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江西给华南虎摘除白内障此举尚属全球首例(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6 09:48
 
 

 


医生们正在给“明明”做手术。肖渤 欧阳苏敏 摄

  江西南昌动物园东门旁边的一个房间内,一只小华南虎静静地躺在铁笼子里,双目炯炯有神。小华南虎“明明”日前成功实施白内障摘除手术。此举在全球尚属首例,也是小华南虎在即将到来的周岁生日之际获得的一份重礼。

  发病 走路常撞墙

  小华南虎于2007年2月8日出生在上海,系人工繁殖。去年9月,小华南虎被运至南昌动物园安家。然而,才过一两个月,管理人员就发现小华南虎行为异常。“它走路时经常撞到墙,且主要靠嗅觉发现食物。我们分析,它的视力可能有问题。”一位饲养员说。动物园请来专家会诊。经过近距离观察及相关测试,专家诊断出小华南虎患有双目先天性白内障,已处于失明状态。由于发现得晚,小华南虎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只能手术摘除。

  难关 手术没先例

  华南虎白内障手术根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手术前麻醉药物剂量如何确定?华南虎出现呼吸抑制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必须充分考虑到。事不宜迟,南昌动物园向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求助。

  该院麻醉专家通过互联网和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并向省外曾给东北虎做过麻醉的同仁请教,最终确定了两套华南虎手术麻醉方案。

  1月27日晚上7时09分,小华南虎白内障摘除手术在动物园东门一间房内实施。这间房子经过持续两天的消毒,被特意改造成了临时手术室,搭起了手术台。

  医生先给关在特制铁笼内的小华南虎进行了预麻醉,让其进入安静状态。华南虎被抬上手术台时,一个意外情况出现了,它的呼吸规律出现异常。老虎皮毛太厚,监护仪根本感应不了。医生只好拿来听诊器听老虎的心音,才慢慢捕捉到华南虎对麻醉药物的反应。借助听诊器,才缓缓给老虎注入麻醉药物,直到其昏迷。

  切除 花费一小时

  手术正式开始,眼科医生拿起手术刀试图切除小华南虎左眼的白内障。华南虎眼睛的第三睑裂太大,眼球难以暴露,主刀医生颇费一番工夫才将白内障摘除。有了经验,医生更加得心应手,很快就把手术做完,时间大约为1个小时。

  麻醉药物使用量恰到好处,手术后仅过了5分钟,小华南虎的身体就有所反应。约20分钟后,华南虎完全清醒,可以自主活动了。

  现状 可自由活动

  术后,动物园安排人员24小时监护,在加大食物供应量的同时,还给华南虎喂食鸡蛋和牛奶,以补充营养,华南虎的身体很快得到恢复。管理人员专门给华南虎做了测试,发现它的双眼已能看见几米以外的物品,视力恢复情况十分理想。为保险起见,动物园还是购置了宠物用颈圈,以防止华南虎抓挠眼睛,影响手术效果。现在,重见光明的小华南虎已经走出铁笼,在居室内自由活动,迎接新年的到来。

  (据《江南都市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婧)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人民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