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美海军迷恋高科技 新舰制造大量使用新技术(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5 10:50
 
 

 


  目前已经退役的F-14战斗机火控系统同时跟踪、攻击6个目标的能力至今仍然是一些第三代战斗机无法企及的。


美国海军CVN21新型航母将使用全新的弹射器弹射飞机

  美刊称美国海军正在进行史无前例的豪赌

  美国海军历来是海军新技术的引领者,二战之后几乎每一项重大海军技术都首先应用在美国海军的舰艇中,现在美国海军又把这种对新技术的崇拜推向极致。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美国海军正在进行史无前例的豪赌,在未来造舰计划中大量应用未经检验的全新技术。分析人士认为,新技术的广泛运用虽然可能使美国海军战斗力发生革命性的改变,但是同时也潜藏着巨大的风险。

  新舰广泛采用革命性技术

  据美国《防务新闻》2月4日报道,美国海军将在未来的舰艇建造过程中史无前例地使用大量未经检验的新技术:大型驱逐舰将使用未曾尝试的舰体设计,新型航母将使用全新的弹射器弹射飞机,而滨海战斗舰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投入作战。上述这几个项目都已经进行了多年研究,DDG1000驱逐舰计划的预研时间超过10年,而CVN 78航母的方案论证也有10年,滨海战斗舰概念则有5年的历史了。

  三个新型舰艇的建造计划中采用大量革命性的技术,尤以“朱姆沃尔特”级DDG1000驱逐舰为甚。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承担了新型驱逐舰的大部分设计。它是目前建造的技术最先进的战舰,至少把10项主要的革命性技术融入1.5万吨的舰体中。该舰舰体颠覆性的设计使其具备极强的隐身能力,其作战系统也让目前最新型作战系统难以望其项背。新技术的采用,使得这种战舰与任何一种现有驱逐舰的区别,就如同现在美国空军的F-22A战斗机同不具备隐身能力的F-15之间的差别。新型航母在技术上与“尼米兹”级相比可谓是一次“大跃进”,其新技术采用率超过40%以上,包括新型全电力推进(由核反应堆发电)装置、新的结构设计、新型舰载机和无人机等。特别是作为核心装备之一、用于战机起飞的弹射器,使用了完全不同的电磁弹射原理,使得飞机起飞效率大大提高。滨海战斗舰则是一种从设计概念上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战舰,可重新组合的开放式结构、模块化有效载荷、传感器网、协同交战能力、50节的速度,让人们很难发现它同现有舰艇的共同点。

  美国海军迷恋新技术

  美国海军历来迷恋高新技术,一旦有什么高新技术出现,它就会迅速出现在美国海军的装备中。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核动力装置刚刚成熟时,美国海军就创造性地将核反应堆装入潜艇中,世界第一种核潜艇就这样诞生了,这让潜艇长时间在水下航行成为现实。目前美国海军的潜艇部队已经实现了全核化。上世纪80年代,美国海军把大型相控阵雷达、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和先进“标准”防空导弹融入一体,研制了划时代的“宙斯盾”系统,该系统目前已成为高性能的水面舰艇防空系统的代名词。美国海军还在世界上第一次研制成功导弹热垂直发射系统,并实现了标准化,这种系统使舰艇的导弹装载量大大增加,大幅提高了导弹发射速度和可靠性,目前已经成为先进战舰的标准配置。

  进入21世纪,美国海军又在反导领域走到了世界海军的前列,其“海基反导系统”也是世界唯一的具备在大气层外拦截中程弹道导弹的海上拦截系统。美国海军在航空装备方面也是敢为人先,目前已经退役的F-14战斗机曾是世界上第一种第三代战斗机,其火控系统同时跟踪、攻击6个目标的能力至今仍然是一些第三代战斗机无法企及的。

  存在巨大潜在风险

  尽管美国海军历来钟情革命性的新技术,但是像今天这样如此集中、全面、同时采用大量未经尝试过的设计,在历史上还是绝无仅有的。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技术在提高美国海军战斗力的同时,可能也将带来巨大的风险。

  首先,全面采用革命性的设计从技术上看风险太大。过去美国海军在采用新技术时运用了“建造一点、试验一点、再建造一点”的方式。这种按部就班的方式意味着新系统在试验阶段出现问题,不会导致对整体设计进行伤筋动骨的全面改动。而全面广泛采用新设计将增大风险,任何一项技术出现问题,都可能会拖整个计划的后腿。其次,全面的革命性设计将对美国海军“313舰队计划”产生潜在的冲击。海军计划保持11艘航母在役,这样要求每4年或者5年建造一艘航母。如果技术上一旦跟不上,新型航母难产就会直接影响美军航母战斗群的战略部署。第三,过多新技术的采用将导致资金上的恶性循环,削减美国的其他舰艇项目。海军预计DDG1000驱逐舰的研发成本为65亿美元,因此美国海军不得不研究用减少项目数量的方式降低成本。此外,除了上述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舰艇外,美国海军也正在建造新级别的潜艇、两栖战舰和支援舰艇,同时管理如此多的新项目对海军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特约记者刑士吉赵道楠)

(责任编辑:张婧)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