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世界名酒的美丽传说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14:58
 

 

  当今的世界名酒都有种种不同的奇妙传说或美丽故事。因为酒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文化。不同的国度因着自己不同的民族特性和相异的文化背景,有了带有自己独特气质的酒。

  意大利的“葡萄酒”

  关于葡萄酒的起源地,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出自希腊,有的则说是在埃及。而史学家多认定是从1万年前由古波斯和古埃及流传到希腊的克里特岛,再到欧洲意大利的西西里岛、法国的普罗旺斯等地的。

  据说,有一位古波斯国王,把吃不完的葡萄藏在密封的瓶中,并写上“毒药”字眼,以防他人偷吃。国王日理万机,很快便把这收藏给忘记了。这时有位妃子被打入冷宫,生不如死。凑巧看到这“毒药”的瓶子,便有轻生之念。打开后,里面颜色古怪的液体也很像毒药,她就喝了几口,在等死的当儿发觉不但不痛苦,反而有种舒恬陶醉的飘飘欲仙之感。于是她将这事呈报国王,国王大为惊奇,一试之下果不其然,结果王妃再度获得宠爱。这当然是个美丽的传说,但葡萄酒的发现的确提高了人类的享受。

  俄罗斯的“伏特加”

  无论在什么时候,俄罗斯总是和“伏特加”联系在一起。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不知道俄罗斯的现任领导人是谁,但是一定都知道它的国酒是“伏特加”。

  关于伏特加的起源,那是12世纪时,最爱饮酒的俄国沙皇下了一道命令:所有大臣都要努力为他制造一种长寿不老的饮料。为此,一位叫基斯科夫的宫廷酿酒师经过一番设计后,酿制出一种以稞麦为原料的啤酒和蜂蜜酒一起蒸馏而成的“五色黄金不老”饮料,它就是现在伏特加酒的原型。之后玉米、土豆等农作物引进俄国,陆续成为酿酒的新原料。18世纪,小酒保出身的史密诺夫发明的用白桦木炭过滤伏特加原酒的方法使得酿出的酒更加纯净、透明。 伏特加是一种烈酒,饮时令喉咙发烧。俄罗斯人的习惯通常是大杯饮酒,一口喝下,喉咙里必然发出“咕咚”声。俄罗斯人喝酒的豪情,令他国人叹服。

  法国的“干邑”

  在法国西南部有一个人口大约只有两万的小城,因为它出产一种白兰地酒而驰名世界,这个小城叫高尼亚克。有人将它音译为“科涅克”或者“干邑”。

  至于法国干邑的由来,是在11世纪时,由于方便的航运条件,高尼亚克成为繁忙的商港,从荷兰、英国及其他北欧国家来的船队纷纷到此采购食盐和木材。这些外来的商人在做食盐、木材生意的同时发现,高尼亚克地区生产的葡萄酒质量也很好。这样,他们又增加了贩运高尼亚克葡萄酒的业务。到13世纪,高尼亚克已经发展成为有名的葡萄酒出口港。到了16世纪,一些荷兰商人为了海上运输方便,将收购来的高尼亚克葡萄酒蒸馏后再运走。这样,葡萄酒的重量和体积减少,不仅节省了运费,而且因为经过蒸馏以后度数提高,在长途运输中不易变质。有些蒸馏酒一时运不走,就保存在橡木桶里。后来人们发现,这种蒸馏葡萄酒在橡木桶里储存一段时间后,变成清澈的琥珀色,而且更加香醇可口,高尼亚克白兰地酒就这样诞生了。

  英国的“威士忌”

  威士忌总令人联想起风度翩翩的英国绅士。它仿佛生来就有一种贵气,象征着饮用者的身份和地位。

  威士忌的诞生充满了意外。中世纪初期,炼金术士偶然将某种发酵液体放进了炼金术用的熔炉里,结果竟然得到了可口的液体。炼金术士把这种酒用拉丁语称作“生命之水”,认为是长生不老的秘方。此后这种“生命之水”的制法传到了爱尔兰,当地人把其直译为“威士忌比西”,后来又缩写成“威士忌”。

  “威士忌”诞生之初只是一种经过蒸馏且口感欠佳的无色液体,并不是今天这种飘溢泥煤香的褐色酒。现在的完美品质,说句玩笑话,应当归功于19世纪后期苏格兰政府对酿酒的重税。当时大量制酒者为逃避征税,潜伏在深山老林中进行私酿。为烘干大麦麦芽,只好取用深山中最常见的泥煤。由于私酿不能公开贩售,所以在销售之前只能将其藏在弃置不用的雪莉酒桶中。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这种不得已的做法竟然大大提高了威士忌的品质。泥煤的烟味使威士忌更加爽口,而用雪莉酒桶长期保存,则使威士忌呈现琥珀色,同时更带来一种醇厚感。

  中国的“茅台酒”

  素有中国“国酒”之称的茅台酒,因产于贵州仁怀县的茅台镇(原为村)而得名,并享有“风来隔壁千家醉,雨过开瓶十里香”之美名。这种特殊的茅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有关茅台酒的传说故事很多,其中最美丽的是:相传有一年除夕,茅台镇突然大雪纷飞,寒风刺骨,镇上住有一李姓青年,他见一位衣衫褴褛的老妇僵卧门口,将其背进屋生火取暖,以自酿米酒款待老人,又将床铺让给老妇安寝,自己躺在炉边地上。朦胧中听到奇妙琴声,天边飘来一位仙女,身披五彩羽纱,手捧熠熠闪光的酒杯,站立面前,遂将杯中酒倾向地面,顿时空中弥漫了浓郁的酒香,眼前出现了一道闪烁的银河。这青年一觉醒来,屋里炉火很旺,水、饭尚温,床上被褥整齐,似无人睡过一般,推门一看,风、雪俱停,一条晶莹的小河从家门口淌过,河面上飘着阵阵酒香。此后,当地人就用仙女赐予的河水酿酒,用“飞仙”图案作茅台酒的商标至今不变。

稿源 张家界旅游论坛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2月1日)
股市大擂台第5期冠军:德罗西 本周涨幅5.74%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2月1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鼠年赚钱三思路(2月2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1日)
春城随笔:泰达队内竞争激烈 欢笑背后压力很大
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办公地址变更通知
泰达足球场2号门--图说俱乐部办公区新址(组图)
泰达训练按部就班 小燕因病缺席李成华带伤上阵
昆明铸剑锋芒几许 七场热身练阵容外援新气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秘中国古典婚姻的异种:阴婚(图)
百只无足鸟现身成都上空 一生都在飞(图)
专家解密支线飞机 安全堪比波音飞机(图)
美国男子造出最大铅笔 重9988公斤(图)
【专题】保护地球之肾——湿地
《长江七号》内有乾坤 电影细节逐一揭秘(组图)
陈冠希激情照外泄内幕 知情人确定蔡依林有拍照
谢霆锋妹妹拖六男士逛街 当街相拥吻别(组图)
赵本山春晚小品台词曝光 有望成为08年流行语
韩主播酒后报道新闻口齿不清 被停职查办(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