆不应当大截大锯,在春梢萌芽初期剪去枯死部分为宜。修剪后的伤口应当涂以保护剂,如1:1:10的波尔多浆等。受冻的枇杷幼果也应摘除,以减少树体养分的消耗。

  2、中耕培土,及时施肥:冻害桔园开春后应中耕松土、开沟排水,促发新根。对冻害比较轻的植株,要及时施肥,薄肥勤施,以氮肥为主,也可结合喷布0.2%~0.5%尿素、0.2%~0.3%磷酸二氢钾混合液。冻害发生比较重的植株,停止施用芽前肥,视新芽的萌发、抽梢后,进行施肥,薄肥勤施,以氮肥为主。枇杷受冻后要追施速效肥料,以增强树势。

  3、病虫防治:新梢和新叶,容易发生蚜虫、柑橘疮痂病(橘类)、柑橘溃疡病(橙类)、柑橘潜叶蛾、柑橘木虱等,冻害后植株树势衰弱,易诱发柑橘树脂病、炭疽病等,要做好防治工作。

  4、加强树体护理:冻后树体的抗寒能力进一步下降,枝干容易发生日灼,还应当及时做好枝干的保护、培土覆盖等措施,以减轻冻害的危害。

  5、控制结果量:受冻植株结果量,可以依据新叶与老叶的着生状况来确定,落叶数在30%以上、1~2年生枝梢冻死的,要进行较严格的疏果,以促使树势的恢复。

  四、茶叶

  1、整枝修剪。整枝修剪是常用的冻害后补救措施之一。对冻害程度较轻和原来有良好采摘面的茶园,采用轻修剪,清理蓬面,以利茶芽萌发。修剪程度宁轻勿深,尽量保持采摘面。对受害较重的则应进行深修剪或重修剪甚至台刈。

  2、浅耕施肥。冻害给茶树带来一定的创伤,应及时进行浅耕施肥。雪冻发生后,在整枝修剪的同时,应及时喷施叶面肥,对恢复茶树生机和茶芽萌发及新梢生长均有促进作用。

  3、培养树冠。茶树受冻后经过轻修剪的茶树,春茶采摘应留1片大叶,夏、秋茶则按常规采摘,这样既有利于养好树冠,又可多采高档名优茶,减少由于冻害造成的损失。

  五、畜牧业

  1、对简易畜棚鸡舍进行加固处理,清除畜棚鸡舍积雪,防止坍塌。

  2、落实畜棚鸡舍保温措施,防止畜禽受寒。

  3、灾害发生后,积极修缮栏舍,改善饲养条件,促进畜禽恢复生长。

  4、组织玉米等饲料采购,增加饲料储备,避免因降雪天气时间延长,造成饲料大量短缺。

  5、加强免疫工作,对新补栏畜禽、超过或即将超过免疫保护期畜禽和免疫抗体监测不合格畜禽及时采取补免措施,确保家禽免疫率达到100%。主动督促做好场地、栏舍、工具、人员等各方面的消毒工作,严防外来疫源的传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1月31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31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换个角度看平安(2月1日)
沪深股市:春节前上证有望依托4335点震荡作底
SABIC与中国石化合资在津巨额石化工厂项目落定
春城随笔:姜晨转会其实双赢 外援近期能否确定
姜晨正式租借到西安 雅帅:这对他是一个好消息
独家组图:泰达热身胜蔚山现代 外援小将齐发威
热身赛锻炼队伍 天津泰达3:1胜蔚山现代青年队
泰达替补令雅帅欣慰 全队处于疲劳期属正常现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秘中国古典婚姻的异种:阴婚(图)
专家解密支线飞机 安全堪比波音飞机(图)
美国男子造出最大铅笔 重9988公斤(图)
百只无足鸟现身成都上空 一生都在飞(图)
【专题】保护地球之肾——湿地
陈冠希艳照事件新进展 幕后人又将公布裸照
很黄很暴力:陈冠希与女友激情照考验道德底线
12张色情照不断曝光未发现PS痕迹 真假是关键
明星激情照事件升级涉及14名女星 一名嫌犯被捕
清纯玉女蜕变成性感女郎 阿娇成熟写真(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