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08新方向:“干物女”靠边“润物女”抬头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15:40
 
 

 

  2007年下半年,随着日剧《萤之光》的热播而流行起来的“干物女”一词,被用到近乎泛滥的地步。“像香菇、干贝那样干巴巴的女人”,“已经放弃恋爱,凡事都说"这样最轻松"的年轻女人”,“假日几乎都穿着高中时代的运动服,躺在家里喝啤酒的女人”,这些关于“干物女”的形象素描,让众多城市女性频频点头:对,我就是这样子的!但是,在为自己终于找到“同类”而欣喜的同时,却很少有女性看到:《萤之光》剧中的“干物女”小萤,不但受到事业有成的上司欣赏,还被年轻英俊的新进设计师追求,她逐步脱离“干物女”的生活方式,获得了爱情大丰收;扮演小萤的绫濑遥虽然也自称“干物女”,却是日本演艺圈不折不扣的青春美少女,不但凭借《萤之光》摆脱了“票房毒药”的颓势,还被评为2007“日本年度女性”。看到这两个鲜活的个案,你还会津津乐道自己的“干物女”生活吗?

  好在,一度沉迷于“干物女”模式的女性们终于清醒了过来,与“干物女”相对的“润物女”理念开始大行其道。以理智著称的已故作家王小波说得好:“不错,痛苦是艺术的源泉,但也不必是你的痛苦……柴科夫斯基自己可不是小伊万;玛丽亚·凯瑞也没在南方的种植园里收过棉花;唱黄土高坡的都打扮得珠光宝气;演秋菊的卸了妆一点都不悲惨,她有的是钱……这种种事实说明了一个真理:别人痛苦才是你艺术的源泉;而你去受苦,只会成为别人的艺术源泉。”

  “干物女”不是“社交恐惧者”

  日剧《萤之光》根据女漫画家秀乐沙鹭的漫画《小萤的青春》改编而成,漫画本身已经拥有强大的读者群基础,由绫濑遥等俊男美女组成的演员阵容,以及“干物女”一词的横空出世,都让《萤之光》成为2007年度日本荧屏最大的亮点之一。其实,由日本漫画延伸而来的流行词汇一向有奇趣,比如“电车男”其实跟“电车”毫无关系,而是指那些沉迷于动漫产品、懒得打扮、不懂谈恋爱的年轻男子,而“干物女”则指在下班之后谢绝应酬、不愿收拾自己也不愿整理家务、宁可躺在脏乱差如垃圾堆般的家里喝啤酒看电视的年轻女性。

  不过,在“干物女”一词流行的同时,日本有不少资深动漫迷们指出,其实人们,尤其是很多女性对“干物女”的理解是错误的,至少是片面的。比如有很多观众认为“干物女”讲的就是“四不”,即“不竞争,不交际,不运动,不恋爱”,活脱脱就是一个消极的“社交恐惧症”患者,这真是大错特错。试想,在一本正经、淘汰率极高的日本职场,怎么会允许一位年轻女职员疲沓颓废,没有丝毫的竞争意识?其实,无论是在漫画还是在日剧中,小萤都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女性白领,当她处于工作状态时,绝对是聪明能干,英姿飒爽,创意层出不穷,而且敢于据理力争。只有当回到自己家时,她才会脱下高跟鞋,洗净铅华,窝进沙发神游四方。

  事实上,很多喜欢窝在家中、自称“干物女”的城市女白领,都将自己对外界的不满、逃避甚至些微的自闭,当成是“干物女”的表现,并且以为是找到了“同类”,这既是对“干物女”一词的误读,更是对日本少女漫画的不了解———绝大多数的少女漫画,可能会采取某种讽刺幽默的方式,但其实都在倡导一个积极向上的主题,否则也不会叫“小萤的青春”了。

  “干物女”绝非“不婚主义者”

  “因为你不是女人啊,你走后我一直在想,你喜欢的生活方式,你的这身打扮,一点都让人感觉不到应有的润泽感,就像一片嚼得干干的鱼干,你应该说是鱼干女……你已经不算是个女人了,你已经枯萎了,你身为女人却已不是女人,所以我觉得和你一起没有什么问题。”———小萤误打误撞地租到了自己顶头上司高野部长的房子,不过,看着在办公室里亮丽可人、私下里却脏乱邋遢的小萤,高野坦白地告诉她,这样的女人根本无法激发男人的“异性效应”;而小萤也一度宣称“谈恋爱还不如回家睡觉”,喜欢自由自在的独身生活。

  随着《萤之光》的热播,很多日本保守人士还提出过反对意见:日本的结婚率本来就屡创新低,如果每个白领女性都要学做“干物女”,那男人岂非更找不到对象结婚了?而我国的很多白领“干物女”群体,更将“懒得谈恋爱”视为最高主张。事实上,这种看法早就被被动漫和日剧爱好者们所嗤之以鼻了。所有看过原著漫画或者日剧的人都很清楚,小萤并非不想谈恋爱,当她遇到心仪的男子时,她的表现不见得比“结婚狂”含蓄。比如,她会给英俊的设计师手岛发短信说“我想见你”;她认为恋爱和工作都需要好好努力,连最喜欢的啤酒也不喝了,一门心思想着尽快把工作做完等着手岛来约会自己;因为手岛喜欢成熟美女,小萤于是自我反省,决定不再做干物女,回到家不再穿运动服,还把凌乱的房间收拾干净……这种种表现,哪里还是一个“干物女”所为?所谓的“干物女”,都是指在她们邂逅爱情之前的木知木觉,都是暂时性的,她们并不抗拒爱情,正相反,是爱情将她们唤醒,让她们开始另外一种成长。

  有意思的是,原作者秀乐沙鹭不仅让小萤收获了高野部长的爱情,还现身说法地表明了自己的“想婚”立场。在《萤之光》的花絮部分,秀乐沙鹭亲自出镜,还向绫濑遥索要签名,因为她自己刚刚结婚,想把签名转赠给自己的先生。

  现代女性无奈选择“欲望递减”

  当然,不管是误解还是正读,“干物女”作为2007年度最流行的网络词汇之一,能够在不同国别、不同身份的女性心中激发共鸣,自然有其超乎漫画和电视剧之外的因素。日本社会学者在分析“干物女”一词的流行原因时认为,这个词汇的出现,其实是反映了普通职业女性群体中出现的“欲望递减”心理。“欲望递减”是近年来经常与“幸福感递增”相提并论的一个词组,因为现代的职业女性,在工作环境中不得不把自己武装得精明强干,要努力跟男同事一样独当一面,要充分表现自己的职场资格和能力,毕竟职场是她们自己无法左右的,她们必须全力以赴;而为了减轻来自职场的压力,她们只有在自己家中,在没有外人能看到的角落里,才能彻底地放松身心,做回自然的自己。换个角度来看,她们看似干巴巴毫无情趣的家居生活,其实正是目前最流行的“慢生活”,比如我们就经常可以看到小萤在自家后廊中慢悠悠地喝啤酒———在办公室里风风火火是没办法,在自己家也要像打仗一样,还不把自己逼死?

  小萤的“干物女”形象之所以能够深入女性内心,也正是源于她这种真实的个性和状态。有意思的是,女星们尽管在公开场合光芒四射,但私下里都做着“干物女”。绫濑遥在接受“年度女性”称号时,被发现身材发胖了许多,原因是休闲在家时无法抗拒美食诱惑;而张曼玉、黑珍珠娜奥米·坎贝尔等多位女性都毫不讳言,自己在家时喜欢素面朝天,而且最喜欢穿的就是洗得软塌塌的运动衣,因为这令她们感觉最舒服。

  从“干物女”进化为“润物女”

  就像小萤一改“干物女”的生活模式努力减肥、打扫房间、学做饭菜一样,现实生活中的“干物女”们也很难长期以这个身份为豪,尤其是在上海,“润物女”的比例要大大高于“干物女”。很多单身的上海女白领,在工作之余进健身房、做美容、与闺密逛街、进培训班充电,过得有声有色。不过,日剧中小萤的改变是因为她遇到了喜欢的男子,而现实中的女性也许并没有那么幸运,但她们的改变却更加透彻:她们的选择是为了完善自我。

  在这方面,去年最流行的美剧之一《丑女贝蒂》给我们提供了最好的榜样。一个身材发胖、容貌平平、还戴着牙箍的“丑”女孩闯进了美女如云的时尚圈,在被无数人嘲弄、闹出很多笑话之后,她终于以出奇制胜的实力和永不言败的精神赢得了大伙的认可。虽然编剧也给贝蒂搭配了一个白马王子式的梦中情人,但与日剧“爱情为主,工作为辅”的表达方式不同,《丑女贝蒂》将重点放到了贝蒂对于工作的努力和热情上,让贝蒂看上去离我们更近,更为亲切平实。这也从某种角度上折射出了中西方社会文化的不同。东方文化更讲究女性的归宿,小萤愿意为了男朋友而改变,她得到与男人成家的机会;而西方文化则更强调个人的奋斗过程,贝蒂不是为了取悦白马王子,而是为了证实自己的能力而努力的,哪怕没有这个白马王子,贝蒂也有足够独立的经济和精神,为自己营造一个归宿。而大多数上海“润物女”的心理,还处在小萤和贝蒂之间:既不像小萤那样传统,也没有贝蒂那样独立。(记者孙立梅)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2月1日)
股市大擂台第5期冠军:德罗西 本周涨幅5.74%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2月1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鼠年赚钱三思路(2月2日)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07年)调高的股票一览
春城随笔:泰达队内竞争激烈 欢笑背后压力很大
泰达训练按部就班 小燕因病缺席李成华带伤上阵
昆明铸剑锋芒几许 七场热身练阵容外援新气象
加索尔从来就不是老大 湖人已经组建魔鬼阵容
昆明集训初见成效 老雅心中自有一杆秤(图)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秘中国古典婚姻的异种:阴婚(图)
百只无足鸟现身成都上空 一生都在飞(图)
专家解密支线飞机 安全堪比波音飞机(图)
美国男子造出最大铅笔 重9988公斤(图)
【专题】保护地球之肾——湿地
《长江七号》内有乾坤 电影细节逐一揭秘(组图)
陈冠希激情照外泄内幕 知情人确定蔡依林有拍照
谢霆锋妹妹拖六男士逛街 当街相拥吻别(组图)
赵本山春晚小品台词曝光 有望成为08年流行语
韩主播酒后报道新闻口齿不清 被停职查办(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