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奇闻趣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上海九旬“猫王”去世 老人生前收养千只流浪猫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5 12:18
 
 

 

  九旬“南汇猫王”去世 老人生前收养流浪猫千余只

  小年夜,被誉为“南汇猫王”的徐凯老人因病逝世,享年90岁。徐老从1989年开始养猫,至少为1000余只流浪猫找到新的归宿。由此,也和数百名年轻的爱猫人士结下深厚友谊。前天,老人头七出殡,沪上多家宠物论坛的30多位网友赶到南汇送他最后一程。老人身后留下的近40只流浪猫将由68岁的大女儿照顾,而徐老救助流浪小动物的爱心火炬也将由年轻人传承下去……

  三十猫友自发送老人

  前天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沪上某宠物论坛的版主子卉一大早就驱车赶到南汇,参加徐凯老人的头七葬礼。

  徐老的灵堂设置在航头镇儿子沈固家。瞎了一只眼睛的老花猫蜷缩在方凳下,安静地注视向遗像鞠躬的客人。子卉认得这只猫,“它叫‘乖乖’,老人很偏爱它,在老人身边已生活了8年。”

  上午,灵堂里陆陆续续来了30多位专门来祭奠的年轻人。

  他们和子卉一样都是因为爱猫认识徐老,并和他结下忘年交的猫友。“最近几年徐老身体不好,我们每周轮流到他家中帮着打扫猫舍,添置猫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参加完葬礼,猫友们把带来的500斤大米和两大包猫粮,以及大家捐的3000多元钱交给徐老女儿沈晓荷,用于喂养徐老留下的40多只流浪猫。

  另租房子自己当“猫王”

  在南汇新场镇,说起“徐凯”,可能会有人不知道是谁。但是只要一提“猫王”,镇上的人马上就脱口而出:“哦,知道的知道的!他家在前面,转角就到!”

  据儿子沈固回忆,徐老和猫结下的感情源于20年前收养的一只流浪猫。1989年春天,徐老在外面散步时,一只被人遗弃的猫“喵喵”向他叫着,引起了徐老的恻隐之心,于是他将小猫带回家喂养。

  后来,徐老一看到镇上有流浪猫就收养,家中猫的队伍也开始壮大。慢慢地,徐老收养流浪猫的事情就在镇上流传,有时还有人悄悄将弃猫从徐老家门缝中塞进去。最多的时候,老徐家里至少有120只流浪猫。

  把“猫国”安置在家中也不是办法。徐老于是离开航头镇的家,叫女儿沈晓荷在新场镇新场大街替他租了一幢120平方米的旧宅,自己搬过去和众猫日夜生活。

  20年来,不断有发育成熟、强壮的猫“篡位”,“猫国”也上演了无数次城头变换大王旗的局面。但真正让众猫都“认可”的“猫王”,只有徐老一人。

  20年收养千余流浪猫

  “他就像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那些猫。”从1999年就和徐老结下忘年交的康先生这样形容。

  “灯灯”是只双耳有两个白点的黑猫;“大咪”很怕生,家里一来生人就不吃东西;“趴趴”被主人虐待后舌头就一直挂在外面,还不住流口水,要经常给它擦……每只猫叫什么名字、什么来历、性格如何,徐老都如数家珍,并仔细记录在日记里。

  每天晚饭之前,徐老会清点每只猫。一些白天出去“疯玩”的猫如果还没回来,他就坐在木门附近的那把破旧的藤椅上等它们到天黑,偶尔还拄着拐杖去镇上找。“猫要是彻夜不归,他整晚上就会睡不好。第二天猫回来了,他也不生气,就问‘去哪里玩了呀,有没有出去打架呀’。”30岁不到的兽医学硕士康先生回忆。

  据家人估算,20年下来,徐老前后在家收养的流浪猫有1000只以上,有几只弃猫都跟着它活了18年。此外,每天中午、晚上的时候,家门口还会出现100多只从镇上跑来等着徐老“送外卖”的猫。徐老还专门雇了一个阿姨天天给家里打扫卫生。每个月1500元的退休金,他也全部用花在流浪猫身上。“南汇猫王”的称号由此传开。

  女儿接过爱心接力棒

  前天下午,在徐老女儿沈晓荷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南汇新场镇新场大街“猫王”生前居住的旧宅,近距离接触“猫国”生活。

  虽然是晴朗的冬日,推开有些破旧的木门,室内光线还是显得稍暗。老屋的门窗都已经漏风,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臊味。

  两个5米左右长的木头架子,将屋子自然隔成三间。一只白色的猫正慵懒地拉长着身子。地面和桌柜上,放着数十个凿着圆孔、铺着厚厚垫絮的纸盒子,给猫食盘上还残留些中午的猫粮和鱼拌饭。

  老人生前睡过的床已经被家人拆除,房间空出大半,2只成年三花猫在空空的屋子里转来转去,似乎仍在寻找什么。

  听到房间里有脚步声响,5只颜色各异的成猫从角落里跳出来,走到人跟前闻闻,很快又消失得无影无踪。“估计它们以为是我爸爸来了。”虽然从2003年老父身体大不如从前开始,猫的日常照料已经由沈晓荷全面接手,众猫对她的感情还是没有对父亲深。

  只有一只灰色的猫亲热地跳到沈晓荷跟前,像狗一样使劲摇着尾巴向她表示亲热。“方方,乖呀!”沈晓荷一边摸摸方方的头,一边去看电饭煲里煮的饭好了没有。

  ●“猫王”其人

  据徐老的儿子沈固介绍,父亲徐凯1918年出生,祖上开有一家工厂,另外还有贸易公司,家境殷实。上世纪30年代末,徐凯从立信会计学院毕业。抗战胜利后,他用全部积蓄开办了一家私立小学。新中国成立后,徐凯兴办的私立小学被收归国有,继续担任学校校长。文革中,被免去了校长一职。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得到平反。1983年,徐凯当选为南汇县第五届政协委员。1989年起,退休在家,专心养猫,被誉为“南汇猫王”。

  ●猫友呼吁

   养猫人勿随意弃猫

  和昔日的“猫丁兴旺”相比,目前只有40余名成员的“猫国”规模已经式微,但每天这些猫的喂养依然是件费心力的事情。父亲走后,照顾好40多只猫的任务就落在沈晓荷的身上。目前这些猫,在徐老家人的照看及猫友的捐助下,基本是“衣食无忧”。不过,68岁的沈晓荷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总是有人不断丢流浪猫。”她也有走掉的一天,到时这些流浪猫怎么办?

  “猫友照顾流浪猫的精力毕竟有限,我们呼吁大家都对自己喂养的宠物负责,不要随意将它们丢弃!”康先生也如是说。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青年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新信号(2月15日)
沪深股市:医药板块有潜在利好 资金流入明显
北方网今日股市观察:哪些股票被错杀?(视频)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14日)
方正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泰达队将奔赴韩国进行拉练 考察试训外援是重点
泰达开始韩国拉练 马磊磊随行雅帅避谈外援选择
情人节泰达放假半天 雅帅搞怪开玩笑吓坏队员
泰达赴韩开始海外拉练 食宿热身对手均安排妥当
泰达队彻底离开民园体育场 民园发展路在何方?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嫦娥一号安全飞行100天 元宵节将迎月食考验
美将发射导弹摧毁将撞地球间谍卫星(图)
科学家称人类活动已将地球带入新地质世(图)
世界气象组织专家:拉尼娜上半年还将发威
【观点PK】科学研究是否考虑动物的感受?
陈冠希只承担道德责任 发布不雅照者责任难逃
蔡明披露春晚台词“为什么呢”由来(图)
陈冠希周日返港开记者会 六成五网民要其隐退
任贤齐入新年报喜讯 女友情人节前剖腹产子(图)
著名华裔女演员白灵在洛杉矶机场偷窃被捕(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