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邯郸县:70岁以上农村老人“吃上”财政养老金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17:57
 
 

 

  人民网石家庄2月1日电“不用拿一分钱就能每月领到养老金,这对于农民来说想也不敢想。党委政府真是把好事办在了我们的心坎上!”今年84岁的黄粱梦镇贵龙岗村李金堂颤巍巍地从县委书记董庆民手中接过养老金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样的幸福晚年生活,我巴不得多活几年呢!”

  养儿防老,这是千百年来中国农民的不变古训。然而,在河北邯郸县,一项新型的保障型农民养老制度把这千年古训变成了历史名词。在政府财政的保障下,农民养老没有了后顾之忧。

  腊月二十五,寒风凛冽,邯郸县四套班子领导全体出动,深入到全县农村为1.6万余名70周岁以上的老人亲手送上了两个月的养老金60元钱。

  邯郸县地处城郊,环绕邯郸市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工业占地、城建占地越来越多,农民在土地上的收益大大减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农民养老难问题日渐显现。

  近年来,邯郸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县综合实力高度提升,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能力逐步增强,在改善民生的财力投入逐年加大,先后实施了新农合、大病统筹救助、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五保户集中供养、农村困难群众住房补助等一系列惠民制度,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质量和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为了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解决农民养老难问题,该县创造性实施了农村老年人养老金发放制度,从2008年1月1日起,由县财政全额出资,为全县7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人每人每月发放养老金30元,并无偿给每位老人上一份意外伤害保险。

  县委书记董庆民介绍说:“党的十七大将关注民生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民生问题更重要地体现在百姓生活有所保障上。农村老年人养老金发放制度是我们创造性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们高度关注民生、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体现。通过这项制度,我们要让全县农村老人像城里人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一样,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靠、老有所依、老有所保,大幅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当别人称赞此举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时,县委书记董庆民却更愿意用“孝心工程”来表述:“全县是一个大家庭,70岁以上的老人就是我们的长辈,我们家里的收入增加了,作为晚辈的就应该更好的孝敬老人。”

  为把好事办好,该县采取一人一存折的方式,委托金融机构将养老金直接拨入个人帐户,减少了中间环节;县劳动保障、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负责对养老金发放进行监管,严防截留挪用;县劳动保障部门对领取养老金人员新增或变更情况进行定期核查,确保该发放的一户不漏。据了解,邯郸县每年需要从财政中拿出近千万元用来发放养老金,而这样大力度、广覆盖的养老举措在河北省是第一个,在全国也是很少见的。

  有了“雷打不动”的养老金,晚年生活就有了基本的生活资金保证,对养儿防老的观念有了一个冲击,农村的计划生育这个“老大难”问题就有了转机的可能。在发放养老金过程中,一些中青年农民的思想受到很大触动,“养儿多不如政府好”的观念逐步渗入,甚至有一些人表示主动放弃生育第二个孩子指标。(代国祥乔海龙韩艳萍)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人民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2月1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2月1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鼠年赚钱三思路(2月2日)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07年)调高的股票一览
国电电力(600795):集团整体上市 优质资产注入
春城随笔:泰达队内竞争激烈 欢笑背后压力很大
泰达训练按部就班 小燕因病缺席李成华带伤上阵
昆明铸剑锋芒几许 七场热身练阵容外援新气象
加索尔从来就不是老大 湖人已经组建魔鬼阵容
昆明集训初见成效 老雅心中自有一杆秤(图)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秘中国古典婚姻的异种:阴婚(图)
百只无足鸟现身成都上空 一生都在飞(图)
专家解密支线飞机 安全堪比波音飞机(图)
美国男子造出最大铅笔 重9988公斤(图)
【专题】保护地球之肾——湿地
《长江七号》内有乾坤 电影细节逐一揭秘(组图)
陈冠希激情照外泄内幕 知情人确定蔡依林有拍照
谢霆锋妹妹拖六男士逛街 当街相拥吻别(组图)
赵本山春晚小品台词曝光 有望成为08年流行语
韩主播酒后报道新闻口齿不清 被停职查办(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