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60多头醒狮珠村拜“大哥”(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1 06:42
 
 

 




头醒狮珠村拜“大哥”
  围狮宴把酒称兄弟

  本报讯(记者刘显仁、吴润洲通讯员潘剑明)年初四一大早,天河珠村的“武林大会”准时开锣,来自深圳、东莞及广州三地二十多条古村内的醒狮队60多头醒狮进珠村拜年。珠村村民摆下足足500围狮宴宴请珠三角各村兄弟,一直闹至下午3时才顺利结束。除了本地村民外,精彩表演吸引了数以百计的摄影和民俗爱好者。

  一头醒狮出场50人造势

  据老村民介绍,年初四珠三角各古村村民醒狮队来珠村舞狮的传统由来已久,这一传统的来历已不可考,村民估计可能是这些古村祖先都来自中原地区同一宗族,而珠村这一支可能是大哥,所以每年年初四其他古村醒狮队都来珠村给大哥拜年。

  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整个珠村已被锣鼓声包围,村口两头本村醒狮作为迎宾狮温顺地匍匐在地面,摇头晃脑地作出欢迎状。村民钟先生介绍,本村村民在早上8时就已经在村口等待接客了,“担心有的兄弟开车太快,来早了,没人接待就太失礼”。记者发现醒狮的出场架势可不少,仅仅只是一头醒狮的话,包括敲锣打鼓的乐师在内共有近50人。

  生猛南狮碰头会打架

  兄弟醒狮队陆续入村后,一拨一拨进祠堂、走村巷、入户表演“采青”,有意思的是记者发现所有狮队都不会面对面地碰上,本报摄影记者本想为60多头(含珠村)醒狮拍一个全景合影,愿望却屡屡落空。

  民俗专家潘剑明告诉记者,珠三角的南派醒狮是一色的雄狮,非常威猛,不仅头顶长有犄角,而且“霸道”十足,典型的“一道不容二狮”,醒狮有“碰面会打架”的规则,所以醒狮从来都只能走“单行线”。

  昨日珠吉街道办还专门抽调了60名民兵在村内用步话机引导狮队在村巷穿行,避免两个狮队碰面。尤其是各个祠堂是狮队们必去之地,所以祠堂门口有一个民兵专门安排不同狮队的进场时间,一般要等前一个狮队走后一两分钟,马上摆下生菜供后来狮队采青用,才呼叫让其他狮队入场。

  不过马有失蹄,下午1时许,两队醒狮在村内禘长钟公祠门口碰面了。无论哪一方退回去都会觉得丢脸,如果一方有挑衅性动作,两队就会发生恶战。但是传统上也有一个变通的方法,由一个狮队长者将双方狮头按下去,一直到两头狮子匍匐在地上缓缓地擦身而过才放开手。

  永思堂“大头佛”一枝独秀

  闹到中午12时,各地狮队陆续将醒狮服、锣鼓等器具统一摆放在祠堂内,在本村礼宾村民的引导下吃上舞狮宴。由于昨天共摆下500席,村内根本没有这么大的完整地块容纳,所以分散摆放。潘氏大宗祠前的中学操场是村内最宽敞的区域,密密麻麻地摆下了200多席狮宴。12时宴席准时开始,白切鸡、鳝鱼、扣肉等粤式传统菜一道道端上席面,而席面一大,各地村民则不管熟与不熟,个个称“向兄弟敬酒”,端起酒杯到处转。

  舞狮宴在下午1时后结束,各地舞狮队略作休息随即继续在村内游行。“花邑永思堂”昨日备受瞩目。别的村多是派出刘备狮和关公狮,永思堂则是一色的张飞狮,舞得虎虎生风。不仅如此,昨日60个狮队里唯独永思堂有“大头佛”。“大头佛”笑容可掬,引得很多街坊和小孩与其合影。临别时,“大头佛”完成了传统礼节后,还抛出了一个“飞吻”,把大伙都逗乐了。

  醒狮会团结全村人

  昨天到来的狮队多是村里“潘”“钟”二姓的家门亲戚。梅隐潘公祠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狮队,当屈洞村同庆堂到来时,红色的鞭炮纸已经堆齐了门槛的高度。同庆堂是珠村大姓钟氏的亲戚,但是他们对待另一大姓潘氏祖先的礼遇是一样的。入祠堂前要三叩九拜,退出祠堂不能掉头,要狮尾朝向门外恭恭敬敬地退出。潘氏对钟氏也是如此。

  村道上很多地方挂着“荥阳”的旌旗,是在提醒潘姓子弟他们的祖先是从河南荥阳迁居到此地的。据介绍,珠村现在有5000原住民,2万外来人口。潘剑明说珠村就是通过舞狮会增强村民的凝聚力。据说,品学兼优的细路哥才有资格为宗族舞狮,而被狮队除名则是非常丢脸的事。

  民俗小知识

  民俗专家潘剑明介绍:南狮有黄、红、黑三种主色,分别代表刘关张三兄弟。珠村的一句俗语“请大哥,有面;请二哥,有钱;请三哥,手瓜起展(臂肌凸起)”。黄色狮子叫“瑞狮”,代表刘备,刘备是皇帝,瑞气千条;红色狮子叫“醒狮”,代表关羽,关羽是武财神,招财纳福;黑色狮子叫“猛狮”,代表张飞,强健、生猛,谁家往年多病多难,可以请猛狮趋吉避凶。

  黎旭阳摄(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