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韩大娘:我想和亲人照张“全家福”(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1 15:59
 

 

  

图为韩大娘正在兴高采烈地贴福字。

  家住本市河北区的63岁老人韩淑芳,从12年前先后义养了两名素不相识的智力残疾人。她靠着微薄的存车费收入,撑起了这个特殊的家。春节期间老人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照张“全家福”。

  义养两名残疾人

  1995年初春,身体和智力残疾的河北省承德人宋常利流浪到本市河北区街头,闯进了韩淑芳大娘卖盒饭的小作坊。衣衫褴褛的宋常利在韩大娘的小摊前转悠了两个星期,却没有要过一口吃的,更没有伸手讨过一毛钱。这个腼腆的残疾人让韩淑芳大娘动了恻隐之心。提起当时的情景,她感慨地说:“老宋虽然语言表达不清,但眼神里透着一种生存的渴望,看着就让人心疼。”

  正是这种心疼,让韩大娘决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宋常利。那时,韩大娘的老伴刚刚过世,女儿也没有固定职业,生活得十分艰难。但为了让宋常利不再风餐露宿,韩大娘不仅白天和女儿一起卖盒饭,夜里还去存车处看车。韩大娘亲切地称宋常利为“老舅”,不仅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而且攒钱为他治病。虽然宋常利神志不清,但每次听到韩大娘叫他,总会露出憨憨的笑容。

  1998年,韩大娘又义养了一个残疾人——张文林。当时只有25岁的张文林,因为轻度智力残疾,每到一个地方打工都被人欺负。为了帮助他,又不伤其自尊心,韩大娘想到一个点子,就是请他白天和自己一起看车打工,并从自己每月看车的收入中拿出一半给他开工资。开朗的韩大娘常鼓励张文林和宋常利说:“人只要勤奋,不管有没有残疾,都能开开心心地生活下去!”

  “我的心里放不下”

  转眼12年过去了,“老舅”和张文林一直和韩大娘生活在一起,女儿出嫁后,这个无任何血缘关系的“三口之家”仍十分温馨,而韩大娘对“老舅”和张文林的感情也从最初的同情变成了亲情。

  今年韩大娘满63岁了,虽然她有一间自己的小房子,但是为了宋常利和张文林住得更舒适和随意一些,她经常自己住在存车棚的“家”里。那个“家”没有水电,更没有暖气,一张床和几个破口的瓷碗便是这个屋里全部的家当,但被亲情包围的韩大娘没有任何怨言。“很多人都说我为嘛不享享清福,可是看到比我困难的人受罪时,我的心里就放不下。尽管我的能力很小,可这两个苦命人跟着我还能填饱肚子,还能干点活儿,我就知足了……”这就是韩淑芳朴实的内心独白。

  今年春节,韩大娘和她的两个“亲人”在家中一起贴上大福字,一起包饺子,忙碌中透着温馨。韩大娘说:“到今年春节,转眼已经十多年了,以后不管生活有多难,我都不会放弃这两个苦命人。”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车棚 工资 瓷碗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5 条,查看全部
[775420] 江苏省 网友:冰雪琪琪 于2009-08-29 11:44 发表评论:

  韩大娘老好的

[468984] 天津市 网友:知情人 于2008-09-02 15:57 发表评论:

  现在韩大娘的存车处已被取缔,工作几十年一分钱没拿到,现在靠国家补助来维持生。活。

[468977] 天津市 网友: 于2008-09-02 15:46 发表评论:

  现在韩大娘得存车处已被取缔,工作几十年一分没拿到,现在靠国家补助维持生活。

[345306] 天津市 网友: 于2008-02-15 21:20 发表评论:

  河北区北安道光明路,第一医院后门!

[344016] 天津市 网友:热心人 于2008-02-13 09:05 发表评论:

  大家好,谁知道老人的存车处?请告之。这样老人我们应该去看看帮帮!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网上爆超女唐笑被打内幕 因其骂武警看门狗(图)
新加坡媒体看阅兵:中国潜艇一出慑住所有人(图)
太钢撤下领导座驾 面向社会公开拍卖500辆公车
辞去银行工作摆菜摊 卖菜大学生想办蔬菜超市
湖南一烈士陵园成娱乐场 专家吁立法保陵园尊严
蒿俊闵攻入关键球 天津泰达队客场艰难取胜成都
一球能否遮百丑? 蒿俊闵:让外界随便去说吧
泰达终摆脱四场不胜尴尬 场外传闻缠身如何争冠
姜晨首秀机会大增 闻中两“主角”未受传闻所累
小黑获出场机会 左树声:姜晨的发展取决于两点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开始严控仓位(4月25日)
矿物质水业绩下滑 康师傅指责幕后黑手恶意竞争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4月25日)
把脉股市反弹行情 六大症状显示“高热+高危”
内地富豪香港理财遭血洗 知名地产商亏损逾百亿
汤唯回应金像奖内容被删 被张学友赞勤奋(组图)
张柏芝抵台避谈夫妻冷战 要儿子拍健康广告(图)
田蕴章书法305集:再论苏黄米蔡
天津卫视《我的青春谁做主》首映典礼进校园
《七公主》大结局再次刷新湖南卫视收视纪录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