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热点解读:京珠高速打通梗阻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5 09:04
 

 

  2月4日,最后滞留的6000多车辆全部疏散完毕

为确保湖南至广东的“第三通道”畅通,分流京珠高速部分车辆,昌金高速管理处会同武警江西总队宜春市支队三百多名官兵到昌金段各桥梁处铲雪除冰。

  铺天盖地的风雪,不停飘落;密密麻麻的车辆,没有尽头……十万火急!一场与时空赛跑的救援战役,在以湖南为主战场的京珠高速沿线打响。连日来,湖南、广东、广西、江西4省区携手,昼夜奋战;河南、湖北等省兄弟情深,紧急驰援。因持续冰雪灾害而梗阻一时的京珠高速公路2月4日贯通,滞留的6000多车辆有序南行,一场保卫“生命线”的战役告捷。

  2月4日下午,记者驱车行驶在京株潭耒段,一路畅通……

  破冰开路扶危救急

  全民动员保卫“生命线”

  531公里,这是京珠高速湖南段的单向长度。

  正常情况下,大客车仅需7个小时即可穿越;可是,鄂S81166大客车却走了整整7天。

  1月23日晚上,8岁的李帅与另外7个留守孩子,欢欢喜喜地从湖北广水起程去广州与父母过年,可直到28日,还被困在京珠高速湘潭马家河收费站附近动弹不得。

  29日凌晨,京珠路面结冰达3厘米。路太滑,每走一步都需要借助外力才能保持平衡。潭耒段高速4位交警逐车叫醒已睡觉的司机,引导他们退出路肩,以便大型铲冰机通过。快天亮时,铲冰机终于从堵塞的长龙中突围,这时交警们的嗓子嘶哑了,双腿麻木了。

  同一天,湖南省消防总队4700名消防官兵全体出动破冰开路,“冰块再硬,也没有我们战士手中的铲子、镐头硬。”解放军某装甲部队,出动63式装甲车冲上最危险的地段;武警野战炊事车开上京珠高速,端着热饭菜沿车流挨个地送。

  25日,一辆从广东开往湖北荆州的大客车,因冰雪路滑,行经京珠高速大浦段时,撞上了前面的车。车上44名乘客大都是女性,还有一个不足两岁的幼儿。有早起习惯的刘吉桂见状,迅速剪开护栏网,把他们接回家。随后,他又和村民一起把受伤的司机送到10多公里外的医院。

  为安顿乘客,刘吉桂把家里的床铺让了出来,自己则睡在用稻草铺就的临时床铺上,他还把准备盖房子的木材烧了,给乘客取暖。临走时,乘客王南含着眼泪说:“刘哥对我们真好,这一辈子也忘不了。”

  承担分流坚啃硬骨头

  “我们豁出去了”

  107国道,与京珠高速平行,相互间有多条连接线。为缓解京珠压力,湖南下令107国道务必全程打通,承担分流任务。

  沿线各级政府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迅速组织破冰保畅。衡阳市公路局在降雪天气,平均每天每公里撒盐1吨,融冰化雪;长沙市公路局出动大量平地机、推土机,除雪通路;岳阳市沿线上万群众自发上路铲雪除冰。

  郴州,是京珠的咽喉,也是107国道大分流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25日,京广铁路中断,大量乘客涌向公路;京珠高速封闭,大量滞留人车亟须分流。郴州107国道成为全省唯一南下的出省通道和实施高速公路人车大营救的生命线。而此时,107国道郴州段也正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多处路段受阻。

  郴州市公路局全体职工深知肩上的重担。“为了大分流,我们豁出去了!”路太滑,人走不动了,就用草绳绑鞋子,一路往前走;车走不动了,他们就边走边垫稻草、麻袋,引导司机上路;旅客没吃的了,巡逻的路政人员将自备的饼干、矿泉水送上去。

  26日,动了鼻咽手术的郴州市公路管理局工会主席曾小坪,次日强行出院,立即投入工作。由于两昼夜没合眼,手术处鲜血直流,险些晕倒。同事陈文军在良田镇段疏导被堵车辆时,因路太滑,重重地摔在坚硬的冰块上,左胯骨粉碎性骨折,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落下终身残疾。

  经过紧张奋战,至30日下午2时,107国道所有塞车地段均告打通,全线恢复正常通行,为分流京珠滞留车辆创造了必要条件。

  跨省协作打通两翼

  南下司机有了“双保险”

  1月27日前后,京珠万分危急。湖南段滞留车辆2.7万台,最高峰时堵塞距离长达190公里,滞留司乘人员多达8万。更要命的是,京珠粤北段结冰严重,入口双向关闭,车辆无法通行!

  出路何在?交通部长出身的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打开地图,陷入了沉思。很快,一个“打通两翼,绕道而行”的分流方案,纳入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之中。

  全国一盘棋。29日,经与广西紧急沟通、并通过交通部协调,“西翼”通道方案正式启动。同时,中央有关部门和各兄弟省市推出了种种措施增援。国家调配3500吨工业盐、20万个麻袋和1万条防滑链,迅速到位。

  同一天,河南省一支由24台除雪车及82名专业救援人员组成的抗冰雪“特别抢险队”迅速集结,分别从郑州、许昌、信阳三市出发,乘坐闷罐列车赶到湖南衡枣高速,成为国内第一支到达的外省救援队。湖北方面支援湖南的10台铲雪车,也于31日投入了使用。

  30日,湖南省抗冰救灾指挥部起草致司乘人员的信,沿途分发,不漏一人一车;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拟定宣传标语:“回家早,走衡枣”,竖立在京珠与衡枣高速洪市互通口。

  29日晚10时许,滚滚车流从衡枣高速进入广西。这样,从湖南到广东,除了107国道外,又开辟了具有生命线意义的新通道。

  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长黄华宽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数以百计的民警在路上连续作战,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当衡枣高速枣木铺收费站被积雪压垮,分流车辆陷入积雪无法启动时,广西交警紧急出动,从雪地里刨出了500多辆车。

  2月1日,第四轮暴风雪袭击湖南。刚刚除冰清障的路面再次结冰。衡枣高速、107国道拥挤缓慢,逼使湖南再寻出路。湖南省当晚决定,开辟“东翼”分流通道,即通过醴潭高速经江西赣粤高速南下广东。

  至此,南下广东的司机们有了“双保险”!

  截至2月3日,东西两翼成功分流车辆3万多台。京珠湖南段终于舒缓了!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覃贻花
京珠高速公路韶关段冰雪灾情严重(组图)   08-02-03
湖南紧急启动京珠高速分流方案(图)   08-02-03
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通报:京珠高速全线基本抢通   08-02-03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沪深股市:大盘报复性反弹 指标发出买入信号
预约2008年2月5日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一览
国海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4日)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2月4日)
天津泰达队结束昆明冬训返津 2月15日出征韩国
忻峰转会陷死局 深足一无东家二无合同艰难过年
中国3-2法国进联杯4强 郑洁晏紫决战建功创历史
亚足联与中国足协签足球发展工作谅解备忘录
王圣突患感冒归期难定 武汉俱乐部对其感到不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气象知识之拉尼娜现象
西班牙人体标本展 揭开身体神秘面纱(组图)
NASA为2020年重返月球推出新式月球车(组图)
宇宙持续加速膨胀之谜有望破解
保护地球五年计划 俄制武器瞄准小行星(图)
陈冠希女友父亲首度开腔 否认女儿卷入床照事件
陈道明和他的女儿格格在15年前珍贵合影(图)
港警直捣泄床照第一现场 调查进入关键阶段(图)
细数《男人装》十位裸而不俗的性感女星(组图)
春晚主持董卿30万元旗袍遭网友声讨(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