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团年饭要“绿色”也要新口味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14:04
 

 

  今年的团年饭怎样才能做到与往年有何不同而又健康、绿色呢?本期营养专家给你一个权威答案。

  吃海鲜不可过量

  刘先生是某企业业务经理,临近年关几乎每天晚上都要陪客户吃饭,海鲜、啤酒每餐必备。在某天应酬后,刘先生忽然感到关节剧烈疼痛,到医院就诊才发现尿酸值严重超标,医生诊断为痛风。据专家介绍,新年期间,这种病突然猛增。

  据了解,痛风是指由于嘌呤代谢紊乱所引起的一组疾病,包括高尿酸血症、反复发作的急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痛风性慢性关节炎以及痛风性肾病等。预防痛风则应采用低热能膳食,避免高嘌呤食物。含嘌呤较多的食物主要指海味、动物内脏等。

  专家指出,“应酬族”在应酬时一定不要随性而为,想吃啥就吃啥,而应该严格注意营养结构的比例,特别是甲壳、软体的海鲜不可多吃。

  鲍鱼鱼翅营养不及猪肉

  不少人过节时喜欢用鲍鱼、鱼翅等价格高高在上的菜式宴客,以表重视。但在营养专家的眼里,它们的营养构成却并不“优秀”。专家表示,这些所谓的珍稀食物,在营养价值上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营养甚至不及猪肉,只是出于物以稀为贵的心理,价格被哄抬起来。

  营养新建议

  找营养师开菜单

  专家表示,每个人每天所需的营养都不一样,而每个人不同时期吸收营养的多少也不尽相同,因此,定期看营养门诊,掌握食物搭配规律,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与家人的健康食谱成了健康饮食新理念。营养师的主要工作是指导顾客如何吃得健康、吃得科学,甚至具体到每日的营养搭配、不同人群的营养需求等,如减肥者、孕妇分别该吃哪些食物。

  主妇篇

  丰富健康是主调

  不少传统的广东家庭都觉得在家过年才有气氛,那么,怎样做出营养又健康的菜式就是主妇们的一次“大考”了。专家建议,量少种类多、荤素搭配是做年饭的原则,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搭配应该是1.5:2.5:6,每顿饭要多以鱼类为主,蔬菜每天吃400~500克,水果每天摄入200~400克。由于是新年,炸物也“破例”允许上桌,但要注意只能少尝。在此,专家为你推荐两款过年健康菜式:

  营养菜谱

  丰足开心贺新年

  用料:海参250克、冬菇20只、鲜腐竹150克、蒜子10颗、生菜300克、甘笋片30克、鱼汤2杯。

  调料:老抽、盐、糖、水适量。

  做法:1.用冷水把鲜腐竹泡开,用水煮熟,平铺于碟底;2.用少量油、蒜子起锅,把海参、冬菇爆香,洒酒,加入调味料、鱼汤及水,炆30分钟。

  十全十美又一年

  用料:白乳牛肝菌、老人头、小白菇、红乳牛肝菌、滑菇仔、鸡油菌、鸡菇王、珊瑚菌、黑虎掌各50g,荷兰豆3片,红菜椒1个(各种菌可以自由搭配,喜欢吃的菌种可以多买些,家庭自制来吃,品种也不必太多)。

  调料:盐、白砂糖、鸡汤。

  做法:1.将各种新鲜菌用流动水冲走杂味和沙尘,捞起沥干水分,切片,密封或罐装菌类倒出,沥干水分;2.用砂锅将做好(或罐装)的鸡汤煮开,随后放入所有洗净的菌和鸡精、糖、盐,大火煮3~5分钟,加入红菜椒和荷兰豆片,改用小火煲至汤滚开即可食用。

  鸡汤做法:1、将鸡肉、瘦肉和侧骨切成小块,放入汤锅中;2、加2~3斤水,用中火煲2小时,最后取800~1000g的汤用做煲汤底。

  创意新招

  以干果代糖果

  以各式天然干果如奇异果干、佛手果、杏脯、低盐的巴西果仁、南瓜子等,代替传统的糖果放在全盒,避免吸收过多热量。天然干果营养价值高,有助控制胆固醇水平,果仁亦含高纤维素,可调节食滞。

  应酬篇

  “蜻蜓点水”式进食

  小陈家是个大家族,过年家里有个习惯,从年初一到年初七,每房亲戚在酒店轮流设宴,顿顿都是大鱼大肉。“老人家觉得大鱼大肉才有过年的感觉,我们做后辈的当然要‘陪吃陪喝’了。”小陈笑称每年过年都要备好胃动力药。

  专家表示,酒店的团年饭往往较为肥腻,不但有肥肉,还有不少动物内脏,而在煮食方式上,多集中在煎和炸。冬末春初,身体仍处于过冬状态,胃口大但新陈代谢较慢,此时若不停地吃大鱼大肉,体内积聚太多脂肪,短时间内会难以消化,胃部会增加胃酸,肠道会增加酵素、加速蠕动来消化肥腻食物,最后往往导致腹泻,粪便带有恶臭,身体需要1~2周才能复原。

  专家建议,吃围餐的时候,要“蜻蜓点水”式进食,每样菜只夹一口,并且要细嚼慢咽,一来能吸收多种营养,二来细嚼可减少胃部的压力,三来吃的时间也可以比较长,不会让长辈感觉设宴不周。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2月1日)
股市大擂台第5期冠军:德罗西 本周涨幅5.74%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2月1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鼠年赚钱三思路(2月2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1日)
春城随笔:泰达队内竞争激烈 欢笑背后压力很大
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办公地址变更通知
泰达足球场2号门--图说俱乐部办公区新址(组图)
泰达训练按部就班 小燕因病缺席李成华带伤上阵
加索尔从来就不是老大 湖人已经组建魔鬼阵容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秘中国古典婚姻的异种:阴婚(图)
百只无足鸟现身成都上空 一生都在飞(图)
专家解密支线飞机 安全堪比波音飞机(图)
美国男子造出最大铅笔 重9988公斤(图)
【专题】保护地球之肾——湿地
《长江七号》内有乾坤 电影细节逐一揭秘(组图)
陈冠希激情照外泄内幕 知情人确定蔡依林有拍照
谢霆锋妹妹拖六男士逛街 当街相拥吻别(组图)
赵本山春晚小品台词曝光 有望成为08年流行语
韩主播酒后报道新闻口齿不清 被停职查办(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