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新疆查处多起外国人非法测绘案 科研院所是重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4 11:28
 

 

   张麒最近刚看完中央电视台开年大戏《闯关东》,剧中日本人为抢夺东北煤矿的种种阴谋,让这位新疆测绘局地图管理处处长不禁心生感慨:“那些日本商人真正的身份是日本国陆军军人,他们早就在我国东三省进行了大量的地形图测绘……测绘涉及国家安全和主权,我国从来没有承诺对外国人开放。加大对外国人来华测绘的监管,责任重大。”

  刚刚过去的2007年,张麒是几起外国人在新疆非法测绘案件的具体经办人。

  “我们织了一张网”

  “新疆目前已经建立起多部门联动的管理体系,防止外国人来华非法测绘。”新疆测绘局党组书记刘戈青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我们织起了一张网。”

  2007年4月,新疆测绘局对日本国公民相马秀广等4人在新疆艾丁湖非法实施一次性测绘行为,依法做出行政处罚。此案成为中国3月1日正式实施《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来华测绘管理暂行办法》后,新疆处罚的首例外国人来华非法测绘案。早在一年前,新疆测绘局已经处罚过两名日本人在新疆和田的非法测绘案。

  “这几起案件给许多人敲响了警钟,人们的防范意识明显提高。”张麒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日本人首次来新疆非法测绘时,接收机就架在居民的屋顶上,竟没引起警觉,陪同的旅行社人员还动用关系为其提供便利。而日本人再度非法测绘,却很快引起当地的警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和专业特点进行分工合作,使涉外案件查处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本报记者获悉,去年新发现的一起美籍人员在阿尔金山地区非法测绘案,测绘行为尚未完全实施,就被警觉的当地有关部门制止;另一起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发生的英籍人员涉嫌非法测绘案也是由当地监管理部门及早发现,未产生不良后果。

  科研院所成防范重点

  “日本人来华非法测绘案?知道,那事儿还挺大的。以后我们在合作中要多加小心,不能再犯类似的错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疆科研人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在新疆科研人员中,两起日本人来疆非法测绘案的影响颇为深远。因为大多数涉外非法测绘都打着科研合作的名号,科研院所成了重点防范地区之一。

  中科院新疆分院生地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文江说,该所已将类似的几起事件在科研人员中进行了通报,为他们“敲响警钟”。在以后的合作中会强化测绘申报制度,加强管理和监督。另一位新疆科研人员说,案件发生后,与外国人合作时,部门采取了检查备案制度,对相关技术加强了保密管理。

  仍不可掉以轻心

  “多年前我们曾查处过一名德国人来疆非法测绘案,近年来查处案件增多,与人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强有很大关系,宣传和监管的力度也加大了。”刘戈青说。

  他还强调,“有人说为什么总是新疆?其实,这正说明新疆监管得当。”从立案查处的案件来看,涉案电脑中大多查出了其他省的测绘数据,内蒙古、四川、甘肃等地的都有。“这些都是长期多次而成,并非一次行为。”刘戈青说:“这说明外国人来华非法测绘行为在全国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加强防范仍不可掉以轻心。”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07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GDP完成情况排行榜
2007年直辖市、省会城市、重点城市GDP完成情况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限制级利好(2月4日)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2月4日)
国海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泰达十年最佳评选:土洋PK 叫板“铁闸”
表现夫妻生活另一面 小贝夫妇拍夫妻照
日本搏击举牌宝贝私密照 超短裙性感撩人
台湾第一足球宝贝 清纯可爱若天仙
姚明两双易建联取6分7板 中国德比火箭胜雄鹿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科学家称:世上八成人都有“千里眼”
专家揭密人为什么在接吻时喜欢闭眼(图)
我国公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具体目标
火星防护功能微弱 太阳风导致其失去海洋
气象知识之拉尼娜现象
香港警方共拘6名艳照门嫌犯 搜获超千张图(图)
陈冠希网络不雅照事件继续 其博客首度表态(图)
周渝民声援陈冠希缉凶 自称闺房不玩自拍(图)
静观阿雅的另一面 温柔娴静女人味(组图)
陈道明和他的女儿格格在15年前珍贵合影(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