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春运回家时不妨“结伴闲聊”排遣焦虑症状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6 11:24
 
 

 

  火车停运、航班取消、公路封闭,原本四通八达的城市受到影响。拖儿带女、归心似箭,但一家三口“返乡族”、“学生族”却无奈地被困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似乎只能等,而且是心里没底地等;盼,似乎只能盼,而且是心里没底地盼……今天是小年夜,带着一身的疲劳、攒着一年的积蓄,面对大雪、寒冷、饥饿、拥挤、吵杂、喧嚣……眼看着就快能回家过年了,在最后的艰难“返乡路”上,医学专家提醒“返乡潮”,要注意身心健康。

  飘雪户外受冻当心感冒发热

  从湖南来沪打工的小王夫妇带着5岁的小宝宝被滞留在车站。一阵阵寒风吹过,小王夫妇一阵哆嗦。可是小宝却兴奋不已地一个劲地往外跑。“堆个雪人!”小宝嚷嚷着,一手拉着妈妈往外跑。“虽然,湖南老家的雪更大,如果此时一家三口能在老家堆个雪人,那该有多好!”焦虑之急顿上心头。来上海打工一年,老家祖辈一年里都没见过小宝。半小时后,玩雪归来,小宝开始哭闹不止,连吐带拉,小脸也变得蜡黄,额头上冒汗,摸起来还烫烫的。小王担心:原本想提早回家过年,现在说不定连年夜饭也吃不上了。

  最近气温偏低,滞留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的“返乡族”由于心情焦急,休息不好,而且人多、混杂,感冒、发热等呼吸道疾病容易相互交叉感染。不少人为了能赶上回家的车,早早就候在车站,难免一夜露宿,甚至座位紧张,行李当“枕头”,铺张报纸就席地躺下。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赵德强提醒,冬季是感冒、发热等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再加上天寒地冻,长期滞留在外容易受凉,心情焦虑容易免疫力下降等,感冒、咳嗽容易高发。他提醒“返乡族”,要注意休息,多喝白开水,饮食也不能太马虎。同时还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避免着凉感冒。另外,感冒患者最好要戴上口罩,避免传染他人。

  啃面包吃面条饮食不当“苦”了胃

  中午啃只面包,晚上车站旁小店里一碗阳春面凑合。吃的简单点,方便面、饼干等,能挨过一天是一天,只希望能早点踏上“返乡路”……从安徽来沪打零工的小肖叔侄这两天饱受煎熬。候车站里满是乘客,两人只能“背靠背”席地而坐,长手长脚的他俩根本无法安然入眠……候车旅客多,就连上洗手间、洗手也要排队。贪图省事的叔侄俩坚持少吃少喝,吃饭用餐前,随便擦擦手就算了事。可没过多久,就出状况了。小肖胃痛难忍,上吐下泻。

  即使是冬季,“返乡族”出现肠胃不适、呕吐、腹泻等各种消化系统疾病也屡见不鲜。一方面,天气冷,易受寒,本身肠胃消化功能就弱;而另一方面,在返乡途中往往饮食随便,稍不注意,就可能吃了不洁食品,甚至受到条件限制或马虎大意,饭前未及时洗手,用手直接接触食物。

  专家提醒,在返乡滞留或旅途中,要注意饮食卫生,尤其是筷子、叉子、勺子;少吃油炸、膨化和油腻食品;气温较低,避免吃太冷的食物;饮食还应以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为主;有慢性消化道疾病史者更应注意。

  久坐长等当心诱发脑血栓

  老吴今年42岁,为了能早点给老家盖上新房。他来上海打拼。因为突降大雪,和许多民工兄弟一样,老吴不得不在候车站“寄宿”。但人多、空间小,老吴靠着行李一坐就是一整天。谁知,久坐长等后,不仅腿脚发麻,猛地站起来时,头晕眼花……

  飞机经济舱、长途汽车、火车车厢以及候车室等人流密集,往往空间狭小,返乡人一个挨一个。长时间保持一个坐姿,不仅可能使下肢静脉血流速度减缓,还可能形成血栓,造成血管堵塞。

  瑞金医院心脏科专家、门诊办公室主任吕安康博士提醒,春运期间,人多喧嚣,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出行尤其要留心。不要过分激动,更别忘记服药,身边要多备些常用药。此外,应注意每隔1、2个小时就起来活动活动筋骨,做几下深呼吸,还可不时变换下体位,或者进行下肢按摩,以帮助血液回流。

  归心似箭疲劳加剧“旅途综合征”频发

  从湖南来沪读书的小谢今天已是满眼血丝。“为了买到这张返乡车票,自己光排队就排了好几天,可结果却被告知火车停运了,发车时间也无法确定。”小谢苦恼着:这一等,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眼看着车票在手,差一点就能返乡了,可如今,车也停了。一想到这里,他就再也睡不着了……

  尽管返乡的“学生族”带着考试的疲惫、返乡的“打工者”带着一年的辛劳,归心似箭、疲劳加剧,但想到返乡无望,急躁、焦虑、郁闷、失眠随之而来。“每年春运期间,不少"返乡族"带着疲惫上路,但被大雪滞留,又遇上人流拥挤、环境嘈杂、空气污浊,容易感到胸闷、失眠、烦躁、易怒等,导致"旅途综合征"频发。”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赵德强说。

  专家提醒,不论心情有多郁闷,注意休息还是很有必要的。因此,旅客要注意适当放松心情,缓解自我焦虑,尽量帮助自己入眠。如果实在睡不着,还应闭目养神。回家之后,务必及时休息,恢复因旅途造成的疲劳。

  拥挤中请多一份宽容

  为了及时赶回老家,参加奶奶80岁寿宴,大学生小宋特地买了机票。谁料天公不作美,上海竟下起大雪,航班延误,无法启航……原来以为坐飞机能早点返乡,结果还是被困。年轻气盛的他,没好心情,一连和几位等候的旅客连续发生口角。

  返乡回家过年在即,对快乐的预期越强烈,一旦预期和现实出现巨大反差,焦虑、紧张、失落也就越严重,甚至当预期无法正常满足,就会产生心理问题。心理专家提醒旅客,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而做出追悔莫及的事。当感到心烦、易怒等症状时,可选择适当的途径进行宣泄,比如:可以在等候时和同伴聊聊天,来放松心情,讲述心中的不快,通过聊天来排遣;如果是一个人返乡,也可与身旁的旅客闲谈,来排遣单调、失落带来的焦虑。当感觉有不舒服时,可以调整呼吸,用深入的腹式呼吸,让急躁或焦虑情绪平静下来。如果烦躁心情实在难以控制,不妨到室外深呼吸,通过深入的腹式呼吸来强迫自己平静心情、稳定情绪。

  此外,在拥挤的环境中,要理解并宽容。出门在外都不容易,要互相体谅对方的难处,有问题力求友好协商解决。同时还要注意分散注意力,比如:给自己找些事做,像看报纸、听音乐、欣赏风景、和周围人聊天、打牌等,还可想象回家后全家人兴奋的情形,这都有助于忘记久等的疲劳和烦躁。

  当心“婴儿捂热综合症”

  在被困的“返乡潮”中,到处攒动的人头中,还有不少年幼孩子,也跻身于春运返乡潮中,其中不乏一岁不到、数月大的婴儿。不少家长甚至担心:孩子抵抗力薄弱,几乎所有家长都不约而同把孩子“里三层、外三层”包裹起来。更有甚者,就连孩子的脸部也用棉被遮盖得严严实实。

  “春运返乡刚启动不久,截止目前,还尚未接到"婴儿捂热综合症"的病例。但根据以往经验,每年春运期间,都是"婴儿捂热综合症"高发的时期。尤其是天越冷,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特别是春节大年十五前返乡时,更是发病高峰。”儿童医学中心内科、重症监护室主任王莹说。

  “婴儿捂热综合症”好发于1岁以下的婴儿,特别是刚降生不久的新生儿。由于他们呼吸、体温调节中枢还不健全,对外界环境适应力差,若此时衣被过暖或蒙被睡觉,可能会因温度过高出大汗、面色苍白、高热、抽搐、昏迷,甚至还有可能影响神经系统发育。春运期间,车厢人多拥挤,且部分列车也已安装空调,有时温度并不寒冷。如果再把孩子包裹得过于严实,宝宝反而会因衣被过暖,患上"捂热综合症"。带着孩子出行的家长,切勿为过度“保暖”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王乐羊)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2月5日)
受权重股拖累 沪指下跌72点 大盘绿迎新春
外资银行将力拓长三角环渤海战略高地
股市谨慎气氛浓重主力无心做多 金猪收官留遗憾
林毅夫被正式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向全市人民拜年
天津女排正式开始放年假 四年来首次过个完整年
伊拉克训练再引冲突 欲用武力驱逐中国记者
英超八卦:曼城买下本贾尼 转会费900万英镑
泰达节前紧张加倍练体能 雅帅今天要看国足比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双胞胎姐妹踢掉母亲体内恶性肿瘤(图)
二战期间:蚂蚁竟然吃掉了一支精锐德军
陕西林业厅致歉信未说周正龙摄华南虎照片真伪
科学家称火星和木星卫星均可能存在生命
美国卫星拍到火星笑脸 专家称地貌巧合(图)
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精彩节目单出炉(组图)
评论:对春晚的期待也是一大快事
专题:陈冠希“艳照门”事件 更多
2008年春节军民联欢晚会在天津大剧院举行(图)
专题:陈冠希“艳照门”事件 更多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