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北方网评:愿春节多一点慈善味儿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4 13:21
 

 


北方网节前慰问困难群众 爱心让寒冬变“温暖”

  春节到了,人们沉浸在喜庆、欢乐、团圆的兴头上,享受着假期带来的快乐。如今,中国的春节融入了浓浓的国际色彩,不仅全球华人普天同庆,许多国家也将中国春节列为新的节日,有些国外领导人在春节前都会给华人华侨拜年送上祝福。可见中国春节已经与国际接轨了,我们的传统节日也在影响着世界。但我们置身春节的氛围中,总感到还缺少点什么。

  虽然我们早已经把洋节日比如圣诞节等,视为对中国传统节日构成威胁的对手之一,但却很少有人能够冷静地观察、分析造成圣诞节和春节分庭抗礼的真正原因。圣诞节是一个外向的、包容性的、公众性聚会,而春节却是内敛的亲缘关系的内部交流。

  西方社会的圣诞节其重要程度与中国春节相似。它最初是教会的一种礼拜仪式,是庆祝耶稣诞生的宗教节日。但是现在,圣诞节已经超越了宗教,发展成了重大的文化与商业活动,慈善成为最为重要的文化核心之一。在圣诞节日来临期间,从政府到民间,从社会团体到宗教机构乃至名人明星们,也通过形形色色的慈善活动让穷人和流浪的乞丐尽享节日喜庆。在美国,各种组织和团体在圣诞期间进行慈善活动也是传统。人们或者参与义工活动,或者打扮成圣诞老人,手拿小红桶,为各类扶贫救困活动募捐。

  每年春节前夕,各级政府广为进行的“送温暖”和“扶贫济困”活动就搞得热火朝天,甚至作为这一阶段的政治任务来完成。机关、街道每年都要动员向灾区和贫困人口的捐助活动,更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可正是由于这些活动带有更多的政府行为,使得大家对慈善活动产生了政府依赖,全民参与的慈善意识反而受到了淡化。什么时候该举行慈善活动,该捐助多少,捐助给哪些人,全由政府部门来主导。甚至出现了一些“潜规则”,在一个单位里,从主要领导、中层干部到普通职工,捐款的数量有相应的阶梯,不可逾越。春节期间,政府部门举办的“送温暖”活动已进行完毕,就难以看到有组织的慈善活动了。民间的大众化的少之又少。

  今天,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们的社会依然存在不少穷人。让这部分穷人过上欢乐的大年,感受春节的喜庆,才最能体现和谐社会的愿景。否则,春节就丧失了全民节日的本色。我们的春节,无论如何也不应该仅仅是团聚、是亲情,而更应该是关爱、是善心。笔者建议,从现在起,让我们走出家门,大行慈善之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一份暖意。给社会一个更有意义的新式春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这一思想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仁心、博爱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年”之于中国人也有着非凡的意义,这是一个团圆和幸福的时刻,这也是一个关口。我们要让社会中弱势的群体也能顺利度过这个年关,感受到幸福。(梁宏峰)

稿源北方网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