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四川一女子不穿“囚衣”出庭受审 全国首创(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18:46
 
 

 


 
穿便装出庭受审,婷婷轻松多了

  前日,备受关注的婷婷杀妹案在彭州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本报昨日报道)。庭审中,婷婷并没穿上看守所统一配发的“囚衣”,而是身着便装。据彭州法院刑庭张庭长介绍,婷婷案是彭州乃至全市首次允许被告人着便装受审。昨日,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了婷婷不穿“囚衣”受审的前前后后。

  据了解,省高院日前已正式下文,要求全省法院允许被告人脱去“囚衣”受审。省高院相关人士表示,脱去囚衣受审更人性化。专家表示,被告人便装出庭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和对被告人权利的尊重,是我国刑事司法的一大进步。

  婷婷:不穿囚衣受审轻松多了

  前日上午10时左右,彭州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婷婷被控故意杀人案。“带被告人婷婷上庭。”审判长重重地敲下法捶,并命令法警带上婷婷。婷婷身着印有“彭看”字样的囚衣,从中间通道正要步入法庭。见众多亲友都注视着自己身上刺眼的囚衣,婷婷脸颊绯红,低头不语。

  “法警,脱去被告人身上的"号服"。”审判长一声令下,一名女法警解开婷婷的手铐,并帮她脱下“囚衣”。婷婷一边配合一边轻声在法警耳边说了声“谢谢”,脸色舒缓多了,并镇静地抬起头。婷婷后来表示,她不愿家人看到自己穿着“囚衣”受审,脱下“囚衣”也脱下了她心里的负担,轻松多了。

  彭州法院刑庭张庭长告诉记者,这是彭州法院乃至全市首次允许被告人着便装受审。同时,记者了解到,近日,省高院已正式出台文件,要求全省法院允许被告人脱去“囚衣”受审。在省高院下发给成都各级法院的《进一步规范刑事庭审工作的若干意见》中,第四条明确规定,“被告人着号衣、戴手铐、脚镣受审的,法警应让其在法庭外脱去号衣。被告人戴手铐、脚镣到庭的,审判长可以根据被告人是否有暴力倾向、情绪是否可能失控、有无安全危险等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指令法警为其卸除手铐、脚镣。”

  省高院:脱去囚衣受审更人性化

  对于被告人脱去号衣受审的新规定,省高院刑事审判庭参与草拟《进一步规范刑事庭审工作的若干意见》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以前的开庭实践中,有些法院让被告人穿上囚衣受审,也有法院在审理一些案件时脱去被告人的囚衣,做法不尽统一;对穿上囚衣受审,此前也曾有被告人或辩护人提出过不同意见,认为脱去囚衣受审更好。为此,省高院决定在《若干意见》中加以规范和统一。

  “脱去囚衣受审更人性化。”这位人士认为,被告人受审时,还只是嫌疑人身份,是否犯罪还有待于法院的进一步审理来确定,脱去号衣审理也体现对被告人人权的尊重和保障。目前,最高法院对是否脱去被告人号衣审理并无相关规定,四川法院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创。

  专家:这是我国刑事司法一大进步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樊崇义称,这是我国刑事司法的一大进步。

  “根据刑事诉讼法,任何人没经法院判决不能被确定为有罪。”他说,根据看守所的规定,在押人员的服装由看守所统一配发。以前法院审理刑案时,为了方便就直接把穿着“囚衣”的被告人带上法庭,久而久之成了惯例。在人们观念中,“囚衣”暗含了对被告人贬损的意味,容易让人产生有罪推定。但根据宪法和刑法,被告人没被法庭宣判之前都是无罪之身,他有权选择穿什么衣服。只要被告人着装正式,不损害法庭的严肃性就可以。当然如果被告人坚持穿看守所服装参加庭审,法院也不应强制他脱下。“允许被告人便装出庭,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和对被告人权利的尊重。”由此看来,脱“囚衣”的象征意义大过了它的实际意义。(刘益伶李凌鹏黄庆锋摄影)

  囚衣

  囚衣有时又称为“号服”、“识别服”。据了解,在押人员的囚衣由看守所统一配发,统一样式、统一颜色、统一标记,其中涉嫌刑案的在押人员要穿囚衣。而看守所也常仿照监狱的模式,为每个嫌犯制作统一的囚衣。一长期接触在押人员的有关人员介绍,看守所囚衣的款式主要以马甲为主,其与服刑人员的囚衣有本质的区别,有黄色、红色和灰色等颜色;马甲没有口袋,衣料质地较薄,上面一般印有看守所的简称,以及数字编号,此举被视为方便管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