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浙江电网受灾严重 全省电力职工众志成城抗灾救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4 22:23
 
 

 

  浙江在线杭州2月4日讯(记者 梁国瑞 见习记者 童俊)连续的几场大雪,给浙江电网造成了了严重影响。特别是2月1日开始的连续36小时大雪,让浙江电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害。

  2月2日上午,浙江省电力公司宣布浙江电网启动应对冰雪灾害Ⅰ级应急响应,这也是浙江电网应对自然灾害的最高级别应急响应。此前,因1月中旬以来的持续冰雪低温天气,浙江电网被严重损坏,大量的低压配网遭受损坏,直接影响正常供电,1月28日浙江省电力公司启动了应对自然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2日当天,浙江电网与福建电网已解列,与其他省市的联网线路也比较薄弱。浙江省内遂昌和松阳电网与浙江主网解列,两县用电一度陷入危机。

  3日开始到今天,全省天气转好,浙江电网受灾情况开始逐渐明朗。

  截至4日上午7时,浙江电网共有1座220千伏、6座110千伏、15座35千伏变电所全停;23条500千伏线路跳闸,19条220千伏线路跳闸,拉停3条次,14条110千伏线路跳闸,82条35千伏线路跳闸,736条10千伏线路跳闸。已发现500千伏线路倒塔130基,220千伏倒塔27基;110千伏倒塔16基。全省累计倒(断)塔(杆)8847基、线路损坏8408千米。全省9个地市受灾,337个乡镇、8636个村、160多万用户停电。

  4日上午11时,浙江省电力公司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浙江电网抗冰灾光明行动誓师大会”,正式启动全省范围的“抗冰灾光明行动”。全省范围的电网抢修工作再一次拉响号角。

  在此次浙江电网的抗灾救灾中,全省电力系统职工放弃节假日、不分日夜地奋战在电网抢修的第一线,默默无闻地奋斗在供电最紧急的抗灾第一线。

  杭州:电力职工雷霆之速奋起抗灾

  二十多天来不断加剧的罕见冰雪天气,使杭州电网受灾程度快速升级。截止2月3日,网内严重覆冰造成220千伏、500千伏输电线路跳闸8条次,已有8座500千伏铁塔、5座35千伏铁塔毁损,2条500千伏和1条220千伏线路停运,农村电网10千伏线路受损严重,10千伏线路累计故障407条,停电台区累计2831个,停电户17万多户。

  灾情发生后,杭州市电力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抗灾应急指挥中心,赵光静局长坐阵指挥,并快速启动应急预案。两级防范领导组织高速运转,各级谋定而动,服从指挥,上下联动,应对自如,形成了一张缜密高效的应急反应网络。

  尤其是500千伏阳仪线发生倒塔事故后,该局总工程师周志芳听完汇报后马上动身赶往富阳渔山,晚上8点还在事故现场协调指挥巡查和紧急现场处理。

  当晚当11时,刚刚从临安山区受灾现场紧急返回的毛颖兔副局长连夜召开阳仪线抢修协调会,并将省电力设计院等单位专家快速请到现场,果断作出了彻查灾情,清理现场,加固铁塔,加快设计,尽快抢修等系列应对决策,为制止事故的蔓延和加快修复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

  这种靠前指挥和应急反应机制在这次抗灾检验中表现出了快速高效的特点,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也在1月29日杭州市防雪抗冻紧急会议上充分肯定地说:“杭州市电力局抗雪保供电组织有力,措施得力,电力供应有保障,有序用电预案和应急预案做得非常好!”浙江省总工会主席张蔚文也于2月2日在杭州市电力局考察慰问时称赞:“杭州电力职工响应党中央号召,抗击冰雪,顽强拼搏,全力以赴,保证了全市人民用电!”

  宁波:市领导亲自挂帅指挥

  持续的大雪几次重创宁波市电网。2月2日,宁波市连续发生多起高压电网覆冰跳闸事故,电网险情再度升级。其中象山区域发生较大面积停电,由于处置得当,1小时17分后全部恢复供电。

  受恶劣天气影响,2日宁波市各地电网跳闸事故都有增加。2日上午8时14分,由500千伏天一变连接500千伏宁海变的高压输电线路发生故障跳闸,浙江省电力稳定性再次降低,浙江省启动I级预警。宁波电力职工迅速出动至宁海,上雪山寻找故障点。下午3点,故障点及故障原因查清。

  下午16点35分,象山乌沙山电厂至500千伏宁海变的仅存的500千伏乌海线跳闸,乌沙山电厂240万千瓦机组停发。同时宁海变至象北变2回220千伏线路故障跳闸,象山区域近70%地区停电。宁波电业局调度中心按预案紧急调整供象山供电方式,逐步转移负荷至110千伏和35千伏线路向象山供电。至晚17点52分,象山停电区域全部恢复供电,但供电网络非常薄弱。

  事故发生后,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率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立即赶到宁波电业局应急指挥中心指导抢险。她要求全市各部门齐心协力,协同作战,全力保障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用电安全。各有关企业严格按照有序用电要求压减负荷,让电于民。为防止供电形势再度恶化,各重要区域、单位要准备好临时发电机组,确保紧急状态下的供电需要。同时,市民也应充分做好突然停电下的应急准备,以减少损失。

  宁波市已于1月31日启动宁波电网防御冰雪灾害应急预案继续恶化,电力部门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先生活,后生产”原则,根据预案采取紧急措施,落实有序用电方案,目前,市区供用电情况基本平稳。宁波电业局负责人表示,如若骨干电网事态,全力确保百姓生活用电。

  温州:电力职工放弃春节保供电

  “辛苦我一人,照亮千万家”,温州电力全体职工将放弃春节保障供电。

  截至2月3日凌晨5时,温州电网受冰雪影响,共造成500千伏线路跳闸2回,110千伏线路跳闸1回,10kV线路跳闸50回、被迫拉停17回。500千伏线路倒塔11基;10千伏线路倒杆断杆98基,断线80处,线路损坏105.6公里(单线)。全市共有959个行政村和自然村停电,影响用户136556户;经电力职工奋力抢修,已有515个行政村和自然村、81628户居民恢复了供电。目前未恢复444个行政村主要分布在永嘉、文成、泰顺、瓯海、瑞安、乐清和苍南。

  温州电业局把抢险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电力公司有关抗灾抢险会议精神,并启动了防御冰雪灾害Ⅰ级应急响应,迅速组织开展线路巡线和抢修工作。

  2月2日,全市共有37支抢修队伍战斗在灾区现场,该局已累计出动3501人次进行抢修和线路特巡。

  为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尽早恢复灾区供电。2月2日,温州电业局已发出春节期间不休假的通知,号召全体职工发扬“辛苦我一人,照亮千万家”的精神,积极投入到救灾工作中。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亲自挂帅,靠前指挥,确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做好抢险救灾保供电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坚决打好这场硬仗。广大青年党、团员要组织突击队,参加抢险救灾工作。全局上下一心,全力救灾抢修,确保市民百姓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湖州:满腔赤诚融化冰雪

  1月中旬以来,罕见雪灾突袭湖州,湖州电网遭遇了最严峻的考验。截止到2月1日,湖州电网共有109条次线路因受雪灾影响故障跳闸或拉停。其中,220千伏线路1条次,35千伏线路2条次,10千伏线路106条次。据初步统计,这次冰雪共造成856个台区停电,停电用户44059户,损失电量608612千瓦时。

  截至2月1日上午,湖州市电力部门共出动抢修人员4966人次,除三条线路因特殊原因无法当天抢修恢复外,其余受灾线路做到当天受灾当天抢修恢复,尽最大努力确保恢复供电,把雪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受连日持续雨雪天气影响,湖州火车站滞留了大批旅客,思乡和寒冷煎熬着渴望返乡的人们。“每到夜晚,帐篷里一片黑暗,我们只能打开窗门,借路边的灯光照明,冷风呼啸,经常彻夜难眠。”一位在火车站滞留了5天的安徽旅客说。

  1月31日上午,湖州市区供电分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到现场勘察,制定安装方案,当天下午便派出8名技术人员来到火车站的临时帐篷,拉线300多米,为6个帐篷安装照明设施。经过1个多小时的安装,帐篷里的灯亮了,一股暖流顿时涌上帐篷里等待归家的人们心头。“遇到大雪滞留车站可以说是场天灾,但有了大家的帮助,我们感觉温暖多了。”已经在车站滞留了3天的安徽旅客严士民在明亮的帐篷竟高兴得像孩子一般。

  绍兴:奋力抢修保山村居民用电

  1月30日上午,绍兴用电管理所车头供电营业所的值班室电话急促地响了起来,稽东镇月华山村来电:主供该村的四档低压线路,被冰雪压断,四支电杆严重倾斜,全村四十五户居民全部停电!

  故障就是命令!车头供电所的职工带上工具和抢修器材驱车前往故障现场。

  月华山村位于海拔700多米的高山上。一路上,呼啸的寒风裹夹着雪花四处乱撞。山路越来越陡峭,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车轮下是近10厘米厚的冰雪!为防止车辆在雪地里打滑,他们停车在车轮上绑上防滑链继续前行。平常只要半小时的路程,这次他们整整花了三个小时。到达村口才发现,情况比想象中的更加严重!断线倒杆都在山上,抢修车根本开不上去。

  手拿、肩扛、背驮……就这样,抢修队员带着抢修工具和抢修材料,冒着凛冽刺骨的山风和漫天的飞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在陡峭狭窄的冰雪山路上。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他们终于到达故障点。抢修队员们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抢修工作中。

  电杆上结满了冰,冰层都超过5厘米;导线外面也被着厚厚一层冰。抢修人员们马上对杆子进行除冰。登上脚扣,一只手扶住冰冷的电线杆,另一只手拿着工具敲冰,好不容易敲掉了一段冰,再向上攀登时,扶杆的手套已经被冰沾在电线杆上!把手套扯下来,再登,再扯,再攀登……平常只需二、三分钟就可以登上的杆,现在至少需要二十分钟。上杆之后,还要继续对横旦、绝缘子、线路进行除冰。刺骨的寒风肆意吹打着,冰雪扫得让人睁不开眼睛。面对恶劣的天气,他们没有退却,迎难而上;风雪浸湿了全身,手脚冻僵了,脸冻麻了,他们依然在用满腔的激情和干劲坚持着。参战人员毫无怨言,他们齐心协力,不畏严寒,顶风冒雪,凭着钢铁般的意志,与故障对战,和时间赛跑。

  经过近4个小时的艰苦鏖战,故障终于排除,线路恢复供电。透过挂满冰雪的树枝竹林,那四十五户山村居民家中传来的灯光,是那么的舒心,那么的温暖。

  抢修队员们,又继续默默地跋涉在抗灾抢险的山路上……

  台州:民众参与电网抢修

  连续的冰冻天气给台州电网造成了严重影响。在台州电网职工奋起抢修电网的时候,当地民众积极参与到抢修电网的工作中,极大地鼓舞了电力职工抢修电网的工作热情,也加速了电网的修复。

  宁溪地处黄岩西部山区,天寒地冻,电力设施破坏严重。宁溪中心供电所职工近日来一直奋战在抢修第一线。10千伏的鞍山线,地处海拔1000多米的高度,山区冰冻,山路积冰大滑,车辆无法到达,空手步行都很困难,抢修工人肩扛工具,手握木棍,凭借木棍找寻平衡点,到达一个故障点,往往要步行1个多小时,耳边是呼叫的山风,打在脸上生疼。

  抢修人员每到一处,首先要砍伐倒在线路上的竹木(29日一天就砍伐竹木三、四百株,仅砍伐下来的竹木就装了4卡车),然后抱着冰棍似的电杆往上爬,敲掉电力线路上覆盖的冰层。

  当地老百姓目睹了电力工人冒着恶劣气候抢修线路保供电的场景,深受感动,他们自发带着工具,参与竹木的砍伐。

  由于持续的冰雪,天台县部分地区积雪严重,电杆线路多有断杆断线的状况,加之路面冰滑,抢修困难,许多山村都已停电,村民对通电十分迫切。为支援天台电网抢修,2月3日,玉环抗灾抢险队抵达天台,支援因暴雪冰冻而局部瘫痪的天台电网。

  赶到天台后,玉环抗灾抢险队迅速投入到支援抢修中,队员们相继对牌山村,黄润坑等三个故障点进行了实地踏勘,并迅速确定抢修方案。由于故障点基本在山区,此次支援抢修将持续一个星期以上。

  丽水:电力抢修欲与天公试比高

  1月26日又一股强冷空气来袭,丽水山区普降大雪、冰冻异常严重。经初步统计,此次雨雪冰冻灾害共造成丽水境内2条500千伏线路跳闸5条次、倒塔5基、断线4处,3条220千伏线路跳闸4条次、断线1处,2条110千伏线路跳闸、1条110千伏拉停、倒塔1基、断线4处,6条35千伏线路故障停电、132条10千伏线路故障停电,停电台区2258个,停电用户118823户。天寒冰冻、停电多日,又是临近春节,灾区村民的境况牵动着供电部门的心。

  1月27日,第一次冰雪灾害抢修刚结束,丽水电业局送电工区好不容易抽空召开了迎新春家属座谈会。会议刚进行到一半,工区几位领导的电话先后响起:冰雪导致220千伏双遂2389线跳闸,需立即派人赶赴遂昌配合抢修,同时要组织人员对重要跨区电网进行紧急特巡,全力保障大电网安全。班组长、专职、仓库专员等干部职工都悄悄地赶回了工作岗位,会议室只剩下了家属。

  在冰雪中发现故障点、及时到达抢修现场都非易事,更别说抢修了。由于线路所处的位置都是高山地区,气温低至零下6度,踩在冰雪上,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尽管如此,抢修人员依然是摔倒、爬起,又摔倒、再爬起,如此重复着一步一步向上爬。由于雪花飞舞、大雾弥漫,山上能见度最低的仅3、5米,根本看不见线路或铁塔。加之许多高杆植物都被覆冰压弯,盖住了山路,抢险队员只能凭借经验硬着头皮往上钻,也顾不得震落的冰块掉进脖子里,好些抢修小组因为找错了路,不得不在山重新找路再爬。累了,冰上蹲一会儿;渴了,抓块冰啃啃。几个小时下来,队员的鞋子、裤子全部湿透,衣领里也不知是汗水还是冰水。

  莲都区下叶村的金大爷手捧蜡烛感动地说:“没想到,现在电力部门工作这么细致,你们太好了!这么厚的冰冻好几十年都没有遇到过了,我们都能理解的。

  金华:退休职工退而不休战冰雪

  在金华,电力退休职工“退而不休战冰雪”成了流传在民众中的一则美谈。

  1月26日以来受强降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影响,金华磐安县电网严重受创,1座110千伏变电所、4座35千伏变电所停运,15个乡镇全停,70%用户陷入黑暗之中。

  灾情发生后,磐安电力部门启动了应急预案,奏响一曲抗灾保供进行曲。连续几天来,每天有300多名电力员工作战在抗灾现场。其中有一位特殊的员工,他就是去年8月份已退休的原磐安尖山供电营业所所长周荣先老师傅。

  1月27日胡宅线停电后,周师傅坐不住了,他重新穿上了那套陪伴他多年的工作服,戴上安全帽,从他的老家岭头村出发,沿着胡宅线逐基杆巡线到胡宅村,将巡线情况向尖山供电所进行汇报。他还主动请缨,请求参与故障抢修。从1月29日起,他承担起了组织湖田滩电站线路修复工作,他与所里的年轻小伙子们一起,砍伐毛竹、树木,清理线路通道,敲打变压器、导线、瓷瓶上的冰块,冒着零下四五度的低温坚持作战。

  1月31日上午,湖田滩电站恢复了送电,抢修人员一脸疲惫,但换来村庄百姓的喜笑颜开。自2月1日开始,他又投入到尖山镇培香、张斯等村的抢修中。这些天来,他充分发挥人头熟的优势,发动群众,召集民工,组织基础施工,协助做好受损村民思想工作以及施工现场地面管理等工作,为尖山供电营业所分担困难。电力抢修,退休职工退而不休,演绎出了华美和声。

  衢州:两千职工奋战抗灾一线

  连日来,衢州电网受到罕见的持续冰冻灾害影响,线路覆冰严重。面对灾情,衢州电力局紧急部署,全力投入抗灾抢险工作。

  1月下旬以来,持续的雨雪、冰冻天气连续袭击衢州电网,电力设施大面积超设计标准覆冰,线路、杆塔受损,电网故障频发。截至2月2日,衢州电网全部2条500千伏线路受倒塔影响跳闸停运,1条220千伏线路故障跳闸停运,1条110千伏线路单相断线跳闸、3条35千伏线路跳闸,121条10千伏线路接地或故障跳闸。全市共有1578根电杆出现断杆、倒杆现象,断线3195处;涉及停电乡镇74个,停电村(台区)1238个,受灾群众40多万名。

  灾情就是命令,衢州电力部门立即启动紧急应急抢修预案,干部职工全面投入到抢险救灾当中。2月1日,衢州市委书记厉志海到衢州局应急指挥中心,高度赞扬衢州局在灾害面前行动迅速、措施扎实,并作出具体工作要求。在灾害面前,衢州电力局干部职工发扬奉献精神,顶寒风,冒雨雪,义无返顾的投入到一场与冰魔的“战争”中。

  1月30日,为了防止110千伏田辉线导线断落引起相邻杆塔和导线进一步损坏,送电工区组织20多位职工奔赴60多公里远的开化县华埠镇山区抢修。一路上,树枝上落下的冰块和雪团,砸的安全帽咔咔响,穿在身上的衣服没多久就被汗水和融化的雪水浸透。最为困难的是平均每位队员肩上都背着近20公斤的工器具,有的队员背着30多公斤的地锚桩,只能一只手扶着工器具,一只手扶着边上的树木、毛竹,以防止打滑摔倒。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走到达故障点,就马上投入到紧张的抢修中去。

  衢州全局120多支抢修队伍2200余人正奋战在抗灾抢险第一线,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排除故障,为受灾地区恢复供电。截至2月2日下午,衢州局已经恢复10千伏线路65条,给194个供电台区重新送去了温暖和光明。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沪深股市:大盘报复性反弹 指标发出买入信号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限制级利好(2月4日)
预约2008年2月5日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一览
国海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2月4日)
忻峰转会陷死局 深足一无东家二无合同艰难过年
中国3-2法国进联杯4强 郑洁晏紫决战建功创历史
亚足联与中国足协签足球发展工作谅解备忘录
意甲焦点战-帕托替补致胜却负伤 米兰1:0紫百合
战奇才加索尔亮相湖人 与科比一起训练(图)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气象知识之拉尼娜现象
天文学家解释春节阳历日期为何时早时迟
大气环流异常和拉尼娜事件是造成雪灾的主要原因
宇宙持续加速膨胀之谜有望破解
德国二战“迷失舰队”重现 海底沉睡60年
陈冠希女友父亲首度开腔 否认女儿卷入床照事件
陈道明和他的女儿格格在15年前珍贵合影(图)
港警直捣泄床照第一现场 调查进入关键阶段(图)
春晚主持董卿30万元旗袍遭网友声讨(图)
迈克尔·杰克逊子女样貌首度曝光 疑非亲生(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