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就当前灾情发展答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23:31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1月中旬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给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特别是交通运输、能源供应等带来了严重影响。为加强对煤电油运和抗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国务院近日成立了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记者就当前灾情发展和有关工作采访了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

  问:这次雨雪冰冻灾害影响之大、范围之广、灾情之严重使人始料未及,请问与以往其他灾害相比,此次灾害有什么不同之处?

  答:1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来势汹猛,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广西、江苏、浙江、陕西等16个省(区、市)灾情严重,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

  电力方面,由于输电线路结冰严重,电力设施损毁严重。南方、华中、华东电网数千条线路倒塔(杆)、断线。贵州500千伏电网基本瘫痪,220千伏电网解列为4片运行,贵阳市南部地区一度全部停电,全省先后有45个市县停电。湖南500千伏和220千伏变电站有三分之一停运,电网结构遭严重破坏。江西东北部电网与主网解列,13条500千伏线路只剩1条运行,500千伏电网基本停运。

  煤炭生产供应方面,受恶劣天气、冬季用煤用电增加、春运高峰到来等因素影响,电煤供应形势严峻。2月1日,直供电厂煤炭库存平均可用8天,仅相当于正常库存的一半。全国缺煤停机超过3700万千瓦,19个省(区、市、兵团)出现拉闸限电。

  交通运输方面,由于电力中断,南北大动脉京广线一度受阻;湘黔电气化铁路曾停运。各灾区主要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曾因结冰关闭,国道、省道发生过严重拥堵。京珠高速公路1月12日开始关闭,2月2日全线基本抢通,但由于部分路段路面重复结冰,车辆行使缓慢。2月2日,7个省11条国道局部路段因道路结冰无法通行。部分机场受雨雪天气影响,航班取消、延误较多。

  其他方面,截至2月1日,因停电曾造成全国6.7万个移动通信基站停止工作,贵阳市电信、移动和联通的重要通信枢纽供电一度中断。因运输受阻,长沙、南京等多个城市限制或停供生产用气。持续冰冻还造成部分城市自来水管冻裂,居民饮水出现困难。东风、南方机车、武钢、中铝等大企业的生产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另据民政部统计,截至1月31日,因灾造成60人死亡,2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176万人,农作物受灾1亿亩,倒塌房屋22万间,损坏房屋8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38亿元。

  问: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抢险抗灾工作,有关部门和地方都在奋力抢险抗灾,您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答:大面积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1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当前雨雪冰冻灾情,部署做好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工作;1月31日,又亲赴山西大同、河北秦皇岛考察煤炭生产和运输工作。1月27日,国务院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作重要讲话,对全国抗灾救灾和煤电油运保障工作进行部署;1月29日至30日,温家宝总理亲赴湖南和广东现场视察指导抢险抗灾工作。国务院决定成立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统筹协调各方面工作,解决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的重大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雨雪天气交通保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近期煤炭生产供应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部门和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赶赴火车站、高速公路、电力公司等关键部位,指导抢险抗灾、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工作。重点产煤省区要求国有重点煤矿、地方国有煤矿春节期间坚持正常生产,努力增加电煤供给。一些电力紧缺的地区已启动有序用电方案,压缩工业用电,优先保障群众生活和重点单位用电。铁路部门从2月1日起,集中10天时间,突击抢运电煤,确保电煤日均装车4万车以上。交通、公安等部门会同受灾地区政府,对受恶劣天气影响而封闭的道路,全力组织抢通。交通部门启动鲜活农产品运输机制,实行整车装载的农产品车辆一律免交公路通行费。财政部预拨63亿元专门用于救灾,会同民政部下拨中央救灾生活补助资金3.3亿元,救助灾民和滞留旅客。民政部已安置救助滞留人员66.7万人,从部队调用军用棉大衣21.9万件、棉被41.9万条,2月1日已全部到位。卫生部门加强对灾区传染病疫情和中毒事件的监测,充实一线医务人员,共派出卫生防疫和医疗队伍4659支,救治伤病员10万人。商务部紧急组织340万支蜡烛和一批手电筒及电池运往贵州灾区,向贵州、安徽投放中央储备肉750吨。信息产业部组织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奋力抢修,受损的通信设施已有50%恢复正常。民航机场绝大部分已恢复正常运行。电力监管部门加强电网安全运行的监管,指导电力企业应急处置和受损电网抢修工作。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强灾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监管。中宣部两次召开中央直属新闻单位负责人会议,部署抗灾救灾宣传报道工作。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出动25万人次清扫积雪、运送救灾物资、疏散滞留旅客、解救受灾群众、维持社会秩序,有力地支援了抢险抗灾行动。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新闻网(北京) 编辑 郑津
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公告 第2号   08-02-02
应急指挥中心1号公告要求做好除雪破冰保障通行   08-02-02
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召开第4次会议   08-02-02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沪深股市:大盘报复性反弹 指标发出买入信号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限制级利好(2月4日)
预约2008年2月5日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一览
国海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4日)
天津泰达队结束昆明冬训返津 2月15日出征韩国
忻峰转会陷死局 深足一无东家二无合同艰难过年
中国3-2法国进联杯4强 郑洁晏紫决战建功创历史
亚足联与中国足协签足球发展工作谅解备忘录
意甲焦点战-帕托替补致胜却负伤 米兰1:0紫百合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气象知识之拉尼娜现象
天文学家解释春节阳历日期为何时早时迟
大气环流异常和拉尼娜事件是造成雪灾的主要原因
宇宙持续加速膨胀之谜有望破解
德国二战“迷失舰队”重现 海底沉睡60年
陈冠希女友父亲首度开腔 否认女儿卷入床照事件
陈道明和他的女儿格格在15年前珍贵合影(图)
港警直捣泄床照第一现场 调查进入关键阶段(图)
春晚主持董卿30万元旗袍遭网友声讨(图)
细数《男人装》十位裸而不俗的性感女星(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