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天津市花卉技师叶家良获“中国菊艺大师”称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1 10:14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九届中国菊展中,以叶家良为代表的天津展团获得了45个奖牌,创历届全国菊展本市获奖数目之最,为天津市争了光。叶家良培育的“露水绣珠”获得组委会特别颁发的唯一一个“金牌大奖”。期间,叶家良本人被中国风景园林协会授予“中国菊艺大师”称号。

  骄人的成绩源于多年不懈的追求。叶家良今年53岁,是天津水上公园花卉技师。他从小就喜爱菊花,与菊花结下了不解之缘,10岁起就与花卉师傅学艺,上中学、下乡插队其间从未间断对菊花的研究,至今已40余年。他爱菊如命,视艺菊为终身事业。为传承菊艺,多年孜孜不倦地求索,练出了“看芽知叶、看叶知花、观花知名”的绝活,被全国菊艺界誉为“菊花状元”、“活菊谱”。

  一、心有宏愿志在终身艺菊

  天津艺菊史源远流长,它旺盛时期曾达到一千多个品种,历史沧桑,久经磨难,到1978年菊花的品种仅剩下200余种且品种不纯。如此的现实对于叶家良这个对菊花有着如痴如醉感情的人来说,没有比这更痛心,更担忧的了。他立志为了弘扬中国菊花文化,美化津城,在他有生之年,每年要培育出若干新品种,重振天津菊花。

  从1978年叶家良到水上公园工作以来,各级领导的扶持和公园良好的育菊环境使他如鱼得水。

  他脚踏实地、孜孜以求,以一个共产党员爱岗守岗、敬业振业的精神,通过精心养护保留本土品种和大胆创新繁育新品种,将天津菊花的品种培育发展到600种。对此,他付出了极其艰苦的努力。圈内人都知道培育一个新品种需要3年稳定期才能确定,每年同时培育10个以上的品种,没有深厚的艺菊基础和敬业精神根本办不到。如培育紫、黄、白、粉色的菊花难度较小,但要培育一个红色球状菊花难度可就大多了,甚至在整个菊花界都是一个难题。叶家良培育的“秋洁晚红”新品种,红色淳厚,菊头球状,花期时间长,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他靠着多年的养花经验,从人工授粉这个最关键的技术入手,从冬季选芽、插芽到春夏养护,花蕊萌动,他如同钉子蹲在花旁,参照实物,通过观察,分析、研究、掌握每一个菊花生长过程特性的第一手资料。天气正常时,他一个人从花窖里搬出2000盆“紫秀玉”和“一品红”进行授粉,天气不好时,又为了抢花期,就在窖里人工盯着用灯光照射弥补自然条件的不足。杂交授粉程度人的肉眼根本看不到,为了保证授粉期的及时准确无误,他就用放大镜,借用毛笔沾着父粉透过放大镜弯腰将父粉粘到母本上,看着母本确实受了粉再进行下一个……培育一个“秋洁晚红”,他就要付出这样的艰辛,而每年都要培育10个以上新品种的劳动量就可想而知了。

  培育新品种,每年交替杂交,要求十分严格丝毫不能乱,需要有高超的艺菊本领。叶家良负责的菊花出圃量从最初的五六千盆到现在的13000盆,他天天围着菊花转,选芽、看花、观叶、浇水,无论刮风下雨身体患病他从不间断。用他的话说“事业成功,就要视时间如黄金,视时间如流水,水过不复回”。浇一万余盆的水一遍需要3个小时,夏天浇两遍。他每天早晚将窖缸的水放满,又和职工一起提着6至8公斤的浇壶一盆盆地浇。平常人数数从一数到几千上万也有个烦,何况是负重浇水,工作十分的单调寂寞。他的腰累弯了,双腿患了严重的关节炎,同志们说他要花不要命。其实他的心里最清楚:谁不知道累,可是,大自然的光合作用会使一个品种上午和下午的叶面产生变化,如果不亲自观察花生长的每一个环节,一旦弄错了品种损失极大,更失去了掌握看叶知花的锻炼机会。就是凭着这样的辛劳和执著,叶家良成为全国菊艺栽培领域的行家里手和知名人物,凭其绝技能辨识500多个品种。

  近30年间,经他创新培育的新品种有180余个,自早期的“秋洁晚红”、“一枝独秀”到今天的“行龙玉珠”、“露水绣珠”,屡屡在全国获奖。据统计,叶家良培育的菊花新品种在中国菊展和其他全国性菊艺展评中共获得各类奖牌220余个,其中金牌60余个,银牌100余个。

  二、真情投入志在繁荣艺菊

  “要视艺菊如生命”,叶家良的这句话,经常接触他的人耳熟能详。艺菊如同一条生命线时刻牵着他的心,不管有多少酸、甜、苦、辣不顺的事,只要一看菊花他就全忘了。那年正赶上叶家良代表天津市准备参加无锡菊展,他的妻子突然因患脑缺血症住进了医院。为了养好菊花,拿出新品种为天津人争光,叶家良一天班也没歇,没亲自守护她一天。当接到医院给他爱人做脊髓检查通知签字单时,他才匆匆赶到医院,看着神志不清的爱人,这个坚强的汉子抱着爱人痛哭失声。当天夜里医生对他说:“病人手术很痛苦,有危险不能离人,你要亲自守护”。七月天如同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凌晨一点时突然刮起大风打起闪来,疲倦迷糊中的他被惊醒,马上想到花圃里的一万盆菊花,于是他把爱人托付给同房的病友,冲向花圃,冒雨整整忙了一天一夜,疲倦的身子经大雨一浇,高烧了好几天,但他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他的母亲患脚趾骨质增生,多年走路困难,医院劝其早动手术,他想等有时间了陪母亲去,好好孝敬老母,但几年不能如愿,平时他也很少能去看望母亲。谁不想多与家人欢聚,谁不想照顾好老人、妻子和孩子,可为了事业他什么也顾不上。每当想起这件事,他都内疚地流泪。

  在叶家良成功的背后,是他超出常人的付出。长年在潮湿的花窖中工作,劳累伤神,1993年他患上了糖尿病,挺胖的人瘦得变了形。组织上看到他蜡黄的脸,硬逼着他到医院做了检查,因时间拖延太久,糖尿病已经有四个加号,必须住院治疗。许多人探望时劝他说:“你已经这么大的名气了,又是多年的劳模,还是早点退休吧,组织上会特殊照顾你的。”同志们的关心他理解,但他心里明白,不实现培育出全部菊花品种的夙愿,他不可能离开菊花。他一方面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一方面偷偷从医院坐车到花圃,组织徒弟养管好菊花。病情稍一稳定,他立刻又回到了岗位。在这以后的十几年间,叶家良的加号未减,血糖始终居高不下,每年繁重的育花工作和他虚弱的身子交织成一对矛盾。亲人的劝阻,身体的不适,丝毫没有减缓他对艺菊的决心和努力。在圃地、在展会,人们一如既往地看到叶家良依旧忙碌的身影。

  三、不为名利志在传承艺菊

  名气大了,定会引起社会各界对其价值的重视。叶家良的一位亲戚曾借着在英国、日本的关系高薪聘请他到国外去养花,他都婉言谢绝了,亲戚说他傻,木头脑袋。广东的一家花木公司介绍他到新加坡做菊花栽培,条件由他自己订,他没有动心。无锡等许多国内花卉单位,提出每月数千元的工资包吃包住请他去,也被他婉言谢绝。用他自己的话回答是:“天津培育我成才,我要扎根天津这块土地,为天津争夺更多的荣誉。”

  为了把自己学到的绝活和栽培技术传给后人,介绍给全国兄弟单位,弘扬菊花文化,叶家良与本园和刘园苗圃的两名有志于传承天津艺菊的青年签订了拜师学艺合同,全心全意地教他们学技术、学门道,鼓励他们立志艺菊不怕挫折,帮助他们整理资料笔记,总结实践经验,并大胆放手单独让他们进行试验。徒弟胡勇早已能独立操作栽培菊花的整个过程,并在几届菊展中多次获奖。现在另有两名青工跟着叶家良师傅学习养菊技能,成长较快,让人们看到了天津菊花的希望。

  为了把自己的知识介绍给全国,叶家良一方面积极刻苦地学习各种植物栽培理论,大量阅读名人散文、花卉史、牡丹史、菊花诗词等书籍,不断武装头脑,打好文学底子,在给每一个菊花起一个美名上狠下工夫。另一方面,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写出了技术文章,在中国花卉杂志上发表。多次受秦皇岛、无锡、开封、邯郸、唐山等地之邀进行菊花栽培技术讲学,分文不要。同时,数年来在老年大学兼职授课,传授菊文化。只要自己知道的,他都毫无保留地献给社会。2000年叶家良撰写的“菊花盆栽”、“菊花名品欣赏”两本书由出版社出版,这是他积多年实践经验写成的专著,是园林系统唯一由花卉工人写出的书籍。

  随着他培育的菊花新品种的不断出现,叶家良在全国的名气愈来愈大,菊花的经济价值也愈来愈被市场所重视。天津外贸与他签订了从日本引进食用菊花品种由他培种的合同,培育良种后交天津蔬菜研究所进行播植后由外贸出口日本。食用日本新品种经他一年多的试验研究,当年获得成功,现已在蔬菜研究所广植。

  叶家良,一个自学成才,矢志菊艺的共产党员,他凭着执著的敬业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就,取得了累累硕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朱豪然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08年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仍可能维持较高水平
过年收上千元压岁钱很普遍 家长可引导孩子理财
证监会:资本市场2020年前发展将着重8个方面
中国成为跨国汽车巨头销售业绩主要增长点
以色列一家企业推出世界最轻手机 重约40克
十年大庆盼佳绩 主力阵容露端倪--展望泰达2008
王霄蒿俊闵马不停蹄开练 雅帅拒绝透露外援情况
韩燕鸣顺利通过体能补测 泰达全队都拿到上岗证
泰达集结韩燕鸣14日补测YOYO 信心十足一次过关
姚明28分9板火箭血洗老鹰 取六连胜重返西部前8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双胞胎姐妹踢掉母亲体内恶性肿瘤(图)
二战期间:蚂蚁竟然吃掉了一支精锐德军
陕西林业厅致歉信未说周正龙摄华南虎照片真伪
科学家称火星和木星卫星均可能存在生命
美国卫星拍到火星笑脸 专家称地貌巧合(图)
杨永晴终难免一“曝” 全裸冲凉照片上网(组图)
疑似陈冠希现女友激情照曝光 阿娇10日公开受访
465张不雅照网络爆发 受害女艺人出现第7人(图)
杨永晴沐浴照被公开 杨受成大怒问罪陈冠希
成龙评“艳照门”:不要逼市民看裸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