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英国现最古老的地图 地图精度“惊人”准确(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18:46
 
 

 


  千龙网2月2日讯英国近日发现了一副1360年现存的该国最古老的地图——“高夫地图”

  。虽然这幅地图距今600多年,但是其准确度在现在来看还是“令人吃惊”的精确。地图标注既全面又精准

  据报道,除了距今年代久远之外,更令人惊奇的是,高夫地图除了将现在的苏格兰标注有所出入外,该地图上当时标注的城市地理位置几乎和现在版的地图相差无几。

  高夫地图标注了多达600多个城市、城镇以及村庄,几乎200多条河流,地图上使用红色细线标注的纵横交错的道路共长4800多公里,构成当时全英国最初的交通网。地图标记详尽,准确度极高。不仅塞文、亨伯、泰晤士等地清晰可见,连泰晤士河口和达勒姆的威尔河弯道也一目了然。地图上详细描绘了英国的山脉、湖泊和森林,包括著名风景区新森林、舍伍德及著名遗迹哈德里安墙。

  英国牛津大学博德利图书馆地图学家尼克·米莱亚(Nick

  Millea)说:“这幅地图上标注着多达600多个地方,如果你和现代地图作比较的话,大多数城市的地理位置都非常准确。”使用精确制图方式,地图意义非常重大

  米莱亚称,这是英国历史上第一次发现现代版的英国地图,也是最古老的地图,新发现的这幅“高夫地图”意义重大。“此前的发现的所有都只是神学上对于英国地理位置的解释——显示当时英国是如何融入基督教世界中的。”

  “这幅地图的历史可能和耶路撒冷当时成为世界中心属于同一个年代。”

  米莱亚说:“我们现在还不确定绘制这幅地图时使用的方法;当时绘图者在创作这幅地图的时候可能先勾勒出英国的海岸线,然后逐步描绘内陆,或者干脆是通过口头叙述先确定伦敦方位再向外延伸进行绘制,期间不断添加后来获知的城市等。”

  电视系列节目《地图人》主持人、地形学专家尼克·克莱恩认为,当时绘图者很可能是借助了古代的天体观测仪来核实各个城市的具体坐标的——中世纪天文学家、航海家、占星家用来测量地平线和各种天体角度和高度的仪器。“这种

  绘图方式可能就是现在所谓的精确绘图——当时人们使用天文学来帮助他们准确的确定各个地方的维度。”地图美中不足

  人们为高夫地图的详尽精准惊异的同时,也发现它在描述苏格兰地区的错误:从某个角度看高夫地图,整个英国像只靴子——威尔士是靴跟,东英吉利是靴筒,而苏格兰在脚趾部分。整个英格兰地区除了克莱德、福斯、爱丁堡可以清楚的辨认之外,其余地区看起来都是“一团糟”。

  另外,康沃尔郡向西部延伸过多,奥克尼郡和达特茅斯港口标注的占地面积过大以及本应当是丘陵地带的威尔士中部地区被标注成湖泊。而苏塞克斯市的刘易斯郡在地图上被错误的标注两次。

  但是对于为什么会将苏格兰标注的如此错误,地质学家们不解。克莱恩解释道,“这是因为在绘制这幅地图时,苏格兰地区还不属于英国,有可能是绘图者对英格兰地区知之甚少所致。”

  “这就是为什么靠近英国北部边界的苏格兰地区在当时很少被标注的原因。”但是抛下这些地理“错误”和存在的小瑕疵不说,高夫地图仍代表地图测绘的重大进步。

  地图“见证”时代变迁

  尽管这幅地图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4世纪中期,但是专家们认为这幅地图极有可能是根据1280年一副地图仿制的,但是后者却没能幸运的保存下来。

  从高夫地图标注的地理位置来看,很可能显示的是爱德华一世时期的城市区域。当时所有被爱德华一世征服的威尔士城堡都赫然的标注在地图上。

  这幅地图不仅仅只是标注了当时英国城市的地理位置,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英国和威尔士当时的一个“快照”,其中很多城市在经过600多年的时间发生了巨大的变迁。诺福克市的布莱克镇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布莱克镇在14世纪是一个繁荣的港口,但是现在却只是一个小小的定居点。与此相反的是,当初的曼彻斯特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但是现在却成为英国西北地区商业中心。

  历史意义重达,有审美价值

  高夫地图是英国历史上最为重要的文献之一,它的发现将现今英国的地图史向前推进200多年。这幅地图在当时以绿色标注河流、所有的教堂屋顶有标注红色以及其它更为详尽的细节,在现在看来都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据了解,这幅地图是根据当时的地理学家理查德·高夫命名的。高夫地图由钢笔、墨水和水彩在双层犊牛皮纸上绘制而成,长约1.2米、宽约0.6米。高夫在1774年以0.5克朗(二先令六便士)买下此地图。在他临终前立下遗嘱把图捐赠给博德利图书馆。(石磊)

(责任编辑:肖厚君)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千龙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