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美报:世界经济步入拐点 2008年是至关重要一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4 14:23
 
 

 

  新华网专稿:在月前闭幕的2008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年会上,世界著名经济学家似乎达成了这样一种共识,即资本主义制度将经历一次罕见的巨大转变,而这一转变将催生一套新的经济政策,世界经济由此正在步入一个拐点。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就此刊发一篇署名文章,题为《经济史的拐点》,要点如下:

  作为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市场经济国家,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前景让其紧张的竞选活动黯然失色。与此同时,各种破坏性因素正在逐步改变过去一些确定无疑的事。现在,力量正在逐步从西方渗透到东方。富国中的收入不平等现象正越来越严重。

  随着人们对气候变化、国有投资基金的崛起和最近的信贷泡沫破裂感到担心,西方那些质疑自由市场和主张进一步规避全球化的人找到了新的口实。在这种情况下,保护主义者强烈反对全球化的迹象正在与日俱增。

  经济学家和企业高管们说,当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到底会出现什么局面很难预测。但是,下面这一事实似乎变得很清楚--随着国家和市场再次争夺地盘,轻轻松松全球化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而某种形式的大政府又回来了。

  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认为:"市场和国家之间的钟摆正在摆动回来。2008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它最终可能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定下调子。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意识形态上的转变,但又不落入保护主义的陷阱。"

  1929年的大萧条之后就曾出现过这种主流经济政策上的转变,它先是带来了一段实行保护主义政策的时期,随后又促成了凯恩斯主义政策的兴起,最终是福利国家的理论。另外一次转变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价格冲击之后,这让决策者的注意力重新放到供给方的措施上,并加强了那些认为私有化和自由市场是刺激经济增长的最佳途径的人的力量。

  经济学家们说,当经济学的学生在2030年打开历史课本时,他们读到的2008年的历史可能是这样的--这是为重新开始管理某些市场、实行再分配税收体制和开展新形式的国际政策协作打下基础的一年。

  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戈夫说:"我们正看到一种新变化的苗头。"参加今年达沃斯会议的罗戈夫说:"无论谁赢得美国的大选,他都将不得不对平等给予更多的重视。此外,无论下一个气候变化协定出现什么结果,国际经济合作都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展开。"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是这次达沃斯会议2400名与会者中的一员。罗奇说,日益加速的全球化对几十年来指导着经济思想的一些基本观点提出了质疑。他说,从理论上来说,工资将随着生产率的提高而增加,所有的经济体在生产某种产品的过程中都将拥有比较优势。但是,有些因素正在改变原有的理论,这些因素包括:一些最富裕的经济体实际工资停滞不前;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和印度两国最终将能够生产西方可以生产的所有产品,而且这些产品的价格只会更便宜。

  去年第二季度,美国全职工人每周的收入与2000年时的水平相当,尽管生产率同期内提高了18%。据盖洛普公司在2007年最后一个季度对60个国家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4%的西欧人和43%的美国人认为,从经济角度来说,他们的孩子生活将不如他们。

  罗奇说:"经济理论告诉我们,全球化是一件双赢的事情,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至少在西方并非如此。这个理论适用于另外一个时代。对于不受约束的资本主义,我们不得不提出一些现实的问题。我们需要一种新的理论。"

  这样做的风险就是:留意选民们的强烈反应的西方政府将禁不住通过各种新老形式的保护主义修改原有理论。

  罗奇说,去年美国国会提出了20多项反华议案。他说,2006年,这种提议已经相当多,但从来没有落实到行动上。但是,随着来自两党的总统候选人发誓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罗奇预计,未来几个月,随着两党支持某些议案的议员人数多到足以避免总统否决的地步,一些悬而未决的议案成为法律的可能性将超过60%。

  突然之间,许多人们广泛认同的担忧出现了,这些担忧将帮助掩盖某些保护主义倾向。

  其中最显著的就是环境问题。自从气候变化被推上全球议事日程以来,欧洲和美国官员就一直设法让一些国家付出代价,因为他们不遵守同样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

  另外一个担忧来自金融市场。与美国次贷危机相关的信贷泡沫是近年来从股票到住房等一系列破裂的资产泡沫中最新的一个,它进一步动摇了市场的信心。

  此外,还有对来自科威特、俄罗斯等购买西方公司股票的国有投资基金的公开抗议。随着受次贷危机严重影响的美国银行迫切需要外来资本,这种抗议之声才有所消退。

  但是,剑桥能源咨询公司董事长、《制高点》的作者丹尼尔·耶金说,随着这种所谓的主权财富基金不断壮大,而储蓄从西方向东方、从私营向公有部门的转移加速,这种抱怨肯定将再次抬头。

  耶金说:"这是一种新趋势,它的规模很大,而且还会越来越大。人们真的要同资本流动问题作斗争。问题是会有这方面的国际准则和规定吗,或者注意力是否将放到保护上?"

  随着越来越多的西方公司被来自新兴经济体的一些资金充裕、渴求技术的跨国公司所接管,人们会提出同样的问题。到2006年,来自新兴经济体的跨境兼并和收购所占比例已经达到创纪录的14%。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说,印度米塔尔钢铁公司和中国的联想公司等耗资1230亿美元签署了1000多项合同。印度产业信贷与投资银行总裁卡马特回忆起三年前他在达沃斯参加的一次研讨会。在那次会议上,与会者一致认为,虽然正在全球化,但没有一家非西方银行能够通过市场资本化很快打入世界大银行的行列。然而今年,三家中国银行已经跨入世界十大银行行列。卡马特说:"我也没有预见到这一点,但是其它行业会发生同样的事情。"卡马特的银行是印度第一大私有银行,它估计中国和印度的公司平均每三年规模就增长一倍。卡马特说:"投资正日益从东方流向西方。"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说,迄今为止在保护主义上还是说得多,做得少,但这种情况可能发生改变。今年对于完成多哈回合最后一轮谈判来说可能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在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问题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关税和市场准入问题上存在的争端让多哈回合谈判陷入了僵局。拉米说:"这大概是我们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还有部分斗争不得不在国内展开,一些西方政府感到有必要解决选民对全球化越来越感到不安的问题。更平等的税收体系可能是一种应对方案。哈佛大学教授罗戈夫认为应当在美国实行统一税率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的递减税率制。其他人则认为可能还需要对此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今年1月,法国总统萨科齐委托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森和约瑟夫·施蒂格利茨,帮助找到一种能够比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更全面地衡量经济进步的指标,因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未能将收入不平等问题考虑在内,而这个问题一直是有关全球化的争论中的中心问题。

  森说:"经济不仅关系到政治。人类进步不仅仅体现在增长的统计数字上。我们必须提出正确的问题,并将注意力集中在那些对人们来说重要的问题上。"

  "这种观点正日益成为主流观点。我希望通过法国的倡议,它们将在欧洲和其它地方得到更普遍的认同"。

  一年半之前,耶金的剑桥能源咨询公司的研究人员为2030年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无数种场景,其中一个就是"亚洲凤凰"。在这种情况下,保护主义受到遏制,而亚洲的经济体支撑迅速的全球增长。另外一个场景就是"全球分裂",世界经济被普遍的经济民族主义和对全球化的强烈反对所困扰。

  当时,后面一个场景似乎更加遥远。但是,耶金说这种局面可能正在改变。他说:"当初似乎很不可能的事情也许很有可能了。"

(责任编辑:赵志鹏)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07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GDP完成情况排行榜
2007年直辖市、省会城市、重点城市GDP完成情况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限制级利好(2月4日)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2月4日)
国海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泰达十年最佳评选:土洋PK 叫板“铁闸”
表现夫妻生活另一面 小贝夫妇拍夫妻照
日本搏击举牌宝贝私密照 超短裙性感撩人
台湾第一足球宝贝 清纯可爱若天仙
性感出击 高尔夫美女索菲娅桑德罗艳拍08年日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科学家称:世上八成人都有“千里眼”
气象知识之拉尼娜现象
我国公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具体目标
天文学家解释春节阳历日期为何时早时迟
宇宙持续加速膨胀之谜有望破解
陈道明和他的女儿格格在15年前珍贵合影(图)
春晚主持董卿30万元旗袍遭网友声讨(图)
港警直捣泄床照第一现场 调查进入关键阶段(图)
陈冠希女友父亲首度开腔 否认女儿卷入床照事件
迈克尔·杰克逊子女样貌首度曝光 疑非亲生(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