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雨雪交加中 消防官兵成功营救97名乘客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1 20:38
 
 

 

  丽水支队遂昌消防大队“2.1”抢险救援纪实   题记:瑞雪兆丰年!冰雪中的城市是寒冷的,然而,丝丝感动和温情却在这寒冷的冬天中蔓延开来,让人感到暖意融融。风雪急,鱼水情更深。灾情就是命令!凌晨,在近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中,丽水遂昌大队消防官兵冒风雪,战严寒,嘴角冻裂了,脸颊冻紫了,手背冻裂了,他们全然没有知觉,唯一的念头,就是用最快的速度将被困的97名群众安全营救疏散!寒风中,大雨夹着雪花,消防官兵轮流上阵,用被冻得红肿的双手握着救援工具持续战斗着……在风雪考验面前,消防官兵舍生忘死,顶风冒雪只为群众早一秒脱离险境。再一次,丽水消防官兵用奉献和忠诚谱写了爱民为民的壮歌,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称赞。

  

  2月1日凌晨,位于龙丽高速公路遂昌新路湾隧道口处,一辆由温州开往湖北方向的浙GE2827大客车,拦腰撞在一辆由温州开往江西宜春同方向行驶的大客车上。两车内共有97名群众被困。2时11分,丽水遂昌县消防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迅速出动3辆消防车火速赶赴事故地点,在交警和卫生等多部门配合下成功将所有被困人员救出。

  2时35分,消防官兵到达事故现场。事故现场惨不忍睹,事故点外围数十米范围内都可见碎玻璃和车体零件等杂物,车上乘客物品亦四处可见,一辆大客车车头严重变形,另一辆车身也完全走样。事故还造成高速公路上排起了数公里的长龙。

  这时,一部分没有受伤的乘客已经自行从车窗爬了出来,在高速交警的帮助下,一部分受轻伤群众也已逐步从车内疏散出来。此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没有受伤的人员纷纷主动搀扶那些受轻伤的乘客逃离灾难现场。

  此时天空正下着雨夹雪,温度已达到零下。虽然部分乘客没有受伤,但这突如其来的车祸,对原本回家过年的他们造成了很大冲击,加之天气的寒冷,从车内爬出来的乘客在雨雪中瑟瑟发抖。

  见状,消防官兵迅速将身上的衣服脱下披在了乘客们的身上。官兵们无声的举动,感动了在场每一个人。这时,赶到的120救护车首先将这一批乘客送往医院进行检查。

  浙GE2827大客车经过巨大的冲击使得驾驶室位置已经深深扎进另一大客车体的侧面,驾驶室已面目全非,破碎的车窗玻璃和乘客物品散落一地,位于副驾驶位置上有一名人员被卡在车内。

  消防官兵发现他的时候,该被困人员脸色发青、意识模糊,他用微弱的声音告诉消防官兵他很想入睡。为了不让伤者出现休克症状,使受伤人员能够有顽强的意志坚持下去,消防官兵一边抚慰他,一边对其脸部、头部、腿部多处正在流血的伤口进行简单包扎。在多方努力下,被卡副驾驶坐的乘客被顺利救出。

  然而,浙GE2827大客车内还有多名乘客被卡在座位上动弹不得。消防官兵采取内外接应的方法进行营救,即两名战士从车窗钻进客车内,负责把被困的、不方便行走的伤员抱、抬到车外接应的战士和高速交警手中。很快大部门被困人员全部被解救出来送往医院。

  开往江西方向的大客车更是损伤惨重,受到浙GE2827大客车的巨大冲击使得车体横在隧道口,车头刚好撞在隧道壁上,车窗受到强劲的冲击力几乎完全被震碎,车内驾驶员也被卡在驾驶室内且不停的传出呻吟声,车辆仪表盘操控台已严重损坏,致使车辆一时无法熄火,隧道内有大量浓烟堆积,所幸车内没其他被困人员。

  经过一番紧张激烈的战斗,两辆客车上的乘客基本被疏散送往医院,撞击中受伤的乘客也得到了及时救治,暂无人员伤亡。但还有19名受伤较重,且营救困难的乘客急需解救!

  时间就是生命,消防指挥员果断下达作战命令,将救援小组分成三个小组,第一组和第二小组分别对两辆事故车的被困人员实施救援,第三小组首先从头车出一只水枪预防因浓烟积聚过多而引起发动机起火跟着命人找到油管并将其切断使正在运行的发动机停止工作,最后在车外用担架接应伤员。

  命令下达后,救援工作迅速展开。第一组从浙GE2827大客车的车窗进入到内部,此时只见伤者被卡在副驾驶位置上,由于车头部位严重变形,变形的座位将被困者一条小腿死死卡住,稍有不慎都可能对被困驾驶员造成极大的伤害,施救异常艰难,为确保安全,消防指挥员决定先用牵引车将两辆客车分离开。5分钟后终于将两车慢慢牵引分离出来,随后消防官兵利用液压剪从不同方向进行破拆,将座位放低,创造更大的施救空间,接着用扩张器扩张,在变形的驾驶室的前部打开一条通道。

  2时55分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为了不使伤者受到二次伤害,一名战士趴在车窗口,用双手托住伤者的裤腰带协助两头救援人员保持伤者身体水平放置到担架上,并慢慢的将其转送到在车外等候的第三小组人员,在高速交警的配合下伤者被成功抬上救护车。

  阵阵透骨的寒气中,消防官兵握着救援工具的手被冻得僵硬,“来,换我!”救援现场,战友们争分夺秒轮流上阵。由于挡风玻璃碎片撒满一地,救援过程中,消防官兵的手被划破了,但忙于救援的他们,根本没有察觉出来。

  相比浙GE2827的被困人员,往江西方向行驶的客车上驾驶员就没那么幸运了,由于客车驾驶室位置深深撞进隧道壁上,严重变形的仪表盘操控台死死将被困司机的双腿夹住,破碎的挡风玻璃散满了驾驶室,消防指挥员先命令救援人员将残驾驶座后面的护栏切割掉,为救援工作展开清除障碍,然后又命令救援人员利用液压扩张钳对变形的驾驶室进行扩张。

  漆黑的夜幕增加了救援工作的难度,冰凉的空气让失血的伤者倍感寒冷,伤者的鲜血和痛苦的呻吟紧紧揪着现场每名官兵的心,车内的血腥味、汽油味充斥着整个事故现场,让每名官兵都有一种疲惫的感觉,但是官兵们全然顾不上这些,竭尽全力抢救每一名被困者。

  每一名参战官兵冒着严寒,但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因为他们知道多一点努力,就会给被困的人员多一点生存的希望。由于驾驶室严重变形,被困人员没有移动的空间,无法配合消防战士,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现场围观的群众也显得十分紧张,随着液压扩张钳的慢慢扩张,变形的仪表盘操控台空间也慢慢的变大。3时25分,消防官兵成功将遇险司机救出,随即用担架把伤员抬到救护车内,火速送往医院进行医治。

  4时25分,随着最后一名伤者从破拆的窗户中用担架救抬出,送往医院抢救,历经近3个小时的救援任务圆满完成。当所有被困人员被救出时,消防官兵欣慰地笑了,这一刻,他们忘却了饥饿和寒冷,整个救援行动受到在场人员的高度赞扬。

  据浙GE2827车上乘客了解说,当时是三辆客车并列行驶且车距很近,只见第一辆客车突然一个急刹车,位于中间位置的江西方向行驶的客车便急忙往左打一把方向,跟在最后的浙GE2827客车躲之不急加上车速过快且雨天路滑跟着一头撞在前面车腰上。

  下午,消防官兵来到医院看望了那些受伤的乘客。一名乘客心有余悸地说道,事故发生时,只听见“轰”的一声巨响,把他从睡梦中惊醒,这时就听到哭喊声一片,大量的玻璃碎片从头顶散落下来。他左右看了看,看到车内已是一片狼籍,有的乘客腿被卡住……当时真害怕就此与亲人永别了,好在消防官兵来得及时,这条命是咱子弟兵给的。

  目前,事故原因正进一步调查当中。受伤的乘客中,轻伤一部分已经出院,并在遂昌县客运站的帮助下顺利返乡。其中,受伤较重的19名乘客分别在遂昌医院接受治疗。

  灾难面前,军民一同在风雪中筑就起了钢铁长城。在寒风凛冽中,在雨雪交加中,在数十年不遇的暴雪侵袭下,有太多感人的场景,这个寒冷冬天,处处流淌着人间真情。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1月31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31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换个角度看平安(2月1日)
沪深股市:春节前上证有望依托4335点震荡作底
SABIC与中国石化合资在津巨额石化工厂项目落定
春城随笔:姜晨转会其实双赢 外援近期能否确定
独家组图:泰达热身胜蔚山现代 外援小将齐发威
热身赛锻炼队伍 天津泰达3:1胜蔚山现代青年队
泰达替补令雅帅欣慰 全队处于疲劳期属正常现象
专访姜晨:到陕西接受新挑战 我会吃一堑长一智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秘中国古典婚姻的异种:阴婚(图)
专家解密支线飞机 安全堪比波音飞机(图)
美国男子造出最大铅笔 重9988公斤(图)
百只无足鸟现身成都上空 一生都在飞(图)
【专题】保护地球之肾——湿地
陈冠希艳照事件新进展 幕后人又将公布裸照
很黄很暴力:陈冠希与女友激情照考验道德底线
12张色情照不断曝光未发现PS痕迹 真假是关键
明星激情照事件升级涉及14名女星 一名嫌犯被捕
Rosanne离港避风头 陈冠希绯闻女友人人自危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