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国际观察:美国总统预选逼近高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4 18:48
 
 

 

  • 美国大选:7000万选民打造“超级星期二”
  • 美两党竞选人向“超级星期二”冲刺

  新华网华盛顿2月3日电(记者王薇)美国总统预选在5日,也就是本星期二,将进入白热化阶段。这一天,全美24个州和美属萨摩亚群岛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将分别举行大规模总统预选。因此,本星期二又被称为“超级星期二”。分析人士认为,“超级星期二”的预选将对两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1月26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在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举行的集会上庆祝胜利。据美国媒体当日报道,根据对选民的投票调查,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奥巴马在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总统预选中获胜。

  新华社发

呈现两强相争格局

  美国总统竞选的预选阶段自1月初开始,迄今两党已在8个州举行了共14场预选。经过一个月“适者生存”的竞争,目前两党已分别呈现“两强相争”格局。

  在民主党方面,奥巴马和希拉里·克林顿并驾齐驱,在已举行的4场具有实质意义的预选中两人各胜两场,在获得提名大会代表数额上他们也难分胜负。《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3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超级星期二”举行预选的州内,两人的支持率分别为43%和47%。

  在共和党阵营内,亚利桑那州的联邦参议员麦凯恩在新罕布什尔、南卡罗来纳和佛罗里达3场关键预选中胜出,目前势头强劲。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他在参与“超级星期二”预选的州内支持率为48%。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罗姆尼之前也拿下4个州,而且在竞选资金等方面实力雄厚。与他们相比,阿肯色州前州长赫卡比势头稍逊,但他坚持继续参选。


1月29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中)在佛罗里达州戴维的集会上庆祝胜利。美国媒体29日说,希拉里在当天举行的佛罗里达州民主党预选中获胜。 新华社/法新 参选者各有优劣势

  尽管美国总统预选选情从一开始就存在不确定因素,但1月的几场预选已反映了选民的投票倾向、心理变化以及各个参选者的优势和劣势。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因素在“超级星期二”的预选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选民关注的议题逐渐明朗并影响着选举的走向。两党选民都将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希拉里和罗姆尼被分别视为两党在这一方面更具优势的参选者。在伊拉克问题上持何种立场依然是选民选择参选者的重要依据,国防事务经验丰富的麦凯恩因此更受共和党选民青睐。民主党选民关注医疗保健问题,而希拉里支持全民健康保险并拥有相关经验,因此有望获得不少选民支持。共和党人则把移民政策作为重点,罗姆尼对移民问题的立场最为强硬,可望得到保守派的认可,温和派则更倾向于麦凯恩。

  其次,两党参选者已找到各自能够依靠的选民群体。在民主党方面,奥巴马以“变革”口号赢得独立派人士、青年人和更希望改革的选民的青睐,在黑人选民中也有更高支持率。对于希拉里来说,白人女性、老年人是她的“制胜法宝”,她在拉美裔选民中的呼声也更高。在共和党方面,麦凯恩在移民等问题上的温和立场吸引了较多独立派人士。罗姆尼和赫卡比的后盾均是保守派选民。


1月2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集会上向支持者发表演讲。据美国媒体报道,麦凯恩29日在佛罗里达州共和党总统预选中获胜,以36%的得票率名列第一。

  新华社/法新

关键在于代表数量

  根据美国竞选机制,尽管“超级星期二”预选会显示出各参选者在选民中的支持率,但他们能否成为总统候选人,最终将取决于党派提名大会上支持他们的代表的多少。因此,这场预选与其说是对各州选民的争夺,不如说是对代表数量的争夺。

  在民主党方面,各州都有一定的代表名额,参选者可根据在预选中的选民支持率分得相应代表数额。在今年4049个代表名额中,3253个产生于州预选,其余796个“超级代表”则由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参议员或州长以及党派领导人自动获得。在8月底于丹佛举行的提名大会上,获得2025名以上代表支持的竞选人将代表民主党竞选总统。迄今为止,希拉里已获232名代表的支持,而奥巴马则获得158名代表的支持。

  在共和党方面,有的州像民主党一样按参选者的支持率来分配代表数额,有的则是执行“胜者全得”的规定。在共和党于今年9月初在明尼阿波利斯举行的提名大会上,共有2380名代表投票选举总统候选人,其中包括1917名“承诺代表”,即在会前就表明他们支持哪位参选者的代表。还有463名“未承诺代表”,其中123人属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成员,最终获得1191名以上代表支持的参选者将获胜。目前,麦凯恩和罗姆尼分别获得97名和92名代表的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超级星期二”的预选结果将使两党预选选情明朗化,但除非有参选者在“超级星期二”中以压倒性优势胜出,否则这场选举马拉松还将继续。

美国2008年大选初选进程

民主党

日期

获胜者

1月3日

艾奥瓦州

奥巴马

1月8日

新罕布什尔州

希拉里

1月15日

密歇根州(无效)

希拉里

1月19日

内华达州

希拉里

1月26日

南卡罗来纳州

奥巴马

1月29日

佛罗里达州(无效)

希拉里

共和党

日期

获胜者

1月3日

艾奥瓦州

赫卡比

1月5日

怀俄明州

罗姆尼

1月8日

新罕布什尔州

麦凯恩

1月15日

密歇根州

罗姆尼

1月19日

内华达州

罗姆尼

1月19日

南卡罗来纳州

麦凯恩

1月29日

佛罗里达州

麦凯恩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