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2008楼市四大悬疑待解 既有格局难逆转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1 11:43
 

 

  向上还是向下?2008年的楼市走向牵动着市场神经。紧缩货币政策、反囤地政策、住房保障政策以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四大因素,对楼市的供求、成本、购买力和预期已产生重大影响。

  倘若“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的楼市二元管理得以推进,“双紧”政策(紧缩银根、地根)和保障政策能不折不扣地执行,2008年房地产市场在转型中调整前行或可期待:供求趋于平衡、结构渐趋合理,价格走向平稳,预期转向理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售价同比上涨11.4%,环比上涨0.3%。至此,2007年全年房价轨迹已完整、清晰地呈现:从一个高位走向另一个高位。楼市火爆行情因何而起?业内人士认为,有效供给不足和资金推动二因素交叉作用:新房竣工增速落后于销售增速,前期观望积累的需求爆发加剧了供求紧张;在流动性过剩背景下,通胀预期导致手有余钱者买房置业,而住房保障缺位使得购买力不足者也被裹挟提前入市追涨。

  2008年,在宏观政策面有所调整的情况下,又有哪些关键性因素对楼市产生重大影响?欲辨楼市走向,以下课题需考量。

  紧缩货币政策将如何作用于楼市供需?

  1月上旬,央行2008年工作会议强调,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总量上将更严格控制信贷。这是2008年楼市金融政策面与去年最大的不同。中央政府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演变为过热,压缩固定资产投资在所难免,而收紧信贷是压缩投资的题中应有之意。

  市场反映,房地产业首当其冲,银行收缩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已成定局。四大商业银行2008年新增贷款与去年相比有减无增,而各行的个人贷款比例却都有增无减,这意味着公司贷款占比大大压缩。房地产公司的贷款额度更是大大降低,一些银行一开年第一季度的房地产开发贷款额即已告罄。而国内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多采用“开发-周转-再开发”的模式,开发资金的直接融资比例不过两三成,间接融资的主渠道为银行。眼下银根收紧,对于大多数房企而言,意味着“贫血”。毕竟,已经或即将从资本市场融资的房地产公司还为数不多,更何况房地产企业上市、再融资的门槛在明显提高。2008年,房地产企业两大资金来源——信贷和上市,都面临严峻的形势。

  上海独立房地产研究者顾海波分析,信贷紧缩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会带来商品住房投资减少,从而导致供给可能也会减少。换言之,压缩投资与增加供给存在一定的矛盾。不过,2007年前10个月,全国住宅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24%左右,略高于2006年水平,尤其新开工面积的增速提升幅度较大。这意味着2008年我国住宅供应将有所改善,竣工面积增速会明显高于2007年,供求矛盾将有所缓和。但一线城市的住宅供应仍然相对不足,譬如北京、上海,2007年前10个月新开工面积均比上年同期下降一成以上,2008年上半年新增供应会减少。

  另一方面,信贷紧缩会抑制投机,并使得部分改善型需求的购买行为向后推迟,更重要的是,对抑制地价狂飙大有裨益。“地王”频出实质上就是流动性过剩、资金推动型价格暴涨在土地领域的实现。信贷收紧,开发企业手里的钱少了,土地出让竞价或将不再豪赌。一旦面粉的成本低了,面包的价格也就有了相应回旋的空间。

  反囤地政策将给楼市带来何种影响?

  与银根一同紧缩的还有地根。2008年楼市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主题是清理闲置土地,加大对开发商囤地的打击力度。

  1月7日,国务院下发了一则《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重申打击囤积土地的精神,对于闲置两年的土地要坚决无偿收回,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则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闲置房地产用地征缴增值地价的举措,表明土地调控措施日趋严厉。

  此前,国土资源部发布第39号令(《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从2007年11月1日起,对未缴清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不得发放土地证,也不得按出让价款缴纳比例分割发放土地证。这一规定意在从源头封堵当下房地市场普遍存在的漏洞:付小钱、多占地、慢开发。某些开发商动辄圈地上百万平方米,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分期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分期开发的惯常做法或将难以为继。

  易居(中国)研究院分析师杨红旭认为,反囤地政策双管齐下,一个是在购地环节收紧增量,不得滥占,一个是在土地使用环节挤出存量,不得闲置。如执行到位,将大大缩短从土地出让到可供产品的周期,从而在加速有效供给方面给房市带来正面影响。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朱豪然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08年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仍可能维持较高水平
过年收上千元压岁钱很普遍 家长可引导孩子理财
证监会:资本市场2020年前发展将着重8个方面
中国成为跨国汽车巨头销售业绩主要增长点
以色列一家企业推出世界最轻手机 重约40克
十年大庆盼佳绩 主力阵容露端倪--展望泰达2008
王霄蒿俊闵马不停蹄开练 雅帅拒绝透露外援情况
韩燕鸣顺利通过体能补测 泰达全队都拿到上岗证
泰达集结韩燕鸣14日补测YOYO 信心十足一次过关
姚明28分9板火箭血洗老鹰 取六连胜重返西部前8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双胞胎姐妹踢掉母亲体内恶性肿瘤(图)
二战期间:蚂蚁竟然吃掉了一支精锐德军
陕西林业厅致歉信未说周正龙摄华南虎照片真伪
科学家称火星和木星卫星均可能存在生命
美国卫星拍到火星笑脸 专家称地貌巧合(图)
杨永晴终难免一“曝” 全裸冲凉照片上网(组图)
杨永晴沐浴照被公开 杨受成大怒问罪陈冠希
成龙评“艳照门”:不要逼市民看裸照
08央视春晚:点评最漂亮的六大女星
了解林熙蕾:性感启程 成熟终点(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