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广西老师陪留校贫困学生吃年夜饭 24年从未缺席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1 12:32
 
 

 

老师除夕陪留校学生吃年夜饭 24年不缺席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蒋晓梅对中国人来说,一年当中最重要的那顿饭,当属大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而最重要的时刻,莫过于除夕夜12时的钟声敲响,迎接新年来临的那一刻。为了这顿饭与这一刻,多少人跋涉千山万水,也要赶回家与亲人团聚。广西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雪斌,却把年夜饭和守岁的重要一刻,都献给了留校学生。从1985年以来,她陪学校留校生吃了24次年夜饭。

  她与学生吃了24顿年夜饭

  2008年2月6日除夕下午4时许,陈雪斌顾不上准备家里的年夜饭,匆匆赶去学校食堂。下午4时30分,学校的年夜饭就要开始了,她要为留校的贫困生送上祝福,与学生一起举杯。

  1985年,陈雪斌担任广西中医学院学工处副处长,与学生吃了第一顿年夜饭。此后,她与留校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学校为留校学生准备的年夜饭上,总会有她的身影。2月6日这天,将是她与学生吃的第24顿年夜饭。

  陈雪斌与学校其他领导来到食堂时,学生早已经到齐。今年该校有188名本科生和31名研究生留校过年。看着台下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睛,陈雪斌很清楚,这些学生,大部分是由于家庭贫困,其中有8人是因为风雪阻断道路,留在了学校。她安慰学生:“在这一家团聚的日子里,虽然你们远离父母,但你们还有老师……”

  一桌桌敬完酒,已近下午6时,陈雪斌告别学生,往家里赶。她知道,家人正等着她吃年夜饭。

  6日晚上近12时,许多人家挂起了鞭炮,准备迎接新一年的到来。陈雪斌却再次离开家,到学生俱乐部与学生倒计时,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还要给每个学生发上一个红包。几百个红包,每人再说上一句祝福的话,发完红包,时间已经很晚了。

  其实,1998年陈雪斌开始担任党委副书记,不再管学生工作,可以不用陪学生一起吃年夜饭,但她却仍然每年都出席。她说:“我把这些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每年一定要看到他们吃好了,我才能安心过年。”

  贫困学生管她叫“陈妈妈”

  陈雪斌对学生的关心,不仅体现在过年上。每年新生入学,陈雪斌总会提前将贫困学生的名单统计好。开学典礼上,当资助款发到家长手上时,家长们拉着她的手,泣不成声。

  陈雪斌忘不了,有一年新生入学,一位母亲带着女儿来到学校,母亲吃低保,一个月只有100多元。当陈雪斌决定,给这个困难的家庭全部减免学费时,学生的母亲当场跪了下来,边哭边向她磕头。

  现在谈起当时的情形,陈雪斌仍情不自禁红了眼眶:“那样的场面,每次想起总觉得很心酸。”对那些申请困难补助,没有伙食费的学生,陈雪斌总是身上有50元就掏50元,有100元就掏100元地资助。

  她把学生当孩子,学生也把她当妈妈。陈雪斌已经记不清楚,哪位同学最先开的口:“老师,我可以叫你一声妈妈吗?”再后来,受过她帮助的困难学生,私下都开始叫她“陈妈妈”。如今,每到过节,陈雪斌常接到学生电话,“陈妈妈,我是贫困生××,如今在××工作,今年不能与您一起过年了,很感谢您陪我过了3年春节。”虽然已经是学校党委副书记,但陈雪斌最高兴的,还是学生叫她一声“陈妈妈”。

  接到的电话多,收到的短信更多。每年,陈雪斌收到的过年祝福短信总会有300多条,其中有近200条都是学生所发。对于陈雪斌的工作,她的家人既理解又支持。每年除夕,陈雪斌要陪学生吃年夜饭,没有时间准备家里的饭菜,但陈雪斌的丈夫和女儿从没有抱怨。

  只求学生学会回报社会

  在陈雪斌的办公室里,摆设着很多小饰品,那都是学生回学校看望她时送的。很多礼物,已经被陈雪斌转手送给了其他学生,否则她那间办公室根本放不下。学生的一片心意,虽然让陈雪斌感动,但她最看重的并不是学生对她的感恩,而是学生学会回报社会。

  在陈雪斌的手机里,存着一条已毕业学生许二平所发的拜年短信。1985年,陈雪斌第一次留在学校陪学生吃饭,大年初二,还带着8名外省的学生到北海玩,许二平就是8名外省学生之一。多年过去,如今许二平已事业有成,每年许二平总会到广西中医学院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对此,陈雪斌特别高兴:“学生记不记得我没关系,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也是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

  受影响的不仅是学生,老师也同样受到影响。自陈雪斌接手学生工作以来,管学生工作的老师陪留校学生吃年夜饭的传统,一代一代传了下来。冼锦华是该校现任学工部部长,也曾是陈雪斌的学生,他说:“领导以身作则,对我们是压力也是动力,应该做得更好。”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08年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仍可能维持较高水平
过年收上千元压岁钱很普遍 家长可引导孩子理财
证监会:资本市场2020年前发展将着重8个方面
中国成为跨国汽车巨头销售业绩主要增长点
以色列一家企业推出世界最轻手机 重约40克
十年大庆盼佳绩 主力阵容露端倪--展望泰达2008
王霄蒿俊闵马不停蹄开练 雅帅拒绝透露外援情况
韩燕鸣顺利通过体能补测 泰达全队都拿到上岗证
泰达集结韩燕鸣14日补测YOYO 信心十足一次过关
姚明28分9板火箭血洗老鹰 取六连胜重返西部前8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双胞胎姐妹踢掉母亲体内恶性肿瘤(图)
二战期间:蚂蚁竟然吃掉了一支精锐德军
陕西林业厅致歉信未说周正龙摄华南虎照片真伪
科学家称火星和木星卫星均可能存在生命
美国卫星拍到火星笑脸 专家称地貌巧合(图)
杨永晴终难免一“曝” 全裸冲凉照片上网(组图)
杨永晴沐浴照被公开 杨受成大怒问罪陈冠希
成龙评“艳照门”:不要逼市民看裸照
08央视春晚:点评最漂亮的六大女星
了解林熙蕾:性感启程 成熟终点(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